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西城
3上一版  下一版4
 
给西城最美匠人一个温暖的家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19年1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西城区总工会成立“匠人联盟”
给西城最美匠人一个温暖的家

 

“成立西城老字号匠人联盟,今日头条大V入驻、《西城优秀匠人名录》现场签赠,西城老字号匠人培训基地暨匠人学社挂牌,启动西城手艺人(非遗)大赛活动,寻找最美西城手艺人,京城老字号‘厨神’现场做菜,让环卫工、园林工、社区工作者品一品最美西城味道……”2018年12月27日,西城区总工会匠人联盟成立暨西城手艺人(非遗)大赛启动活动在纪晓岚故居举行。

“匠人联盟” 成为文化交流“友谊桥”

活动现场,西城区总工会副主席许畅宣布西城区总工会匠人联盟成立。据介绍,西城区总工会“匠人联盟”是西城区总工会通过西城“金剪子”、金牌手艺人等匠人品牌技能大赛,储备了西城300多名匠人,通过加强交流与沟通实现匠人职业生涯规划提升,打造西城区“大都工匠”品牌,是服务西城发展的重要举措,是区总工会为宣传工会的各项活动为广大会员职工搭建的交流平台,线上线下相结合,同时也为了更好地收集广大职工意见和建议,更好服务匠人。

据了解,西城区“匠人联盟”立足于搭建匠人之间与互联网的合作与促进平台,聚集匠人界的中坚力量及相关机构,服务企业,支撑政府决策,推进匠人发展,为推动匠人精神的宣传服务做好支撑。

联盟任务是着力聚集匠人各方力量,联合开展匠人大赛、匠人交流、匠人服务、匠人输出,共同探索匠人发展的新模式和新机制,广泛开展国内、国际合作,建立全球化的合作平台。

“匠人联盟”日常工作内容集中在开展匠人领域内总体需求、网络、数据等架构及研究;以及匠人服务前期研究及标准化推进;开展匠人设计、平台输出的应用创新;同时,开展匠人培训,技能认证服务工作以及开展匠人国际与国内交流与合作等。

在匠人联盟平台里,西城区总工会将定期举办一些工会活动,比如技能竞赛、技能比武,开展职工培训活动等。每一个匠人都可以在平台上留言,可以查看区总工会举办的一些活动,有了这个平台,可以让大家的交流更加方便和快捷。

为了规范管理,匠人联盟定名为“西城区匠人联盟”,并制定了章程,为匠人联盟有序地运行提供了制度保障。

许畅表示:“我们成立这个联盟,目的是促进相关主体之间的交流和深度合作,为匠人们搭建一座交流的‘友谊桥’,促进供需对接和知识共享,形成优势互补,有效推进匠人个人技能的提升和事业发展,切实解决现实问题,联盟是在自愿、平等、互利、合作的基础上,由西城区相关的企事业单位、社团组织、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自愿结成的跨行业、开放性、非营利性的组织。”

10位匠人入驻今日头条大V

提起老字号品牌人们并不陌生,上百年的历史见证了中国的发展,同时它也是中华文化的瑰宝。然而在市场经济主导的今天,那些无法紧跟人们生活方式或理念而转变营销思路的老字号品牌,脱离了市场需求,淡出了人们视线,最终在一轮轮的激烈竞争中被淘汰出局。当然,也有些许老字号品牌,在变革的时代下,实现了华丽的转身,笑傲于“江湖”。

“老字号”是一个地区的重要符号,代表着一种文化和对历史的传承,“老字号”因其丰厚的文化内涵为城市带来了整体的积极效应,并成为了一种具有独特魅力的旅游文化资源。“老字号”可以在城市的旅游文化中发挥作用。

西城区作为北京历史文化名城的主要城区,更要保护和传承好老字号。活动现场,西城区总工会通过和今日头条合作,邀请西城区餐饮行业的10位老字号匠人入驻今日头条,举办大V入驻今日头条活动,宣传和推广西城的老字号品牌。

