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以服务职工为主线 主动作为 精心谋划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19年1月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服务职工为主线 主动作为 精心谋划
——首创集团凝聚职工为企业发展创造价值
首创集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宋丰景
 

组织各专业技能竞赛,激励广大职工不忘初心、恪守匠心,积极学技术、练本领、增技能;组织文体协会,并借助协会的平台开展丰富多彩、小型多样、职工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提升职工文化内涵;不断完善维权帮扶体系,结合实际从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出发,切实履行维权帮扶职责……2018年,首创集团工会以服务职工为主线,主动作为,精心谋划,在工会改革过程中,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创新发展,从职工需求入手,更加直接地联系职工、服务基层,维护职工权益,强化了工会组织吸引力和凝聚力。

“工会工作一定要办到职工心里去,要办成党关心、凝聚、领导职工的一个桥梁和纽带,让工会真正成为职工的家。”首创集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宋丰景说。

关注职业发展

助力职工成才

“职工的职业发展方向、技术技能的提高,是集团工会首要关注的问题。”宋丰景告诉记者,近年来,首创集团工会在关注职工的职业发展方面,投入大量精力,也产生了良好的效果。

前年9月,首创集团首届职工技能竞赛暨首创股份首届“水务工匠”杯管道工技能竞赛在徐州首创刘湾水厂举行,马鞍山首创、徐州首创等十家水务公司30名管道工参赛。

去年,首创集团继续组织了第二届职工技能竞赛,暨首创置业股份有限公司第一届“匠心杯”职工技能大赛。来自全国各地的首创职工们在两天的时间里,参与了“首创之峰”营销技能和“首创钜匠”消防技能的两项比赛。

“准备的过程很有乐趣,小伙伴们都愿意听我演讲,然后给我提一些建议。未来,我给客户进行销讲时,也将更加有底气。”北京公司的选手李珍珍参与了“首创之峰”营销技能大赛,她很感谢这次技能比武给她提供了一个学习的机会,让她能够在公众表达、演讲技能、专业知识上有所提高。

在“首创钜匠”消防技能比赛中,分布在全国各地的8家首创奥特莱斯分别派出职工,参与快速灭火救援操和快速接力出水操2项职业技能比拼。

“消防工作是非常重要的,我们每年都有各种消防技能的训练,通过不断加强防范措施,达到保障商场安全的最终目的。”刘连磊是北京公司微型消防站的负责人,也是北京代表队的领队。在他看来,通过此次的技能比武,一方面起到了宣传的目的,让企业的领导和员工加强了消防安全意识,另一方面能够和全国各地的同行交流学习,不断提高自身消防水平。

通过集团工会组织的劳动竞赛,引领和带动各级基层单位主动开展涵盖多行业、多专业技能比赛,是集团工会的另一个目的。

首创股份有了2017年举办技能大赛的基础,2018年主动组织了公司级的劳动竞赛,首创股份第二届水务工匠杯(污水化验工)技能竞赛于9月份举办。经过前期层层选拔,比赛汇聚了来自27家项目公司的30名一线污水检验检测员工。

“公司要大力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担当奉献的劳模精神、开拓创新的奋斗精神,让员工在首创的舞台上绽放更加耀眼的光彩。”首创股份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杨斌表示,自2017年举办第一届竞赛以来,水务工匠杯技能竞赛已经成为首创股份展示员工风采、选拔技能人才、培育工匠精神的重要载体。

“面对新形势、新挑战,集团工会要切实采取措施吸引人才、培养人才、用好人才、留住人才,大力实施人才兴企战略,把企业做大、做强、做优。”宋丰景说。

组建文体协会

激发职工激情

“现在的职工,光板着脸教育是行不通的,需要激发他们的激情。这就需要工会发挥作用,让职场呈现出一种生动的局面来。”宋丰景介绍说,首创集团工会自2015年以来,陆续成立了9个文体协会,借助协会平台开展丰富多彩、小型多样、职工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提升职工文化内涵。以此展示广大职工积极进取、拼搏奉献的精神风貌,激发员工对首创大家庭的归属感和自豪感,营造出“幸福每一天”的浓郁氛围。

近些年兴起摄影热,很多职工都爱扛起专业器材,利用闲暇时间到环境优美的地方进行拍摄。首创集团的职工也不例外,首创集团摄影协会不仅邀请专业摄影老师前来为职工授课,还定期组织职工到郊外采风。

去年5月,在古老的司马台长城脚下,首创集团摄影协会基地举行了揭牌仪式。“首创集团摄影协会基地的落成进一步丰富了集团企业文化建设的内容,为集团广大摄影爱好者提供了学习交流的室外场所。”摄影协会负责人马勇民告诉记者。

