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工会助职工点亮“心”生活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18年12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工会助职工点亮“心”生活
——市职工服务中心开展职工心理关爱服务工作纪实
 

“感觉像给心灵做了一次大扫除,把那些垃圾情绪都扔进了回收站,整个人都轻快了。”走出北京市职工发展心理体验示范中心后,职工吴娟长舒了一口气。近年来,市总工会以广大职工需求为导向,充分整合多方社会资源,努力开展专业心理服务,让越来越多的职工与心理服务有了亲密接触。记者了解到,目前,全市职工心理服务体系已经初步建成,职工心理健康意识明显提高,部分职工心理健康问题得到关注和及时疏导,广大职工心理健康素养得到提升。

推动职工心灵驿站“遍地开花”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2014年,为了带动各级工会组织关注职工心理健康,因地制宜地开展心理场地建设及职工心理服务,市总工会推出了“在职职工心理发展助推计划”,并于同年在市职工服务中心内,建设完成了“北京市职工发展心理体验示范中心”,作为全市建设心理服务场地的“样板间”,这里的6大功能区设计,基本满足了职工多样化的服务需求。三年多来,示范中心迎来了上万名参观者,大家对这里的功能设计赞不绝口。

“我们要的并不是一枝独秀,而是遍地开花。”市职工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使工会心理服务覆盖到更多的基层职工,让职工在工作之余能有一个调试身心、舒缓压力的绿色空间,2015年,他们启动了市总工会命名“职工心灵驿站”的评选工作,带动全市各级工会普遍建立“职工心灵驿站”并开展心理服务。截至2018年底,市总工会命名“职工心灵驿站”已达到230家,分布在全市各区及产业系统工会。预计十三五期间将在全市评选出300家“职工心灵驿站”,逐步构建全覆盖的心理关爱服务网点体系。

想要获评市总工会命名“职工心灵驿站”并不容易,记者了解到,整个评审过程非常严苛,不光看材料,评审组还会逐一走访申报单位,实地考察、座谈交流,以便更直观、全面地掌握他们的实际情况,确保每家命名单位都是有真材实料的。

“为了帮助老师们减压,这些年我们开展了不少心理健康工作,尤其今年还建立了职工心灵驿站,通过将职工之家、职工书屋的资源进行整合,为老师们开辟出了一片心灵港湾,课余时间,大家聚在这里,还组建了很多兴趣小组,大家一起有说有笑,平日里紧绷的神经一下子就松弛了。”银河小学今年刚刚获评市总工会命名的“职工心灵驿站”,说起驿站给学校和老师带来的好处,该校工会主席李伟打开了话匣子。

李伟说,在石景山区教育工会副主席干文芳的大力宣传下,她才得知市总工会搭建了一个这么好的心理服务平台,此次获评“职工心灵驿站”,给他们带来的最大益处就是可以共享“专家资源”,“以前我们每次开展心理培训时,最发愁的就是请不到好的专家老师,现在好了,我们可以共享市总工会的专家资源了,请他们来讲课那是一百个放心。”

“内外兼修”打造过硬人才队伍

李伟口中的“专家资源”可不一般,从2014年至今,市总工会不断汇聚包括各大高校、医院、科研院所、社会机构等多方专业资源,积累起了工会职工心理服务专家资源,组建了一支强大的工会系统职工心理服务专家团队。他们不仅能够助力“职工心灵驿站”良好发展,还承担着研讨制定工会相关心理工作政策法规,科学引领工会心理服务工作发展方向,分析研究工会职工心理健康大数据,协助市总工会精准把握职工需求的职责。

除了借助“专家资源”这个外脑,市总工会还着力培养了一支工会系统内部的心理服务人才队伍,他们也成为职工心理关爱服务工作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条件及基础保障。2014年至今,市总工会循序渐进地组织开展了包括工会干部心理技能提升培训、“职工心灵驿站”管理员培训、心理危机干预师培训、白领职工压力缓解与调适培训等,逐步培养起一支精准把握职工需求的内部心理服务人才队伍,掌握开展心理健康服务工作的基本途径和方法,能够应用心理学知识初步分析和解决职工的一般心理诉求,能够在第一时间发现、甄别职工可能存在的心理危机,并予以一定的缓解或转介。

丰富服务项目为职工 “按摩心灵”

