第12版:体育周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中国足球还需三思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2019年1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如何用好归化球员
中国足球还需三思

 

进入2019年,“归化球员”4个字就成为了人们谈论的焦点。除了国内俱乐部北京中赫国安、上海绿地申花和广州恒大淘宝等球队已经引进或者正在尝试引进归化球员之外,亚洲杯赛场上也成为了归化球员集体展现自我的舞台。事实上,归化球员的历史由来已久,但随着国际社会格局的转变和近20年来种种因素造成的人口流动,归化球员不再是局限于某些国家与地区的个例,而是成为了一种现象。尤其在整体水平较低的亚洲足坛,归化球员俨然成为了提升一个国家足球水平的捷径。

中国足坛面对归化球员的态度正处在两个极端——“YES”与“NO”。面对身边这些突如其来的“洋面孔”,中国足球究竟需要做好怎样的准备?本届亚洲杯的归化大军现象是否具备参考价值?

属于“归化”的亚洲杯

本届阿联酋亚洲杯正式扩军到24支球队,这其中多达17支球队阵中拥有归化球员。除了我们在之前就已经讨论过的“归化狂魔”菲律宾之外,卡塔尔、黎巴嫩、泰国、澳大利亚等球队都有着归化球员的身影。相反,东亚的4支球队中国、日本、韩国、朝鲜在本届比赛中都鲜有归化球员的身影出现,俨然成了亚洲杯赛场的异类。

西亚依旧是本届亚洲杯归化军团的大头,巴勒斯坦阵中有12名归化球员,卡塔尔11人,约旦9人,黎巴嫩8人。另外,在中泰之战中给中国球迷留下很深刻印象的泰国队边后卫特里斯坦·杜同样具有欧洲血统。澳大利亚阵中表现不俗的23岁球员马比尔则拥有南苏丹血统。

事实上,在去年的世界杯上,归化球员就已经成为了一道风景线。西班牙、葡萄牙等世界一流强队中都有着不少归化球员身影,法国队更是倚仗一众非洲后裔成功夺魁(当然,法国这种情况并不属于引进归化球员)。可以说,归化球员已经成为了世界足坛的一种普遍现象,无论你是否愿意接受,它都是客观存在的,是无法逆转的一种潮流趋势。

他们来了

远在葡萄牙拉练的北京中赫国安在上周末与克罗地亚球队里耶卡进行了一场教学赛,御林军阵中2名盛传已久的归化球员延纳里斯和侯勇勇披挂上阵,不出意外这2名队员在新赛季就能够代表国安出战中超与亚冠的比赛。

就在同时,上海绿地申花与布加勒斯特星的热身赛中,中(国)加(蓬)混血的前马赛U17队长,阿森纳球星奥巴梅扬的国家队队友恩杜姆布出现在首发阵容中。据了解,申花渴望将恩杜姆布列为新赛季的内援。再加上球队阵中原有的混血后卫艾迪,新赛季我们很有可能见到申花队中有2名中国国籍的洋面孔出战。但值得一提的是,恩杜姆布因为已经代表加蓬国家队有过国际A级赛经验,所以不可能再有代表国足出场比赛的机会。

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有关中超俱乐部尝试引进具有中国血统的归化球员一事就成了球迷们街头巷尾热议的焦点。各家俱乐部相中的归化球员一般都有着以下几个特点:自小生活在国外,会一点中文(如侯勇勇),或者完全不会中文(如延纳里斯),与国内球员交流存在障碍;接受欧美俱乐部的青训,此前一直在欧洲联赛踢球;具备一定的个人能力,但能给球队带来多少提升还需要正式比赛检验。总结起来就是,这些球员是手持中国护照的“外援”,对于中国和中国足球的大环境并不熟悉。

中国足协党委书记杜兆才在2018赛季联赛总结大会中就明确表示,未来中国足协将协助俱乐部试点归化具有较高水平的优秀外籍球员参加中超联赛。可以说,中超俱乐部积极运作归化球员一事在响应了上级的号召的同时,归化球员又能够当做半个外援使用,转会费等方面又比真正的外援便宜不少,是一笔“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的买卖,何乐而不为?

中国足球是否需要他们?

前不久,一则中国香港橄榄球队员唱国歌的视频走红网络。有趣的是,这支中国香港队是清一色的归化球员。当这些连中文都说不利落的“洋人”高唱《义勇军进行曲》的时候,多少会令人感到一丝尴尬。而这,也正是中国社会舆论对于归化球员代表国足出战的争议之源。

西亚球队之所以喜欢使用归化球员,不仅仅是这里的很多国家富得流油。政治、宗教和战争等因素都在其中起到了极其关键的作用。然而,即使在改革开放多年后的今天,中国仍然不具备接受归化球员的土壤。这已经成为了中国足球引进归化球员的阻力。

在笔者看来,归化球员是可以引进的。前提是这名球员能够对当下的国家队在实力上有实质性的帮助。例如国安的新援延纳里斯和侯勇勇。前者定位是防守型中场,可以提高中场的跑动、拦截能力,并且能够胜任边后卫。后者是进攻型中场,偏向组织核心角色。通过本届亚洲杯的几场比赛来看,中国男足在中场位置是比较薄弱的,多场比赛都因为中场无法控制住局面而险些兵败。所以,假如这2名球员能够在俱乐部比赛中踢出水平,证明自己适合国足,那么就完全可以成为归化国脚。

当然,我们并不提倡盲目归化,那样是一种急于求成,很没有远见的做法。中国足球本身就已经吃了不少急功近利的亏,切莫重蹈覆辙。效仿当年日本归化拉莫斯、吕比须、三都主等球员的做法是可取的,在薄弱位置上使用归化球员,短时间内可以弥补本土球员的缺憾,长远来看可以起到一定传帮带的作用。

总而言之,既然上级领导已经表达出了引进归化球员的意向,那么就说明未来我们在国足中看到“洋面孔”是大概率事件。但凡事都要有个度,只要能够把这方面的平衡掌握好,相信归化球员可以为中国足球带来实惠。

□纪盈达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