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
3上一版  下一版4
 
牢记改革开放使命 奋勇拼搏新时代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18年12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牢记改革开放使命 奋勇拼搏新时代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首都职工中引起强烈反响
 

12月18日上午10时,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了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了改革开放40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高度赞扬了中国人民为改革开放事业作出的杰出贡献,郑重宣示了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改革开放永远在路上、坚定不移将改革进行到底的信心和决心,明确提出了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不断把新时代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的目标要求。首都各行各业的劳动模范、职工群众与工会干部第一时间收看收听了大会的实况,聆听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大家反响十分热烈,纷纷表示,要发扬首都工人阶级的优良传统,在新时代奋勇拼搏,争取更大光荣,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到各自的实际工作当中,勤奋工作,建功立业,再创辉煌。

【劳动模范】

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做民族复兴的脊梁

劳动模范是优秀劳动者的典型代表,劳模精神激励了千千万万普通劳动者坚守信念、立足岗位、开拓创新、建功立业。改革开放40周年的光辉历程,处处可见他们的奉献。而观看完庆祝大会的盛况后,自豪、责任成为了他们口中最高频的词语。

全国劳模、北京国际饭店市场部总监助理段雪飞是幸运者。作为一名首都劳模参加了昨天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他说:“我认真聆听了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倍受鼓舞!习总书记的每一段讲话都坚定有力,博得阵阵掌声,也让我身为中华民族的一份子倍感骄傲和幸福。作为一名劳模,今后,我也会更加坚定信念和信心,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企业多做贡献。”

全国劳模、北京市琉璃河水泥有限公司熟料车间党支部书记郭玉全说:“我工作36年了,亲身经历了祖国改革开放40年来的伟大变革,也享受着祖国改革开放的丰硕成果,我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出国劳务学技术,到现在去多个国家技术服务的经历,充分体会到国家从站起来到强起来的变革过程,让我为自己是一个中国人感到自豪。”

1975年出生的北京建工安装集团时代电梯安装工程公司主任工程师陶建伟,是一名伴随着改革开放成长起来的70后。听完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他感到无比振奋。作为一名北京市劳模、市国资委系统十九大精神全市宣讲员、首都建设者,他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以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行动指南,发扬北京建工“建德立业、工于品质”的企业精神,发扬钉钉子精神,以“劳动创造生活”“劳动创造幸福”“劳动创造未来”为主线,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充分发挥劳模在引导社会价值等方面的作用,形成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生动实践。

2010年被评为北京市劳动模范、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发动机事业部任汽油机装配经理的詹志远,观看了庆祝大会,他感觉这40年是波澜壮阔、激情澎湃、创意万千、日新月异的40年,是给中国带来历史性巨变、令世界为之惊叹的40年,是中华民族大踏步赶上时代前进潮流,迎来民族复兴光明前景的40年。作为劳动模范,詹志远表示,今后将在企业转型发展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深入贯彻新的发展理念,带领全体部门职工完善公司精益制造体系,狠抓现场操作规范,提升市场竞争力。

【一线职工】

立足岗位,敬业奉献, 做新时代的建设者

“古人说:‘事者,生于虑,成于务,失于傲。’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习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的这席讲话,让首都职工信心倍增。

北京市第二十七中学教学主任、党支部委员吴冰峰体会到,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我是70后,是伴随改革开放成长的同龄人;我也是一名教师,多年来奋斗在教育事业第一线。习总书记的讲话让我认识到,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必须牢牢把握住‘立德树人’的根本。我既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建设者,我要将改革开放40年来披荆斩棘、砥砺奋进的精神传递给我的学生,让他们以求真务实、创新进取的人生态度去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

黃盼盼是北京住总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市政道桥工程总承包部的一名90后员工。“看到改革开放以来祖国的伟大变化,感到自豪和骄傲。这个时代需要我们学习改革开放的奋斗精神,在无处可退时逆袭而进,于无路可走中闯出新路。每个人从自身做起,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为自信中国添彩,为中国自信加油!”