如今,已经连续举办三年的“职工心理关爱开放日”活动已经成为“北京市职工发展心理体验示范中心”的一项品牌活动,活动向全市工会会员和职工,每月设定一个主题,包括“心理戏剧”、“曼陀罗绘画”、“积极心态”等内容,活动深受职工欢迎,今年年初,开放日活动启动报名后仅三天,全年的名额便报满了。活动如此受欢迎,离不开强大师资队伍的支持。

开放日中的“生命的舞台,你是主角”心理戏剧体验课因为新颖的课程形式,在职工中口碑颇高。心理戏剧体验课老师许多多说,往常她都是在校园中讲课,现在面对的是来自不同行业的职工,为了达到最佳效果,她几乎每堂课都会结合他们的职业特点,对课程进行调整。许多多从事心理戏剧培训已经4年多了,讲课大方幽默,今年,她固定于每月20日来市职工服务中心授课。

许多多告诉记者,心理戏剧十分看重个人的体验感,讲课时,她会营造出一个场景,让学员们通过表演,体会到自己内心的真实反应和感受。“所以我必须要提前了解到他们的工作性质,根据他们的不同需求,来调整我的讲课内容。”

市职工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保证职工心理服务的质量,每次课程结束后,他们会请职工给老师打分,分数过低的老师将会予以淘汰。

“老师在您的引导下,我感觉整个人都放松了。”12月20日,是市职工服务中心今年最后一次举办职工心理关爱开放日活动,当天的课程以“催眠大师·感受利用心理暗示进行沟通的奇特技巧”为主题,老师不仅引领大家进行了催眠体验,还邀请大家把自己的感受分享出来,记者在现场看到,参与者争相说出自己的感受,期望得到老师的指点,一直到下课时间,还有人在举手发言。

“通过参加开放日活动,我们继而了解到了市职工服务中心推出的多项心理关爱服务,比如线下一对一心理咨询,就让我们非常受益。”石景山区培智中心学校校长傅立新告诉记者,他们学校的学生都是中重度残障者,为了照顾好这群孩子,老师每天都要承受很大的精神压力,有的老师因为长时间在工作中处于精神紧绷状态,甚至患上了抑郁症,这些年,他们通过多种途径帮助老师缓解工作压力,特别是从去年开始接触了职工服务中心的心理服务后,他们感觉收获很大。

“我们有一名80后女老师,2005年大学毕业后就来到学校工作,她的个人能力非常强,心理素质也很好,即便是这样的优秀老师,工作几年之后也出现了心理困扰。后来,我给她介绍了市总工会的一对一心理咨询服务,她很快约了一次咨询,事后她告诉我,咨询师从专业角度,帮她消解了积攒多日的负面情绪。”傅立新说道。

据市职工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日常心理科普体验、心理服务开放日、个体心理咨询,他们还开展了三八节女职工心关爱、职工子女托管班亲子和家庭教育,为职工搭建起心理服务体系,直接服务工会会员超过2万人次。

掏出手机即可享受免费心理咨询

“为实现工会心理服务的普惠制与全覆盖,我们不仅开展了线下活动,还积极推进线上项目。”市职工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市总工会的支持下,他们搭建了覆盖全市职工的“北京市职工心理体验服务系统”(www.bjzgxl.org),职工只需凭身份证号或工会会员互助服务卡号登录,即可免费享受11项线上心理服务,包括专业的心理评估并获取分析报告,体验量身匹配的调试音乐、电影、游戏、电子书、培训课程等,每天早10点至晚12点还有专业心理咨询师在线,为职工提供免费一对一心理咨询服务,为职工解决因时间、隐私、费用等问题产生的咨询困扰。

同步上线的还有“首都职工心理发展”微信公众平台,平台开通后持续向职工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传播专业丰富、积极正向的心理学理念,截至目前,微信访问量已超过23万人次。

2017年年初,中心又对“心理体验服务系统”进行了升级,职工只需通过关注“首都职工心理发展”微信公众号,随时可用手机体验系统中的各项功能。截至目前,心理服务系统访问量近70万人次。

记者了解到,为更好地推进首都职工心理关爱服务工作,2019年,市总工会将紧密结合首都实际与各级工会实际情况,积极、主动、有创造性地落实好中国工会十七大提出的相关任务,大力开展好职工心理关爱服务工作。

北京市职工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作为落实市总工会职工心理关爱服务工作的主责单位,今后,将继续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搭建工会系统职工心理服务的共享平台,通过开展示范性心理服务活动,带领全市基层工会关注职工心理健康状况,帮助职工有效缓解压力,掌握情绪管理的方法,提升全市职工的心理健康水平。

□本报记者 张晶 文/摄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