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图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幼儿园推进全监控 不妨大胆尝试
高铁当课堂丢下作业便下车 警花追回学生送书包
员工上班期间上厕所 公司规定须交钱
患病母亲管儿子叫妈妈 儿子:她就是我“孩子”
保洁员做慈善30年 捐20多万资助45名学生
父亲高空抢修电线 3岁儿子寒风中守候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幼儿园推进全监控 不妨大胆尝试

 

最近深圳将在全市幼儿园推进安全监控系统的安装和升级,重点区域监控还将与公安部门联网的消息,引起了幼儿园教师和孩子家长的强烈关注。根据报道,深圳市教育局牵头起草了《深圳市幼儿园安全监控系统建设工作方案》,拟在全市幼儿园全面推进安全监控系统的安装和升级,做到“全覆盖、无死角”。该方案已多方征求意见并修改完善,市政府将于近期审议。笔者看到,对此有人拍手叫好,也有人急着泼凉水,认为这是对教师的不尊重,影响幼儿园教学质量和幼师队伍。笔者认为,让幼儿园安全起来确有必要,对幼儿园实施监控,不仅仅是保护孩子,更是保护老师,值得尝试。

首先,幼儿园全监控,在保护儿童方面有两个重要作用——提供侵权证据、对虐童行为进行震慑。笔者在网上查阅了数次幼儿园涉虐童事件的报道,看到警方办理此类事件后,第一时间就是查阅教室内的监控。数次虐童事件的暴露,也是因为家长们偶然看到了监控录像。可以推测,如果幼儿园的监控能做到全覆盖,一定能协助警方破案。而且也可以预见,如果幼儿园全监控已经形成体系、全面推广,虐童的教师也会有所忌惮,不敢做这样的事情。

另外,幼儿园全监控对幼师也是保护。幼儿没有独立民事行为能力,相对教师处于绝对弱势,因此我国《侵权责任法》第38条规定:“无民事行为能力人在幼儿园、学校或者其他教育机构学习、生活期间受到人身损害的,幼儿园、学校或者其他教育机构应当承担责任,但能够证明尽到教育、管理职责的,不承担责任。”也就是说,如果孩子们在幼儿园受伤,老师要证明这伤害不是自己的责任。如果没有监控,估计老师也百口莫辩。通过监控还原事实,也有利于证明老师的清白。再说,如果孩子在幼儿园走失,监控也可以提供线索,减少幼儿园的看护责任。

至于教师们担心的“隐私”、“尊严”,笔者觉得幼儿园毕竟不是自己家,全监控也涉及不到教师卫生间这种十分私密的空间,没有“隐私”的问题。至于尊严,报道称,深圳市教育局表示:为保护在园师生的安全和个人隐私,不建议对班级活动实行在线视频监控;如家长因特殊原因确需调看班级活动监控视频,应向区教育行政部门或公安部门申请,获批准后方可调看。如果不是像网站直播那样对家长实时监控,算不上对老师的“窥伺”。

虽然幼儿园全监控不是十全十美的好办法,在没有其他更好办法确保幼儿园安全的情况下,也许全监控是唯一可行的办法,不妨大胆推进这一尝试。也许会有不同意见,但也可以适时按情况微调呀。

□李婧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