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让“凤凰”如期“展翅”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2019年1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凤凰”如期“展翅”
——探访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建设进展
 

岁末年初,北京市发改委组织记者来到航站楼、换乘中心、变电站、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高速、轨道交通新机场线和综合管廊,探访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配套设施建设情况。1月3日,北京市发改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机场的基本建设情况进行介绍。记者了解到,民航计划今年1月即开始飞行区的校验飞行,6月30日将实现主体工程竣工,9月30日前正式通航。

【探访】 航站楼——3月进行设备联合调试

“你们看到的施工是采光顶的吊顶工程。”去年12月29日上午,记者走进正在施工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航站楼施工现场。据了解,这个30万平方米的大吊顶采用隔热玻璃,很节能,玻璃上增加的滤网可以反射70%的太阳光。

北京市发改委副巡视员崔小浩介绍,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航站楼是目前世界吞吐量最大的单体航站楼,主航站楼和配套服务楼、停车楼总建筑规模约140万平方米。

记者探访当天,航站楼正在进行精装修和设备安装的工程。据了解,截至去年12月29日,航站楼石材铺贴已经完成了80%、大吊顶工程完成95%、整体装修工程完成了80%,设备安装已经基本完成。目前正在进行单机,比如对空调系统、水泵、消防等进行调试。春节前,装修工程基本结束。今年3月,将进行设备联合调试。

电力——西变电站正式投入运行

去年12月28日上午,在机场西110千伏变电站内,电力运行人员正在主控室内进行送电操作。随着10千伏开关柜上的红色指示灯亮起,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航站楼、飞行区等区域直接供电的变电站——机场西变电站正式投入运行。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年用电量约8亿千瓦时,相当于现在首都机场的1.6倍。2016年12月,国网北京电力与首都建设集团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形成“配套输变电工程由政府、机场、电力公司共同投资,建成后资产和供电区域交由电力公司整体运营”的共识。据了解,这也是国内首次由电力公司全面负责机场内部变电站的建设及后期运维工作。

为满足超大型国际航空综合交通枢纽高可靠性供电的要求,国网北京电力按照“国际一流”标准,近期,建设“1+2+2+2”7座配套变电站,将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纳入北京500千伏扩大双环网供电体系,注入远方清洁电。据了解,“1+2+2+2”即为1座500千伏变电站,2座220千伏变电站,2座红线外110千伏变电站及2座红线内110千伏变电站。远期,规划“1+2+3+4”10座变电站,实现2座500千伏电源点、220千伏分区运行、110千伏链式结构。配网方面,在航站区、飞行区、公共区等区域形成25个双环网、15座三电源开闭站的供电格局。

在机场西变电站开关室内,一台智能巡检机器人正在徐徐运转中。机器人吊装在变电站的预定轨道中,机身两侧的机械臂,正在检测、读取开关柜状态信息。巡检效率高、巡检精度高、管理效益高、作业安全性高、巡检覆盖面大,这些是智能巡检机器人具有的优势。据介绍,单个检测点人工巡检时间约为1-2分钟,而机器人单点巡检时间在10-30秒,并且可以同步完成数据记录、分析乃至告警等工作。此外,运行维护方面,新机场西变电站每条电缆都配有光纤纵联保护通道,一旦发生故障,可在百分之一秒内实现10千伏电缆故障隔离,大大缩短户均停电时间。

综合交通换乘中心——大融合、便捷换乘

崔小浩介绍,综合交通换乘中心是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航站楼与外围交通客流换乘的关键枢纽节点,首次实现轨道与航站楼一体化连接、空侧与路侧交通大融合。建成后主要有三个特点:构建“公交优先”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预计,轨道交通、机场大巴等公共交通所占比例将达到50%以上。充分体现“以人为本”的换乘体验。首次将轨道站台与航站楼一体化设计,京雄城际、城际铁路联络线2条城际和1条轨道交通新机场线直接下穿进入航站楼主楼,此外还预留了2条轨道交通线的条件。

此外,率先形成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的主骨架。实现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半小时通达北京中心城区、城市副中心、雄安新区,1小时通达天津、石家庄、唐山、保定等京津冀中心城市,将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快捷便利的交通条件。

轨道交通——新机场线一期9月使用

崔小浩介绍,轨道交通新机场线是连接中心城区和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快速轨道交通专线。一期工程起自草桥,二期工程北延至丽泽金融商务区,同步建设城市航站楼,实现航空服务功能向市中心区延伸。采用160公里/小时的市域列车,全线建成后可与M10、M14、M16、M19、规划M11线等线路相接,一次换乘即可通达金融街、中关村和CBD等主客源地。远期规划R4线和一条预留轨道线,直接服务中心城东部、南部等地区。轨道交通新机场线目前正在加快实施,一期工程计划2019年9月投入使用。

