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文摘
3上一版  下一版4
 
像古人一样优雅地阅读
黑龙江漠河冰天雪地 游客享受泼水成冰之乐
钢琴家为泰国退休大象 弹奏音乐
中国科考队 为出征南极内陆做准备
山里孩子的守望者: 两名教师坚守教学30年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8年12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像古人一样优雅地阅读

 

“2017年至2018年,北京市居民年平均阅读纸质图书达11.74本”,日前,在第八届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阅读盛典上发布的《2017-2018年度北京市全民阅读综合评估报告》显示,在过去的一年中,北京市居民阅读情况喜人,综合阅读率达到93.48%,纸质阅读率84.13%,数字阅读率89.11%。北京市居民日均阅读时长为119.46分钟。

阅读反映文明程度

“综合阅读率”的指标,于2008年提出,十年来,这一指标增长迅速,全国“综合阅读率”由69.7%提升到80.3%,北京的综合阅读率则高出13.18%。

“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不仅表现在科技发展、生活水平提升等物质方面,更表现在社会群体的文化素养上。过去我们用‘识字率’来衡量文化水准,今天已经不存在‘识字率’的问题了,所以用‘阅读率’来衡量”,著名学者、北京大学教授张颐武说。

阅读率高的社会,和阅读率低的社会,究竟有何差别?张颐武认为,“阅读率对一个社会的健康发展至关重要,但同时,它又是一个相对抽象的概念,它的作用,很难用一个直观的方法去观察,而是要综合考量。一般来说,一个有读书习惯的人,更愿意追求个人的发展和进步,从而实现个人的价值。一个阅读率高的社会,积极向上的风气明显,社会进步的动力更强,发展的速度更快,且更健康”。

每时每刻都在阅读

信息爆炸的时代,人们每时每刻都在阅读,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使得人们阅读量急剧提升,“把零碎的时间都用上了”,张颐武说。

在随时都阅读的情况下,阅读量是否还有意义?张颐武说,“今天的人们,阅读量远比以前更多,这是毫无疑问的。首先,因为体力劳动的减少,脑力劳动的增多,人们每天都会进行大量的职务阅读。其次,在职务阅读之外,随时还在进行数字阅读,刷微博、看朋友圈等,其实也都是阅读。而且阅读的范围非常广,一个人可能刚刚读完一篇财经方面的文章,接着又开始看历史”。

有人认为信息爆炸之下,人们每天接触大量的无用信息并非好事,不过张颐武觉得,“阅读范围广泛、接受的信息多未必不好,这些东西可能现在看起来无用,但或许就在未来某一个时刻,对个人的发展产生影响。退一步说,人是社会动物,了解更多的热点信息,至少也能帮助人更好地社交,聊天时也有共同的话题”。

智能服务推动阅读

数据显示,北京市居民日均阅读时长为119.46分钟,其中,数字阅读时长90.95分钟。长期以来,一直有人担忧数字阅读的碎片化、表面化,在张颐武看来,数字阅读是趋势,而且其中也并不是没有精粹,“长有长的用处,短有短的好处,不求甚解的阅读,哪怕只是一个大纲,也未尝不可。如果一个人在浅阅读中,发现了某个他感兴趣的东西,自然就去更进一步探索,寻找更多的内容去阅读、学习”。

碎片化的阅读,其实也是一个筛选的过程,张颐武说,“现代人了解的知识,远比以往任何时代都多,这本身就是好处之一。之所以有这样的效果,恰恰是因为有人做了大量的整理、筛选工作,发布内容的人,把某方面的信息整理成篇,或许还会进行一定程度的简化。这使得阅读者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对相关信息进行了解,如果他有兴趣,自然会找更详细的,如果没兴趣,就此放过,至少也能有所了解”。

让阅读优雅而有趣

“春诵水、夏阅山、秋览城、冬读人”,这是第八届北京阅读季规划的“四季阅读主题”,广泛开展一系列各具特色的阅读活动,年度推广各类特色阅读活动3万余场,覆盖和影响人群达千万人以上。

“把阅读和自然环境、人的情趣等结合起来,本就是中国传统文化中所擅长的,春花秋月,自古以来就有很多类似的东西,这是中国人追求阅读的趣味,追求人与自然和谐的结果。在今天,同样能让人感受到阅读的乐趣,由此促进阅读”。

互联网时代,纸质阅读和数字阅读的界限已经越来越模糊,阅读和阅读服务的关系则越来越密切,张颐武说,“由阅读多衍生出来的阅读服务更加多样化,是互联网时代的一大特征,也是大趋势之一,毕竟信息总量太庞大了,书也太多了,所以现在有人帮你选,帮你读,这未必不好。你可以一天听十本书,或许只是一个简介、概括,但其中或许就有一两本你感兴趣的,然后就去找原书来读。”

摘自《北京晨报》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