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西城
3上一版  下一版4
 
四“家”服务关爱户外工作者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19年1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四“家”服务关爱户外工作者
——西城区总工会开展“温暖有你 幸福前行”暖心活动纪实
西城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中喜(右二)向德胜地区户外工作者发放慰问品
区总工会为留守儿童记录成长影像
德胜街道总工会主席陈洪祥(右)为施工工地的工人送去防寒物品
 

当家家户户阖家团圆的时候,总有一些人在寒冷的户外为你站岗放哨,他们是我们新时代最美的劳动者、奋斗者,他们默默奉献、敢于担当,在平凡工作中守护着我们的平安幸福,为此西城区总工会以“温暖有你,幸福前行”为主题,抓住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开展了四“家”服务,有针对性地服务职工,切实增强困难职工的幸福感。

家 访

家访特困群众 雪中送炭提供生活关怀

特困职工也是西城区总工会的工作重点,在寒冷的冬季,工会娘家人心系困难职工,为他们送去关心和关爱。

据了解,西城区总工会共救助困难家庭82户,资金救助54.39万元。同时积极指导各级工会为困难职工办理住院互助医疗保障计划,多渠道解决困难职工由于生病就医造成的困难,为困难职工看病就医提供有效保障。

积极做好走访慰问工作,每逢春节、元旦等重大节日,工会坚持入户走访困难职工。今年两节期间西城区各级工会共投入28.9万元,为困难职工家庭送去生活必需品和慰问金。各级领导更是通过“进千门走万户”活动对特困群众逐一走访,确保走访慰问送温暖工作全覆盖。

家 人

争当户外劳动者家人

暖心驿站实现爱心接力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新年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互联网,发表了二一九年新年贺词,向大家致以新年的美好祝福。

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提到,在新年来临之际,快递小哥、环卫工人、出租车司机以及千千万万的劳动者,还坚守在岗位上辛勤工作,感谢这些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守护者。

西城区总工会副主席许畅告诉记者:“西城区总工会响应习近平主席的号召,依托暖心驿站向直属基层工会的环卫、园林、街道、建筑工地以及出租车司机等专项拨款90万元,把这些户外劳动者当作家人,实现暖心驿站的爱心接力,发动全社会关心关爱我们的身边人。”

此外西城区总工会为了更好地关心农民工,特面向园林的1500多名农民工,为园林工人提供了暖心宿舍、探亲宿舍,专门为城市副中心的园林工人送去了米面油鸡蛋,让他们在北京过年也能感受到工会的温情和关爱。

家 宴

打造劳动者家宴

寒冷中实现心灵慰藉

元旦前夕,西城区总工会在纪晓岚故居举行匠人联盟成立暨匠人献艺致敬劳动者活动。活动现场,10位餐饮行业老字号“厨神”为一线环卫工人和社区劳动者们制作了一道道特色家宴,用实际行动为一线劳动者们送去冬日的温暖。西城区总工会加大暖心驿站的宣传服务力度,拨付专项资金100万元用于服务快递员、环卫等。

此外,春节前夕,区总工会在湖广会馆组织开展2019年西城区新春劳模慰问演出活动,为劳动者送去精神大餐,同劳动者一起欢度2019年新春佳节,为全区的劳动模范们送去新春的慰问和祝福。

家 园

建立贫困者家园

爱力传递 影像记录儿童成长

工会是架起党联系职工的连心桥,在2018年,西城区总工会还采取了深入田间地头、进村入户问真需的方式,完成了河北张北县、内蒙古喀喇沁旗等4个贫困地区精准立项和精准扶贫工作。

临近春节,区总工会了解到对口扶贫县的很多人都在北京打工,他们的孩子成为了留守儿童。为此西城区总工会、西城区团委联合张家口涿鹿县栾庄村栾庄学校一起开展了爱力传递青少年成长影像记录,给孩子们送去铅笔和新年的合影。

区总工会副主席许畅告诉笔者:“贫困地区的孩子有很多年都没有照过相,我们开展这个成长影像记录活动,受到了孩子们的热烈追捧。孩子们拿着自己即拍即得的姐妹照、兄弟照、同学照,久违的笑容绽放在质朴的脸上。扶贫先扶志,我们希望通过工会和社会的帮助,让孩子们享受到幸福的关怀,他们也能立志好好学习,以后也能建设自己的家乡,从而脱贫走上富裕,过上幸福的生活。”

西城区基层工会积极响应区总工会号召,向地区户外劳动者送上寒冬的温暖。

德胜街道总工会

温暖送到施工工地

1月16日,德胜街道总工会主席陈洪祥来到位于马甸桥东南的中铁二局地铁项目部12号线马甸站施工工地的现场,对正在建设中的百名一线工人进行了慰问。陈洪祥细心地询问在场工人工资发放情况,是否买到了回家过年的车票等问题,并向工人们送上工会精心准备的防寒三件套。

“工资发没发?回家的车票买到了没有?这是工会的一份心意,希望能为你们带来温暖。”陈洪祥的一席问候,引得大家都笑了。工人们纷纷表示,在春节来临之前,收到来自街道总工会的礼物,心里热乎乎的。

金融街威斯汀大酒店

冬日暖阳送爱心

慰问户外劳动者

1月8日,北京金融街威斯汀大酒店党支部、工会、团委联合行政管理委员会在寒冷冬季,为快递小哥、环卫工人、出租车司机及市政工人等户外工作者们送去了暖心的服务。

拿上酒店员工自制的滋补热汤和爱心巧克力饼干,装上保暖的耳罩、毛线手套,酒店志愿者早早地装好了一车满满的“爱心”送到快递小哥、出租车司机、市政工人手上。

“热汤喝完身体好暖啊!”“感谢酒店对我们工作的帮助,谢谢啦!”“耳罩、手套我们户外正好用上,你们真的太贴心了!”户外工作者们朴实的话语也温暖了酒店员工的心。

□郭祥倩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