此外,京雄城际实现雄安新区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快速轨道交通联系,作为中心城区与机场联系的重要交通方式。计划2019年9月投入使用。城际铁路联络线由原廊涿城际升级为城际铁路联络线,连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与首都机场,加强“一市两场”交通联系。一期由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至廊坊市,二期由廊坊市经北京城市副中心至首都机场。目前,机场红线内段已基本建成,一期工程正在加快实施。

高速公路——6月建成投入使用

崔小浩介绍,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高速按双向八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是中心城区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联系的专用高速公路。目前,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高速主体结构工程基本完工,今年6月建成投入使用。

其中,北线高速是机场北侧东西向快速通道,连接京港澳、京开、京台、首都地区环线等高速公路,形成机场外围网络型高速公路格局,实现津冀沿线地区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快速联系。目前,北线高速主体结构工程基本完工,今年6月建成投入使用。

此外,京台高速、京开高速拓宽工程。京台高速按双向八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京开高速(六环-西黄垡桥段)由双向四车道拓宽至双向六车道,打通瓶颈路段。两个项目已基本建成,通过接入高速公路网,实现沿线京津冀地区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快速道路交通联系。

总的来看,结合河北省实施的廊涿高速,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周边高速公路达到6条(与首都机场持平),连接中心城与新机场的高速公路车道数将达到22条(首都机场18条)。

燃气——日需求量最高峰为6万m3

北京市燃气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建管分公司总经理助理聂红涛介绍,为保证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联调联试阶段供气,燃气集团于去年上半年编制完成CNG+LNG双气源临时供气方案,9月28日,开始进场施工,11月5日临时供气设备安装完成。根据机场指挥部要求,11月23日供气,供气能力为5000m3/小时,高峰供气能力达到8000m3/小时,截至目前,机场燃气日需求量最高峰为6万m3,平均日用气量为5万m3。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燃气正式管线随永兴河北路管廊实施,从106国道至新机场全长7公里,燃气集团建管分公司组织施工、监理等相关单位,优化工期,多工作面24小时不间断施工,截至目前,基本完工,近期准备耐压测试,机场内部燃气管道已经敷设完成,随管廊内燃气管道一起通气。

管廊——永兴河北路道路综合管廊已贯通

北京新航城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闫玉波对保通航综合管廊建设情况进行了介绍。其中,永兴河北路道路及综合管廊项目。永兴河北路西起大广高速,东至磁大路,全长11.94公里,道路红线宽度60米,两侧代征绿地各30米,随路敷设5仓综合管廊。综合管廊保通航段西起106国道,东至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高速,全长7.5公里,共计263仓。该项目去年10月底已具备交叉施工条件,11月22日全线贯通。目前,电力管线保通航段电缆敷设施工及耐压试验全部完成;燃气专业管线施工单位开始向管廊内垂直吊运管材。

大礼路道路及综合管廊项目,西起大广高速,东至京台高速,全长14.9公里,规划为城市主干路,红线宽度60米,随路敷设5仓综合管廊。该项目已于去年12月9日正式开工建设,计划今年5月底具备电力交叉施工条件,确保第二路电力保障通道畅通。青礼路旧线道路及综合管廊项目,南起大礼路,北至场北联络线,全长2.14公里,规划为城市主干路,红线宽度50米,随路敷设4仓综合管廊。该项目已于去年12月9日正式开工,计划今年5月底具备电力交叉施工条件,确保第二路电力保障通道畅通。

【最新进展】

9月30日前正式通航

北京市发改委副巡视员崔小浩介绍,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定位为“大型国际枢纽机场”,项目总占地约4.05万亩(北京2.35万亩,河北1.7万亩),机场工程总投资800亿元,由中央投资和首都机场集团筹措,计划今年建成通航。本期建设“三纵一横”4条跑道,满足2025年旅客吞吐量72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200万吨、飞机起降量62万架次设计目标;建设航站楼综合体总面积约140万平方米,其中航站楼70万平方米。远期扩建至6条跑道,满足年旅客吞吐量1亿人次、货邮吞吐量400万吨。

他透露,民航计划今年1月即开始飞行区的校验飞行,今年6月30日实现主体工程竣工,竣工验收完成后,组织各有关方面进行综合演练,9月30日前正式通航。

□本报记者 盛丽 文/摄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