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特写
3上一版  下一版4
 
副中心155平方公里实现基本无违建
留下一支永不走的教师队伍
北京建首个“儿童防丢防拐” 虹膜信息采集工作站
“绿巨人”即将开跑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月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组团式”教育援疆:
留下一支永不走的教师队伍

 

编者按:援疆是国家大事,北京市委市政府一直不遗余力地支持。最近几年,北京市援疆有哪些新成果?1月3日至9日,本报特派记者前往距离北京4000多公里的新疆和田地区,实地探访近年来北京市援疆脱贫攻坚现状。利用这几天时间,记者将行走学校、医院、工业园等20多个采访地,全方位、多角度了解北京援疆情况,本报将及时发布记者从北京援疆一线发回的报道。

“我很喜欢诗词,我长大了,要考到北京去,要到耿老师那里去!”和田市北京海淀小学三年级五班9岁的维吾尔族学生迪丽热巴说。1月3日,2019年首都记者赴和田采访团来到北京援建的和田市北京海淀小学采访时,该小学正举行书香校园浸润童年暨和田市北京海淀小学第一届文化节,小学生们诵读《蒹葭》《爱莲说》《少年中国说》等经典篇章,迪丽热巴成为记者们热捧的“大明星”。

援疆小学:

当地人眼中最好的小学

一年前,迪丽热巴还是附近一所中心小学的学生。2018年9月1日,北京援建的和田市北京海淀小学正式开校,迪丽热巴通过考试来到这里。“学校虽然离家远,但这是和田最好的小学,我自己考上了。”迪丽热巴说。

“北京援疆的是最好的。”这是记者采访中听的最多的一句。

据和田市北京海淀小学校长刘全华介绍,和田市北京海淀小学,建设项目总投资1.4亿元,总建筑面积29368平方米,主要有室内教室、篮球馆、食堂、设备用房及地下车库、多功能厅;小学共设教育班36个,可容纳学生1620人。援疆前,刘全华是北京海淀区北部新区实验学校副校长,有着先进的办学理念。

“我们33位老师开展为期两年的支教工作,会把北京的一些教学理念和观念带到和田,与当地的老师多交流教学工作,一定要培育好新疆孩子,让他们成为宣传新疆的一张张名片。”刘全华说,海淀区派出优秀校长和教师团队“组团式”支教,利用海淀区优势教育资源和先进教学理念,努力将该小学打造成义务教育的示范学校。

最近几年,北京加大援疆教育扶贫力度。在提升硬件设施条件方面,北京投入资金16多亿元,建设各类学校及附属设施34所,农村幼儿园107所,为64所学校配备现代化教学设备。在提升受援地师资水平方面,北京实施“一市三县”校长和骨干教师能力提升、普通教师就地培训等项目,培训1.6万人次。为填补国语教师缺口,2018年安排资金近1亿元支持开展万名大学生支教活动。在加强国语教育方面,北京支持和田地区村(社区)干部、农牧民及宗教人士国语学习,累计培训干部群众53万人。在推进结对帮扶方面,北京市21所重点中小学幼儿园、11所中职学校与和田中小学幼儿园职业学校开展“一对一”“多对一”结对帮扶。在落实内地就读贫困大学生补助政策方面,北京按照国家要求的标准,为“一市三县”符合受助条件的5200名内地就读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大学生发放资助资金3100万元。

一组组数据,展示着北京教育援疆的成果。

援疆教师:

这里的孩子需要我们

北京“组团式”教育援疆,是北京扶贫攻坚的一个样本,以前教育援疆更多是点,如今教育援疆则扩大到面。2018年,北京市共选派225名教师来到和田地区进行为期两年的援疆,目的就是让更多孩子受到优质的教育,传授北京先进的管理经验和教育理念,留下一支永不走的教师队伍。

耿岩今年27岁,担任和田市北京海淀小学三年级五班班主任、语文教师,援疆前在中央工艺美院附中艺美小学任教。刚上课时,他发现课堂上提问孩子们很少有回应,原来不少少数民族学生听不懂汉语,为了让孩子们明白自己讲什么,他放慢语速,通过大量的图画和示范帮助孩子们理解,现在孩子的平均分成绩也从刚开始的30多分提升到了40多分。在文化节中,耿岩所带班级学生们集体表演的古诗词朗诵等,普通话清晰圆润,和北京学生的发音几无差异。

一个个援建教师,主动融入受援地学校,发挥专长优势,与当地教师、学生、家长打成一片,用首都先进的教学理念引导当地教师改进授课方式,用首善大爱溶解师生间相互的陌生,被当地学生亲切称为“老师爸爸”“老师妈妈”,这也激励他们为推动和田地区、兵团第十四师教育事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本报记者 马超 文/摄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