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丰台
3上一版  下一版4
 
细微之处显身手 服务会员不惜力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红门街道总工会服务职工点点滴滴
细微之处显身手 服务会员不惜力

大红门街道总工会主席王晓莉(左)为职工“送清凉”
组织“相遇有缘 牵手珍惜”为主题的交友联谊会
组织职工进行心脏健康筛查
组织保安员聆听“尊法守法 携手筑梦”为主题的服务农民工法治宣传讲座
 

普法培训明权益

随着时代发展,职工维权意识不断增强的同时,他们更需要及时补充法律方面的知识。在工作中,大红门街道总工会为进一步增强对农民工的人文关怀和法治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农民工树立法治观念,该街道总工会及时跟进,有针对性地为区域内的职工开展了法治宣传讲座。

2018年,在丰台区总工会权益部的协助下,大红门街道总工会邀请丰台区总工会法律服务中心的陈律师,开展了以“尊法守法 携手筑梦”为主题的服务农民工法治宣传讲座。其中,戎威远保安公司的50多位员工参加了本次讲座。

在培训讲座上,陈律师重点讲解了外出打工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时的注意事项;遇到拖欠工资、工伤事故、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应采取的对策、农民工维权途径等与农民工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让他们在以后的工作中学会用法律保护自己的劳动权益。

培训结束,参加培训的员工深有感触地说:“这次培训太实用了,让我们了解了劳动法,明白了自己的权益,谢谢工会组织。”

“通过培训,我们希望能够进一步提高农民工维权意识,使工会维权工作更加贴近基层、贴近职工,让农民工知法、懂法、用法,正确引导农民工依法合理表达利益诉求,切实维护好农民工的合法权益。”王晓莉说。

“牵手珍爱”促姻缘

“单身汪”成了现下形容单身的一个词,这里面包含了一些无奈与调侃。“谁不想有个知心伴侣,早日脱单啊?平时工作忙,很少有机会参加社会活动,我为人比较内向,见到异性,舌头就拌蒜。”职工小毛一脸无奈,已经31岁的他至今单身。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在一个绵绵细雨的下午,大红门街道总工会与街道团委、妇联在合生广场举办了以“相遇有缘 牵手珍惜”为主题的相亲活动。参加相亲活动的年轻职工近百人,他们均来自大红门地区非公企业的职工,联谊活动在主持人热情洋溢的开场白中拉开序幕。

活动上,首先把参加相亲的男女嘉宾分成八组,每组选出一个人气最旺嘉宾上台介绍自己,鼓励职工勇敢地展现自己。随后男女嘉宾每组选出六人合作,想办法尽量站在一张越缩越小的纸上,这个游戏让本来不熟悉甚至有些害羞的嘉宾短时间内就熟悉起来。交流渐多,现场发出阵阵的笑声,最后现场表示愿意继续交往的嘉宾在大家的祝福和喝彩声中把此次活动推向了高潮。

“终于等到你,还好我没放弃。”一场相亲会不仅仅是丰富了青年职工的业余生活,也为他们迈向更加美好人生搭建了幸福的平台。大红门街道总工会以后会更多组织这类活动,践行北京精神,帮助更多单身职工解决婚恋问题,开启人生新的篇章。

特卖活动呈孝心

“孝心有魔法 扮靓咱爸妈”在母亲节、父亲节来临之际,大红门街道总工会携手辖区单位新世纪时尚创意大厦开展感恩双亲会员回馈月活动。

2018年5月11日,特卖活动正式启动。来自大红门街道33家非公企业工会会员和32个社区联合工会会员近200人参加了启动仪式。新世纪时尚创意大厦优秀商户代表承诺:此次活动中持有工会服务卡的工会会员均可享受最大的折扣。

据了解,该商厦500多家优质品牌参与本次活动,给予工会会员当季热卖商品的最低折扣,把对工会会员的服务落到实处。活动现场人声鼎沸,抽奖环节把此次活动推向了高潮。在场职工纷纷表示,像这样辖区企业和职工双赢的活动非常好,希望以后还能参与。

糖筛检查促健康

目前,糖尿病正在悄悄地侵蚀着职工的健康,但是大家的防范意识和关注力还不够,为此,2018年5月17日,大红门街道总工会携手北京瑞京糖尿病医院开展“陪您一起关爱父母,从关爱血糖开始”的主题活动。

活动现场,开展了糖尿病健康相关知识讲座,为辖区内近百名职工免费测血糖,还为持有工会服务卡的职工准备了特别的大礼包——北京瑞京糖尿病医院免费体检。

参加此次血糖筛查的一位职工说:“总听说糖尿病,从没想着跟自己联系起来,这次一筛查,我还真的稍微有些高了,这次活动挺及时,我也该注意身体了,谢谢工会组织的关心,希望以后还能提供类似的健康服务。”

与此同时,大红门街道总工会还将《心血管病高危人群早期筛查与综合干预项目》引入大红门街道的企事业单位中,2018年6月28日和6月29日,举办了筛查活动。为前来的会员进行初步询问心血管健康状况、测量血压、身高、体重、腰围、肺功能以及指尖血的快速血糖和血脂检测,了解会员的心血管病相关危险因素情况,评估心血管病风险。此次活动共有200余人参加,会员普遍反映这样的活动非常有益,关注自身健康才能更好地投入工作。

书香红门有底蕴

职工书屋是工会为丰富基层职工精神文化生活开展的一项文化工程。大红门街道总工会建起了职工书屋,这对丰富业余文化生活、扩大职工的知识面和提升其综合素质,起到了推动作用。目前,职工书屋藏书3000余册,涉及专业、技术、心理健康、文学历史、旅游娱乐、烹饪生活等方方面面。为地区职工文化生活添一抹色彩,让书香飘进每一个角落,让书香熏染每一位职工。

2018年,在区总工会的支持下,大红门街道总工会为辖区600名会员,赠送了电子图书卡。同时鼓励会员企业和部门,开展读书、品书、写观后感等相关活动,营造工会会员一人一书单、无处不阅读的文化氛围。

冬送暖来夏送凉

关爱职工,两节送温暖在大红门街道总工会一直持续开展着。春节期间,该街道总工会走访慰问地区当年特困职工9人次,发放慰问金9000元,解决了特困职工的燃眉之急。

2018年7月以来,气温节节攀升,全市最高气温在38摄氏度以上,该街道总工会走访一线单位44家,发放饮料450箱,慰问在基层一线工作的会员职工700余人。炎炎夏日“送清凉”,丝丝关爱寄深情。工会心系会员的安全与健康,让会员企业和员工感受到了工会组织的温暖和关心。

网络平台活动多

2018年,大红门街道总工会以职工需求为导向,加大购买社会服务力度。为能更多更好地服务广大职工,同时更加合理地使用经费,大红门街道总工会充分利用市总APP平台,开展了职工抢蛋糕券、洗衣液、洗发水等活动,年内共惠及职工近千人,大大提高了职工的参与率,提升了工会的活力。

这一年,大红门街道总工会开展的服务活动有声有色,活动覆盖率、参与率和好评率都有显著的提升。2019年,倾听会员诉求、了解会员心声,维护会员权益,大红门街道总工会将继续推进各项工作,在细微之处显身手,服务会员不惜力,这就是职工贴心的娘家人!

□本报记者 张瞳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