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丰台
3上一版  下一版4
 
8家企业绽放2018国际双创会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2018年12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工会搭平台 ■展示新成果 ■助力企业发展
8家企业绽放2018国际双创会
——丰台区总工会创新创业工作纪实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曲昭伟(右一)到丰台展区参观
中国职工国际旅行社总社党委书记王大军(左二)、丰台区委常委、区委组织部长张巨明(左一)到丰台展区参观
丰台区总工会常务副主席陈威(中)详细了解参展企业情况
丰台区总工会副主席刘振丽(中)了解参展企业情况
▲屡获国际大奖的精美人偶娃娃吸引了小参观者的眼球
▶卢沟桥地区总工会开展厨艺技能大赛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江广平(左四)等领导与参展企业人员合影
航天二院工会主席付威(中)到丰台展区参观
绣娘精湛的纺织手艺吸引参观的职工驻足观看
丰台区卫生计生系统工会开展技能大赛
 

2018年12月14日至16日,丰台区总工会携8家企业及职工的创新成果“绽放”2018国际创新创业博览会。开幕式当天,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江广平,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曲昭伟,中国职工国际旅行社总社党委书记王大军等领导先后到丰台区总工会展位参观,为丰台的创新工作点赞,丰台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总工会主席王建斌及各参展企业代表为莅临展位的领导进行详细介绍。

展示创新成果 助力企业发展

今年是丰台区总工会第二次参加双创会,为更好地宣传展示丰台区企业职工创新创业成果,区总工会把展位面积从去年的108平方米扩展到今年的156平方米,目的是让参展企业能够充分展示本单位优秀产品,展现出全区职工创新创业的成果,引领全区职工积极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

展会期间,北京绿山谷芽菜有限责任公司获取北大荒、山东两家战略加盟合作企业,海南、陕西等地五家意向合作企业;数家企业与北京花乡花木集团有限公司现场达成合作协议,依文·中国手工坊获得主动及间接潜在合作方20余家。

此次展会,充分展示了丰台区各级工会组织积极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优秀成果,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劳模精神和劳动精神,发掘和推广优秀职工创新成果,为职工创新创业搭建了一个展示、交流、合作的平台,助力企业发展。在此次国际创新创业博览会上,丰台区总工会荣获第三届国际创新创业博览会优秀组织单位奖。

丰台区总工会携8家企业在国际创新创业博览会上能够“精彩绽放”,离不开区总工会默默为展会所做的付出。为充分展示丰台区企业、职工创新创业成果,区总工会作为参展单位,及时与各参展企业进行沟通、了解需求,提前做足功课,积极筹备展出项目,从文字宣传资料的撰写到宣传品的展示都投入了极大心血,对每一张宣传照片都进行了认真筛选、对每一块宣传展板内容都做到了严格把关审核……从而保障了各参展企业在博览会上能够展示出最新、最好的成果。

四大丰台特色产业代表

博览会上放异彩

此次展览,丰台区总工会在全区选出8家优秀企业,分为四大特色产业类别。一是绿色生态产业,北京花乡花木集团有限公司(简称花乡花木)和北京绿山谷芽菜有限责任公司(简称绿山谷),花乡花木曾参与北京奥运会、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中非论坛等大型活动的园林花卉景观设计和布置。绿山谷研发纸上种植芽苗菜,全国特许加盟32家,带动贫困户精准扶贫2000多户。二是军民融合产业,北京威标至远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简称北威)和北京爱科迪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爱科迪),北威是国内唯一一家专门从事靶弹装备设备的民营企业。爱科迪是专注于卫星通信研发生产销售的企业。三是高新技术产业,由北京观澜科技有限公司和北京市联创立源科技有限公司两家单位带来微生物发酵技术、应急救援等方面高新技术产品。四是文化创意产业,依文·中国手工坊,潜心15年,传承中国手工之美,运营中国手工艺联盟,实现绣娘培训及帮扶计划。北京闪闪星空文化有限公司,致力于时尚的创新企业,匠人匠心,屡获国际大奖。

为期3天的博览会,共有数千人到丰台区总工会展位参观,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千龙网、中国企业报、劳动午报等十余家媒体对我区参展企业进行了报道,有效提升了参展企业的知名度。

四措并举

助力全区企业人才创新创业

丰台区总工会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充分发挥工会作用,立足工会特点和优势,认真学习宣传贯彻《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充分发挥工会作用,立足工会特点和优势,以提升职工技术技能水平为重点,积极推进广大职工创优意识的培养和创新能力的提高,促进产业工人全面发展。着力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

推动职工创新工作室建设。近年来,职工创新工作室建设取得丰硕成果,先后获评以领军人命名的市级职工创新工作室4家,市级职工创新工作室9家,劳模创新工作室5家,创新项目助推3项,创新成果1项,名师带徒2项,发明专利1项。

推进在职职工职业发展助推计划。2015年底丰台区总工会在北京市总工会在职职工职业发展助推计划的基础上,率先制定了丰台区助推配比方案,几年来共助推了515名高级技师、技师,市区两级经费共补助110万余元。

广泛开展职工岗位练兵和技能大赛活动。2015年至今,共开展岗位练兵技能大赛60余场,市区两级经费投入160万元。制定《丰台区总工会关于贯彻落实〈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的通知》,开展技术工人职业培训项目,强化职工核心职业技能,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

搭建技能引领的职工发展平台。丰台区总工会以推广普及先进技术和创新理念为目的,全面促进企业职工创新意识和技能素质的提高,在首届“北京大工匠”评比中,我区职工贺伯原以精湛的钳工技艺,获得“北京大工匠”荣誉称号。同时连续两年开展“身边的北京大工匠”寻访学习活动,弘扬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今后,区总工会将面向全市开展工匠技术比武邀请赛,通过开展劳动竞赛,锤炼职工技能提升,促进技能型职工队伍发展;依托‘身边的北京大工匠’寻访学习活动,加大对职工参加拜师学艺、技术培训、深造学习等活动的支持,推动各行各业工匠的不断涌现;同时为更多职工发展搭建平台,推广创新理念,引领职工为首都建设贡献智慧,奋力推进丰台工会事业在新时代做出新贡献。”丰台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总工会主席王建斌说。

□刘晓东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