据了解,宁朝、姜润九、解小虎、刘亚雷、尹一鸣、佟海波、郭全力、毛雅军、董中宁、杜卫宾10位匠人分别来自于“晋阳饭庄”“柳泉居”“烤肉宛”“鸿宾楼”等百年老字号名店。活动现场,10位餐饮行业老字号“厨神”现场露了一手,为在场劳动者们制作了一道道特色大餐,致敬劳动者,展示西城特色风味。

10位匠人作为代表,向参加活动的劳动者代表现场签赠由区总工会编写的《西城优秀匠人名录》,作为纪念。拿到书的劳动者们都很开心,相互翻阅着匠人名录。“我刚才简单看了一下书,上面的每一个匠人都让我很佩服,他们在自己的岗位上把工作做得那么好,值得我们学习,我们也要在自己的岗位上,认真工作,干出成绩。”拿到书的劳动者代表说道。

活动现场,为了更好地完善区总工会技术交流站阵地建设,同时为开展职工技能培训、技术交流与技术协作搭建舞台,西城区总工会将北京市外事学校、北京市聚德华天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北京金属工艺品厂、居仁堂京瓷(北京)文化有限公司和琅嬛书房作为西城区“大都工匠”技能培训基地,许畅现场为西城老字号匠人培训基地暨匠人学社挂牌。

通过挂牌培训基地,西城区“匠人联盟”形成了一条完整的人才储备及培训交流体系。让匠人技艺真正走进百姓生活,让匠人有机会、有舞台、得重用、受褒奖。

寻找全城最美手艺人

活动现场,北京市西城区总工会“我是西城手艺人”大赛正式启动。此次大赛旨在集中展现西城区人民社会主义新时代的精神风貌,寻找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大国工匠。

西城折纸手工艺人王福祥现场展示了自己手工创作的折纸作品,有龙舟、茶壶、纸扇等,精巧的技艺赢得现场阵阵掌声。

据了解,“我是西城手艺人”大赛以“纪念改革开放40年,致敬工匠精神”为主题,生活或工作在西城的个人、单位团体、机关、私营企业均可报名,不限年龄与籍贯;个人有意愿展示自己所掌握的一项或多项技艺或绝活;所展示的技艺形式不限。内容可涵盖传承或创新中国文化,本职工作中的传承或突破创新,生活中有环保与可持续发展理念的创新尝试等。

许畅告诉记者:“我们举办此次大赛,主要为西城区内广大手工艺爱好者提供一个展现自己创意和心灵手巧的平台,特此面向全区征集能够体现工匠精神的个人手艺、绝活作品。希望西城区广大人民群众踊跃参与,展现大国工匠风采,弘扬中华民族伟大精神,助力社会主义新中国腾飞。”

您应该知道的

京城百年老字号

400年老店 柳泉居

柳泉居饭庄饮誉京城,是创建于明代隆庆年间(公元1568年)的中华老字号,经营北京风味菜肴。

饭庄早年间与“三合居” 、“仙露居”并称“京都三居”。现今“三居”仅存柳泉居一家。

据史料记载,当年柳泉居院内有一棵硕大的柳树,树下有一口泉眼井,店家主人用甜洌的泉水酿制黄酒,味道醇厚,蜚誉京都。传说明世宗皇帝的宠臣严嵩流落街头,端着银饭碗来柳泉居讨要酒吃,掌柜说道:“给你吃酒可以,但须题几个字。”于是,严嵩提笔写下“柳泉居”三个大字。

柳泉居经过上百年的发展,成为经营北京风味菜肴的特色饭庄,不少社会名流常常光顾,溥杰先生、老舍先生的夫人胡潔青等都为该店题写过牌匾,使老字号文化底蕴更加深厚。

300年名店 烤肉宛

烤肉,是中国最古老的名肴之一。远在明代,宫廷内每遇雪,则暖室、赏梅、吃烤肉。北京经营烤肉的餐馆数烤肉宛资格最老,创建于清康熙二十五年(公元1686年)。

上百年间烤肉宛的烤牛肉“肉香溢室,鲜嫩赛豆腐”。精选的细嫩牛肉,切成薄如柳叶的片,加八十余种调料浸淹入味,在特制的炙子上翻烤,撒葱丝,香菜至熟后,佐以瓜条、糖蒜,食之十分惬意。烤肉宛的烤肉被几代名人推崇,清末代皇帝的堂兄溥儒为烤肉宛亲自题写字号牌匾。齐白石在品尝了烤肉后,特题写个钟鼎“烤”字,并写了跋,在86岁高龄又题“清真烤肉宛”字匾,画梅花题诗,而后又画寿桃,题“仁者多寿”。郭沫若、梅兰芳等名流、书香都在此留笔。