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刑一庭法官丛卓义,“今天观看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看到我们国家在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深受鼓舞,也看到各领域为改革开放做出杰出贡献的代表人物,其中就包括司法体制改革的燃灯者邹碧华法官,他们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作为一名新时代的法官,我们是司法改革的践行者,在司法审判工作中,要坚守法治信仰,做一名忠诚、干净、担当的人民法官,为司法事业的改革创新做出自己的贡献。”

农民工党员陈云华来自中建二局北京分公司,有着近40年的党龄。在收看了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直播后,非常激动。陈云华和身边的工友讲道:“我1977年参加工作,同年递交入党申请书,1979年光荣入党。先后参与了唐山百货大楼、北京中日友好医院、北京图书馆项目、北京东四十条地铁站、国家知识产权局等一系列重要工程项目的建设,亲身‘建’证祖国改革开放40年来的发展,尤其是建筑行业翻天覆地的变化,我倍感骄傲和自豪。如今,作为一线建设者和老党员,我要继续秉承初心,发光发热,为中国建造的品质代言,建设更多对得起国家和人民的精品工程。”

改革开放40年里,一条条地铁通车运行,缓解了交通拥堵的压力。作为一名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者,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王霆与轨道交通共同成长,共同奋斗。当聆听完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他深刻感受到改革开放40年来,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在我从事的轨道交通安全风险监控工作中,见证了公司安全风险技术管理体系升级工作,见证了公司‘1+3’模式的安全管理体系的逐步完善,见证了公司打造的行业内首个集成了土建施工、动车调试到试运行全过程的安全监控应急指挥中心,成为了公司形象和安全管理水平的宣传名片,获得了业内同行、专家和领导的高度肯定。”王霆告诉记者,他相信,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眺望下一个40年,我们前进的方向更加明确,我们奋进的道路更加宽广——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不移走改革开放这条正确之路、强国之路、富民之路。作为新时代的接班人,坚持拥护改革开放基本国策,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服务于百姓出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工会干部】

创新实践,热情服务,做职工信赖的“娘家人”

“我们要拿出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落实,确保各项重大改革举措落到实处。”改革开放40年,首都各级工会组织大力弘扬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钉钉子精神,让职工群众从心底里感到工会是职工群众自己的组织,是可以信赖、依靠的“娘家人”。

石景山区总工会常务副主席蒋志谋谈到,观看完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后,感触非常深刻,习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振奋人心!工会组织作为工人阶级的代表,一定会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发展目标,把握机遇、直面挑战,在推进工会改革上狠下功夫,在职工维权和服务上大胆创新,在加强自身建设的同时,带领广大工会干部职工为工运事业再立新功!

密云区总工会常务副主席李国良告诉记者,观看了庆祝改革开放40年大会实况,非常感慨,也非常振奋。“我们国家在改革开放的40年中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全国上下都为之做出了不懈的努力。密云区总工会带领全区各级工会组织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总工会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围绕职工维权、职工服务、职工发展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在密云的各项建设中充分发挥了工会组织的作用。改革开放永远在路上,新的形势将赋予我们新的使命,我们会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围绕区委、区政府的发展大局,继续解放思想,锐意进取,积极作为,为密云又好又快的发展再立新功。”

大兴区总工会职工服务帮扶中心主任张辉最有感触的就是,习近平总书记从9个方面把改革开放这40年的所有变化以及期望讲述的非常全面。“我生于1980年,能与我的国家一同成长进步我深感自豪。作为一名最基层的工会干部,能够做好本职工作,见证国家富强是我的骄傲,虽然我个人的力量微不足道,但我愿意付出我的所有为广大职工服好务,切实做好职工困难帮扶工作。”

东城区民政局女职工委员会委员梁爽说,在改革开放40年不断的发展变化中,奋斗在一线的职工们也深深感受到了祖国的日新月异,大家的生产、生活也从基础满足,走向了更高的标准。如今,文化精神生活得到了进一步丰富和提升,尤其是女性职工,拥有了更多施展才华的舞台与空间,越来越多提升生活品质和素养的培训与关怀被送到了女职工的身旁。东城民政工会紧跟形势切身从女性职工需求出发,开设了“工会大讲堂”课程,从健康、礼仪、情趣等多方面关爱职工生活,不但成为维护职工权益的“娘家人”更是当好职工的“贴心人”。

北京首开望京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工会委员田洪亮观看完庆祝大会后,感到信心倍增。他说:“2018年,我们迎来了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这40年,中国人民不断向前、不断跨越、不断崛起,逐渐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日益走进世界舞台中央,40年后的今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一刻,我们更有信心相信、更有能力确信,我们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目标。”

□本报记者集体采写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