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情趣
3上一版
 
有了太极拳 生活大不同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9年1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丰台新村街道工会
有了太极拳 生活大不同

 

“太极拳使人们在柔缓、轻松的运动中享受养生保健的乐趣,是一门高雅的武术与艺术,我们都非常喜欢练习。”丰台新村街道工会副主席王丽杰笑着对记者说。

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丰台区总工会通过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赠送了丰台新村街道辖区职工9次太极拳课,作为组织者,王丽杰全程参与了练习,慢慢地她喜欢上了这项运动。“我们把练习的地点定在新村街道的活动室,每周五下午3点以后,都会有专业老师过来教我们,有30多名新村街道辖区职工参加,长达两个多月呢。”

来练习太极拳的职工大多数以前没有练过太极拳,难度可想而知。“刚开始练习,对职工来说遇到最多的恐怕就是‘松柔’、‘松沉’这样的词了。练习太极拳,第一步要去僵求柔,有意识的使全身关节、肌肉、整个骨骼松开、放展,使其韧带拉长,忌僵硬。通过松开、放展,使全身更好地连结成一个整体,这个过程很难。”新村街道参加太极拳练习的袁美松对记者说。

袁美松是新村街道社保所的一名工作人员,平时工作时老坐着,时间久了,自己的肩颈、腰部都变得僵硬,知道辖区有太极拳课,他第一时间报了名参加。

“老师教的很细,讲的通俗易懂,比如太极拳里有‘左右轮摆’的动作,老师就通俗地给我们解释为:左洗把脸,右洗把脸。对于‘白鹤亮翅’,则说‘手的动作像在看车的反光镜’等等,类似的通俗比拟,很快让我们就理解、掌握了动作要领。”袁美松笑着对记者说。

王丽杰说,大家都练得很认真,像她自己,每周跟着老师练习后,每天晚上都会在家练习一会儿,“练太极时,要尽量让意念放松下来。太极拳是内功拳,应以心意为主,然后才求身势。故松,应是先松心意后松身势。行拳时首先要放松心态,这也是放松的入手点。每天练习一会儿,感觉精神状态非常好。”王丽杰对记者分享她的练习心得。

新村街道辖区另一名太极拳练习者高海明,是新村街道城管执法队的,平时的工作很忙,很多时候很疲惫,练习了一段太极拳后,他感觉自己精神状态好了很多,于是就迷上了太极拳。每天回到家,顾不上接打电话,顾不上看电视,就是一遍遍练习,一段时间后,太极拳水平得到了快速提升,而身体状态也越来越好。

“我们练习的杨式太极拳的松,是松柔、松净、松活、松融的那种有机的松,使周身各个环节都能随心所欲地达到圆活、灵敏、滑润,变化轻快,使各个有轴的关节,旷量不断加大,可以向四面八方自由地转动,以保证发劲时节节畅通,极快地把周身之力调整集中到施力点上去。在过程中,练习者会‘上瘾’。”高海明对记者说。

“通过两个多月的太极拳练习,如今我们都迷上了太极拳,全身心放松,身轻、步灵、劲整;处处走圆,大圈套小圈,直到有圈不见圈,柔中寓刚,刚柔相济。然后每天工作时都能有非常好的精神状态,真是太棒了!今年,我们还会继续练习太极拳,感受太极拳给我们的更多惊喜!”王丽杰的话道出了新村街道太极拳练习者的心声。

□本报记者 余翠平/文 陈艺/摄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