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旅游
3上一版  下一版4
 
行走潮州古城
石林印象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8年12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行走潮州古城

 

潮州古城是广东省潮州一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素有“海滨邹鲁”、“岭海名邦”的美誉,在潮州,可以看到驰名中外的鳄渡秋风、西湖渔筏、金山古松、北阁佛灯、韩祠橡木、湘桥春涨、凤台时雨、龙湫宝塔等潮州八景,更有潮州方言、潮剧、潮州工艺、潮州菜和潮州工夫茶等自成一体的潮州特色文化。有中国四大古桥之一的湘子桥、历史最长的韩文公祠、罕见的宋代民居建筑许驸马府、始建于唐朝的开元寺……

美轮美奂的湘子桥

潮州人的一天从一碗白粥开始,煲粥用大火,将米和水煲成粥水稠、米粒硬的粥,不要小看这一碗白粥,其配菜,却超乎想象:酸咸菜、贡菜、萝卜干、菜脯蛋、鱼饭、腌青瓜苗、乌橄榄……咸、酸、甜应有尽有,这就是潮州人的早餐。

当地有民谣唱道:“到广不到潮,枉费走一遭;到潮不到桥,白白走一场”,这里说的桥即中国四大古桥之一的湘子桥。桥梁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中国古名桥不计其数,潮州的湘子桥荣幸跻身于中国四大名桥之一,它建于南宋,始为浮梁,历经两百年风雨更迭,到了明代宣德十年,当任潮州知府王源主持了一场规模空前的重修工程,在桥上建了24座形式各异、重瓴飞檐的楼阁,每楼东西各一匾,分别以奇观、广济、凌霄、登瀛、得月……命名,每一个桥墩就是一个独立的楼阁,中间没跨,18条船只连成一线,横卧韩江,以舟代桥,形成了独特的“十八梭船廿四洲”格局。浮桥可开可合,解开梭船,便可通船只;洪水来时,利于泄洪,以免桥墩被洪水冲垮;战事一起,将浮船撤掉,这座桥就成了一道雄关。这种匠心独具的设计在全世界都是极为罕见的,难怪著名桥梁专家茅以升誉之为“世界上最早的启闭式桥梁”。由于湘子桥横跨韩江、联结东西两岸,是“全粤东境,闽、粤、豫章,经深接壤”的枢纽所在,因此,这里成了便捷的交通贸易中心,在古代,湘子桥上茶楼、酒肆店铺林立,卖艺、唱戏、问卦……摩肩接踵,车水马龙,热闹非凡,活脱脱一幅“清明上河图”,真可谓“一里长桥一里市”。

我来到古城东门外,湘子桥宛若一条蛟龙横卧于滚滚韩江之上,踩着青石板,扶着石栏杆,穿过了飞檐重翎的楼台,宛若进入梦境仙界,聆听船底流水拍打着浮船,浏览二十四座楼阁,居然没有一个是重复的。美轮美奂的湘子桥,来过就不想离开。

天下第一牌坊街

走在潮州古城,随处可见三轮车在招揽生意,倘若逛的累了,不妨乘坐一下这人力车,穿行在横街窄巷里头,这里有原汁原味的甲第巷,飘来的潮州美食香味,最让当地人倍感自豪的莫过于总长1948米的牌坊街,这些牌坊是潮州古城独特的标识,在古代,牌坊是尊荣显达、彰扬乡贤的标志,封建社会为了表彰功勋、科第、德政、忠孝节义而建立了一座座具有标榜功德的纪念性建筑——牌坊,据史载,潮州牌坊有91座,尤其是太平路上牌坊多达39座,那宏大的规模、独特的风格、恢宏的气势,被誉为“天下第一牌坊街”。

漫步牌坊街,我们可以看到那花岗岩砌就的3开间3楼4柱全石柱子,柱旁石狮栩栩如生,匾额题字苍劲有力,缕雕“双龙戏珠”、“龙凤卷草”惟妙惟肖,翘角飞檐的匾顶如展翅欲飞的凤凰。而每一座牌坊背后承载的故事更令人心神摇曳,它们或表彰科考状元、或赞扬忠孝节义……一座座牌坊,不啻于一块块丰碑,它们书写了潮州的荣耀,激励后人慈善孝道、清廉上进。那深灰色石板铺就的街面与牌坊颜色浑然一体,清末明初,南洋建筑风格骑楼建筑引入潮汕,太平路、东门街渐次改造的骑楼式商业街与明、清牌坊相互辉映,牌坊街老字号、地方特色店铺鳞次栉比,形成潮州古城独特的历史文化景观。

赢得江山易姓韩

来潮州,不得不提及韩愈,倘若没有韩愈就没有潮州千年的辉煌。公元819年,韩愈因谏迎佛骨触怒皇帝,被贬斥到潮州这蛮荒之地。韩公在任潮州8个月,驱恶除害,释放奴婢,关心农桑,延师兴学……为当地老百姓实实在在办了几件大好事,开启蛮荒之地一代文风,亦开创了潮州文明的火种,真可谓“韩愈不幸潮州幸”。

潮州百姓也给了这位恩公崇高的礼遇,他们在笔架山的半山腰给他建筑了一座祠堂,韩文公祠依山而筑,需踏过51级层层台阶方能达到祠堂,当你抬头仰望,不由得产生一种“高山仰止”的敬畏,祠内正殿供奉着韩公彩色坐像,右手捧一卷书,左手放在膝盖上,龛顶悬有“百代文宗”、“泰山北斗”匾额,当地流传着一句话:若无韩夫子,人心尚草菜。

可见,潮州人将韩愈奉为神明。穿过祠堂,来到韩文公祠的最高点侍郎阁,可以饱览潮州古城的风姿。潮州人将笔架山改称为韩山,将鳄溪改称为韩江,甚至将橡木树改称为韩树,韩愈治潮八个月,赢得江山易姓韩,这就是蛮夷之邦给他最为隆重的礼遇。韩愈,是潮州的韩愈;潮州,也成了韩愈的潮州。

□申功晶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