除了摄影等文化活动外,在体育项目上,首创的职工积极性同样高涨。去年5月,首创集团足球协会代表队在“北京电控杯”足球赛以小组第一成绩出线。不仅在集团内部踢,还广泛参与社会足球活动,以多元的活动形式、丰富的活动内容,吸引着首创职工积极参与到足球运动中,感受足球运动的魅力,体验足球运动的乐趣。同时,也拉近了不同行业兄弟单位之间的距离。

同样作为团体项目,去年首创集团篮球协会组织的篮球比赛历时一个多月,共进行了15场比赛。球员们全力以赴、并肩作战,演绎了一个个精彩的瞬间。

此外,首创集团自行车协会于去年6月举办了主题为“改革不停步,首创再出发”的骑行活动。当天,在顺义区新城滨河森林公园内,来自集团系统的50余名骑行爱好者,在蓝天碧水映衬中,沿潮白河岸,杨柳成荫中畅快骑行,感受自然清新,体验运动激情。

自行车协会负责人吴达表示,这次活动不仅是纪念改革开放40年,更是倡导“绿色、健康、环保、低碳”生活理念。通过骑行活动,首创人展现了改革不停步、续写发展新篇章的国企风貌,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做生态文明引领者、美丽中国建设者和守护者的责任与担当。

去年5月至8月期间,首创集团乒乓球协会举办的乒乓球联赛历时四个月,集团系统的13支代表队经过78场的激烈角逐。参赛选手们在比拼球技的同时,进一步增进了兄弟单位之间的团结和友谊,彰显了首创职工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

与略带竞技色彩的项目相比,首创集团长走协会去年举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长走大赛,职工参与范围更加广泛,无论年纪,无论性别,也不受场地拘泥,只要随身带着手机记步数,就能参与到比赛中来。

长走比赛为期40天,共有集团系统17支代表队1200余名队员参加。比赛以手机“QQ运动”作为竞赛平台,实时记录每名队员的运动数据,参赛职工用脚步走出首创人风采,用长走丈量人生,用健康的生活方式奋力前行。

“让不同年龄、不同爱好的职工,都能在集团内找到他们心仪的协会,并参与其中,通过各种活动缓解工作带来的压力,同时也能展现出各自的风采。”宋丰景总结说。

开展维权帮扶

做好服务职工工作

在开展困难职工救助慰问方面,去年年初两节期间,首创集团工会对50户特困职工和10户患有重大疾病职工家庭进行了困难救助,发放困难慰问救助金48万元。集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将慰问金分别送到基层单位困难职工家属手中,同时带去首创集团的温暖与关注。

去年9月,首创集团总部与首创环境所属首创环卫公司开展了以“创优美环境,建美好家园,献一份心,尽一分力”为主题的党日清扫活动。80多名职工分别组成七个清扫小组,为首创环卫工人送去暖心的问候,对环卫工人默默付出表示衷心感谢,并为每位环卫工人送上慰问品,让基层一线职工感受到首创集团的关爱与鼓励。

在延伸在职职工互助帮扶方面,首创集团工会继续跟进工会会员互助服务卡的办理工作,截至2018年底,办卡率达到96%,去年新增办互助服务卡352人次,保障了集团在京会员均已享受到互助互助卡的服务及在职医疗互助等优惠待遇。

宋丰景介绍说,首创集团工会会员医疗互助保险的出险及赔付工作从未间断, 2018年工会会员医疗互助保险超封顶线单位有8家,涉及会员26人,共享受互助保险报销约17万元。在职职工互助保险营造了和睦、温馨锦上添花的人情氛围,让会员们实实在在感受到工会福利悄悄的融入工作生活中的每个细节。

【对话】

记者:为什么首创集团工会如此重视职工的发展,尤其是一线职工的发展?

宋丰景:一线职工是首创大厦的根基,没有一线职工就没有首创集团。直接创造价值、直接创造收入的,是我们开垃圾车的职工,是我们处理污水的职工,是我们从事投资项目、做营销的职工,这些人的素质直接决定了首创的价值。

我们不能给职工金山银山,但我们给职工的技能和历练,会让职工更具价值。人是第一资本,人是产生价值的最根本的源头。只要把人培养好,使用好,企业也就有了发展的不竭动力。

记者:对于做好困难群体的帮扶工作,首创集团工会有怎样的思路?

宋丰景:做以人为本的“维护者”,做好困难群体的帮扶工作,共享企业发展成果,是首创集团工会组织必须承担的政治责任。帮扶济困,就要从解决困难职工最关心、最迫切的现实问题入手。例如,通过各个机制进行保障,绝不允许我们的职工得了病,因为没钱而放弃治疗。

我们发展企业的目的,一方面是为国家提供价值,另一方面是为了员工的发展。如果企业发展得很好,而我们的职工过着苦日子,那我们就失去了发展的目标和方向。可以说,工会工作是救助困难职工众多政策中的兜底机制,是最后一关。要尽量不让职工出现困难,一旦职工出现困难,必须由工会出面帮助解决。

□本报记者 刘欣欣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