中华清真餐饮第一楼 鸿宾楼

鸿宾楼饭庄创建于1853年,至今已有153年历史。饭庄原设于天津,在周恩来总理的关心下于1955年迁至北京,是久负盛名的清真风味饭庄,被美食家、穆斯林和社会各界誉为“京城清真餐饮第一楼”。

鸿宾楼饭庄的菜肴有数百种之多,烹调方法以扒、烧、熘、烩、焖、炖、爆、笃最为见长,讲究营养,且注重造型。其中鸿宾楼饭庄“笃”的烹调技法在京城独家真传,别家终不能仿效。

北京风味的清真挂炉烤鸭和独具特色的全羊席等大宴脍炙人口,河鲜海味堪称一绝。特色菜鸡茸鱼翅、芫爆散丹、沙锅羊头、白蹦鱼丁、两吃大虾、红烧牛尾、独脊髓、独羊眼等菜肴都被尊为上品。

湘菜新秀 长椿街马凯餐厅

在师承传统湘菜的基础上,长椿街马凯餐厅更注重于创新。菜肴固守本味,重麻、辣、甜、咸、微酸。烹调手法以煨、蒸、煎、炒、红烧为主,尤其以熏腊原料制作的菜肴独具特色。长椿街马凯的湖南菜肴在百种以上,传统名菜有东安鸡、豆椒腊味盒蒸、竹荪汤泡肚、红煨元鱼裙爪等。

尤其竹荪汤泡肚这道菜肴做得十分精彩。戏剧家许姬传先生食后夸赞“汤泡肚尖冠首都”。一位文人雅士食后称赞道:“汤泡肚,橙碧绿,味浓兼嫩脆”。餐厅不断创新菜品,引新菜入馔。特色菜有酸辣肚尖、酸辣海参、双味桂鱼、冬笋肚尖丝等,除经营湘菜外还有湘味面点。

银锭桥观山一景 烤肉季

烤肉季,是创建于清朝咸丰年间的中华老字号,主营北京烤肉和清真炒菜。

上百年间烤肉季生意不衰,奥妙之处在“三绝”。“一绝”是烤肉。烤肉季的烤肉精选原料,经过加味腌煨,在特制的炙子上烤熟后含浆滑美、不腥不膻,常常使人食一二斤仍不尽兴。“二绝”是观景。银锭桥是北京著名的“燕京八景之一”——银锭观山。站在银锭桥极目远眺,可见北京西山,雨后更可观斜阳。“三绝”是赏荷,烤肉季坐落北京皇家园林——三海风景区内。夏秋季落座烤肉季,可见后海满池荷花,有人吟诗赞其意境之美:“地安门外赏荷时,树里红莲映碧池,好似天香楼上座,酒醉人阑语丝丝。”

美国前总统尼克松访华时曾用餐 又一顺饭庄

又一顺饭庄是北京清真风味饭庄,创建于1948年8月8日。在又一顺创建之前,京城餐饮业以东来顺为代表的东派菜和西来顺为代表的西派菜各以不同的特点独树一帜,而又一顺创建后,将东派菜的炮、烤、涮和西派菜的精美、华贵小炒集于一店,自成一体,成为北京清真菜。

又一顺饭庄开业后,“教内外”顾客纷拥而至,生意十分红火。1972年前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时曾在又一顺用餐。

又一顺经营清真炒菜、清真烤鸭、涮肉及上百种的清真小吃。至上世纪80年代中期,规模扩大,增加了烤涮自助餐,可烤涮的品种108种之多,1999年,因长安街改建,迁至现址。

□郭祥倩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