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文苑
3上一版  下一版4
 
给自己的人生化一次妆
红袄漫话
行走在冬天
老公的爱情账单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8年12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给自己的人生化一次妆

 

台湾著名作家林清玄在《生命的化妆》中曾写道:“三流的化妆是脸上的化妆,二流的化妆是精神的化妆,一流的化妆是生命的化妆。”这短短一句话就把化妆的所有境界都给概括了。我们每个人的生命都是短暂的,如何让我们的生命异彩纷呈,怎样才能给自己的人生涂抹上容光焕发的妆容,值得我们深思。

给自己的人生化一次妆,人不妨多读圣贤书。

时下有一句流行语“人丑就要多读书”。在我看来这里的“丑”并不是指容颜的美丑而是来自内心深处的那个最为真实的自我。古诗有云:“胸藏文墨怀若谷,腹有诗书气自华。”读书能够让人睿智深邃,极富禅理,书中看似简简单单的几笔,却蕴含着深刻的人生内涵。人生活在俗世,难免浮躁和焦虑,而书中的文字总是能够让人感到内心的平静。话说从前有一个强盗抢得金元宝无数,害怕被追查,于是选择出家躲避。他将金子磨成粉掺和在墨里,抄写在经书之中,不料时间一长反被经书中的哲理所劝服,最终到官府自首以求得心安。至于故事真伪已不重要,重要的是他能够有一颗真正从善的心。给自己的人生化妆,如果内心不被净化,纵使外表多么艳丽,穿着打扮如何富贵,其妆容依然丑陋不堪。给自己的人生化一次妆,不妨多读读书,净化自己的心灵,让真善美变成一种习惯,让笃定的从容和淡然自信的气质与之相伴。

给自己的人生化一次妆,不妨去远行。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书能够净化我们的心灵,而行走不仅能释放心情,还是一场对自己人生的修行。行走之中你便能更加真切地感受和理解人间的悲欢离合与爱恨情仇。用心去感受这个世界,开阔自己的眼界与心境。让内心与灵魂在路上,让真理与理智碰撞。闯荡大千世界,便会经历各种奇遇,克服性格缺陷,依然对这个世界保持温暖如故。不卑不亢,不骄不躁,这或许就是生命的态度。给自己的人生化妆,不仅仅表现在脸上和骨子里,还在于脚下踏过的山河。去远行,挑战自己给生命一个惊喜,无疑是一次再精彩不过的妆容了。

给自己的人生化一次妆,不妨坚持学习。

我们都是平凡的个体,我们的躯体终将老去,我们的容颜也终将会被皱纹所代替。而生命妆容与年龄无关,与长相无关。不断坚持学习不仅能够提高自己的学识和修养,还能充盈自己,让人生变得富有品位和意义。坚持学习不仅能够领略知识的精彩,还可以拒绝平庸。即使我们到了耄耋之年,也不会因为自己的碌碌无为而后悔,更不会因为年少的无知而惶恐。给自己的生命化一次妆,让生命的妆容显得更加坦然。

司马迁曾经说过,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其实人生的妆容也是一样,不妨让我们打开自己的内心,多读读书净化心灵。美由心生,内心干净,处世泰然,做人坦诚,如此这般,生命的妆容,岂能不美!

□蔡淼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