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丰台
3上一版  下一版4
 
“面对面 心贴心” 主动作为服务职工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19年1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面对面 心贴心” 主动作为服务职工
——丰台区云岗街道总工会工作纪实
云岗街道总工会开展职工沟通会
职工志愿者为辖区老年人清洗眼镜
为职工现场答疑解惑
云岗街道总工会在大卖场内开展职工沟通会
开展“为老幸福汇”志愿服务活动
 

2010年8月10日,云岗率先在北京成立街道总工会,八年以来,云岗街道总工会不断发展壮大,截至目前共有会员2232人,小微企业253家。为让越来越多的辖区企业、职工享受服务、感受温暖,街道总工会通过沟通会架桥梁,让职工感受面对面的温暖,通过志愿者做纽带,给职工心贴心的服务。

沟通会做桥梁

让职工感受面对面的温暖

“什么是工会?”“我是外地的,可以加入工会吗?”“这张工会卡有什么用?”“加入工会有这么多好处啊?怎么操作啊?”……沟通会宣传台前,围着很多职工,大家边看着宣传材料,边不停地询问着,工作人员逐一回应着。现场,职工们都不约而同地扫描云岗街道总工会“微信公众号”二维码、下载安装“北京工会12351”手机APP,抢着领取工会知识宣传手册。有的职工兴奋地问:“看来我刚拿到的人力资源证,可以申请补助啦?”有的职工激动地说:“我早就加入了工会,真不知道有这么多的政策。看来,我工会会员服务卡里面的钱是可以花的。”“以后我们有了服务卡,看电影、逛商场、买书、逛公园就可以享受优惠了,幸福呀!”……职工们满载着喜悦和收获离开了沟通会现场。

每月18日是云岗街道总工会的“职工沟通日”。这一天,总工会主席单红艳、副主席杨海霞及工作人员带头到辖区内社区临街门店前开展职工沟通会,在醒目的位置悬挂横幅、摆放易拉宝、发放各种宣传彩页等,面对面为职工办理入会手续、指导入会工作。对现场申请入会的职工,街道工会派专人负责,及时采集会员信息,再按照标准化要求指导入会工作,跟踪到底。对于企业咨询入会,派专人跟踪负责,一对一规范化指导,规范化操作。街道总工会还为现场参与沟通的职工赠送精美的小礼品,宣传工会组织的职能作用和会员服务,听取意见建议,吸引职工加入工会组织。

自开展沟通会以来,2018年街道总工会在物美大卖场内、餐饮一条街前、社区门店前共开展职工沟通会14场,通过面对面交流,使职工对工会的权利、义务和相关政策性服务有更深刻的了解,同时帮助职工解决困惑。目前职工沟通会模式已经成熟,作为常态化工作,在各基层工会全面推开,把联系职工、服务职工的工作做得更加扎实,让工会组织真正走到职工中去。2018年,云岗街道总工会共发展会员500余人,覆盖小微企业加入工会40家。

2019年,云岗街道总工会将继续深入职工、深入企业,广泛开展职工沟通会、企业沟通会,大力推动建会工作,扩大职工覆盖面,减少工会组织的“盲区”;继续推进新时期工会工作,最大限度地把青年职工吸收到工会中来,使他们成为工人阶级坚定可靠的新生力量;继续摸索工会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促进职工入会、企业建会工作,为职工、企业带来更多福利。

志愿者做纽带

给职工心贴心的服务

截至2018年底,云岗街道总工会志愿服务大队共发展注册职工志愿者733名,并于2017年9月成立9个社区志愿服务分队。在开展2018年度首都职工志愿服务岗创建活动中,云岗街道南一社区你我相伴志愿行和北区社区为老幸福队从全市565家志愿服务岗中脱颖而出,市总对排名前50名的服务岗进行实地考察,并对云岗街道开展的职工志愿服务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和指导。同时,在组织开展2018年宣传推选学雷锋志愿服务“五个100”先进典型活动中,翠园社区被评为最美志愿服务社区。让我们一起走进3个社区,看看他们的职工志愿服务活动有多精彩!

南一社区:

你我相伴志愿行服务队自2017年3月队伍成立以来,通过“夯实基础、拓展队伍、常态推进”等方式,社区志愿服务工作硕果颇丰、亮点纷呈。服务队秉承关爱帮扶“三个一”原则,即每周一次走访、每月为职工办一件实事、每年陪职工过一个节日或生日;“五零工作法”即社区志愿服务“零距离”、社情民意“零盲点”、关爱帮扶“零缺失”、矛盾纠纷“零激化”、服务质量“零差错”;确保志愿服务常态化、规范化。2018年你我相伴志愿行服务队累计上门服务364次,服务时长738小时。

北区社区:

北区社区为老幸福服务队自2016年5月成立至今,共服务职工2600人次。三年来社区积极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社区党委联合地区单位七三一医院团委、养老服务驿站、康佰馨大药房、辖区商家、社区联合工会志愿者、党员志愿者、巾帼志愿者、不断扩大志愿者队伍,同时结合辖区职工实际需求,增加服务项目,不断细化服务。开展定时间定项目的精准服务,每月定期第一周的周四上午为辖区职工提供免费理发、磨刀、测量血压、义诊咨询、骨密度测量、法律咨询等。通过服务品质的提高,志愿活动得到了广大职工的一致好评。

翠园社区:

翠园社区建有关爱夕阳志愿服务队、绿色志愿者、党员志愿者、青年志愿者、社区治安巡逻志愿者等服务队伍。“关爱夕阳志愿者服务队”是翠园社区的金牌服务项目,形成了一套“五定式”服务模式,即定时间、地点、项目、志愿者、目标;创新了“三化式”服务机制,即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五定式”模式和“三化式”机制的核心是坚持和坚守。2018年累计提供关爱夕阳志愿服务1749人次。绿色志愿者服务队成立于2012年,服务队以“用我们的努力换来美好的环境”为宗旨,积极宣传环保知识,志愿者带头参加周末环境清洁活动,现在已固定每月一次清洁家园志愿活动。

在新的一年里,云岗街道总工会继续做好职工志愿服务工作,为建设幸福云岗而努力奋斗!

□王垚 冯芸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