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体育
3上一版  下一版4
 
冬奥馆“冰坛”项目是怎么修建的?
人和主帅接手“黄潜”
北冶公司工会 举办毽球比赛活动
C罗“邀请”梅西来意甲:像我一样接受新的挑战吧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8年12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冬奥馆“冰坛”项目是怎么修建的?

 

降本增效措施优化18项,设计变更优化5项,技术方案优化5项,深化设计优化6项……使其犹如插上了翅膀而“智飞冲天”。12月5日,由中建二局三公司承建的北京冬奥会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综合训练馆(简称“冰坛”)项目,凭借一系列自主创新技术正式完成结构封顶,成为冬奥会诸多场馆中进展最快的场馆之一。

电气接头丝扣连接巧“搭桥”

作为2022年北京张家口冬奥会短道速滑项目训练场馆,冰坛项目一层冰场未来可在冰壶场地与速滑场地之间实现转换应用。由于冰壶场地要求各项指标均与普通速滑场地不同,冰壶比赛要求相对湿度35%,而普通速滑、花样滑冰场地对湿度要求为50%,在上万平方米空间,数小时内实现对温度、湿度的两者精确控制、转换,对机电安装质量带来了空前挑战。

如何防止3万米电气配管、7800个套筒接头在后期浇筑时不被混凝土堵塞管道,是机电安装需要解决的头等大事。

过去主体结构电气专业,传统工艺通过焊接接头套筒来连接两端钢管,但由于套筒距离模板过近,底部往往不能充分焊接,留下细小缝隙,混凝土浇筑过程很容易挤进混凝土,出现堵管现象,使得后期电线无法穿过管线,需要剔凿,重新配管才能解决,不仅费事费工费料,还将对冰坛项目场馆内温度、湿度的精确控制、转换带来致命隐患。

为此,机电经理刘亚飞带领技术人员大胆革新,经过反复思考,查阅相关规范资料,并向同行咨询请教,最终确定将传统的焊接连接改为丝扣连接。就是焊管两端套丝,通过丝接套筒连接,就像水管套丝丝扣连接一样,这样大幅改进焊接套筒连接带来的弊端。经过试验效果良好,并在大范围内推广使用。

经粗略统计,这项小小的工艺革新减少后期剔凿200处,重新配管1000多米,经过检测,没有发现一处管道堵塞情况出现。

混凝土养护滴灌系统如“浇花”

混凝土养护是否到位,不但影响着混凝土成型后建筑外观质量,同时对建筑结构质量也起着关键作用。项目总工房世鹏向记者边演示边介绍了他们自主研发的全新定时滴灌养护混凝土系统。

他说:“现在采用这种专利技术后,只需打开阀门,设置好时间,养护混凝土如同浇花一样,过去需要12个人养护,而现在一个人就可以全部搞定。而且对混凝土养护可以精确到秒,再不会发生工人忘了浇水、浇水延迟等情况。”

据了解,混凝土浇注后根据环境温度不同,每隔3至4小时就要人工对混凝土表面进行浇水,要连续7到14天, 这种养护方式费人费力不说,关键效果还差,所以项目部一开始就揣摩优化这项操作。

项目开工时,业内已有滴灌式养护法,但对养护时间、养护水用量都无法进行自动精准控制。为此,项目部多部门联合研发,对比筛选电子、机械等各种类型定时装置,最后再跟滴灌系统进行整合,反复调试滴灌管口径和间隔距离,确保达到精细化养护目标。经过系列优化研发,终于达到上述效果。

同时,后期辅助裹塑料薄膜养护,充分锁定了混凝土中水分。由于混凝土施工的超越品质,“冰坛”项目荣获北京市结构长城杯金奖。

钢柱穿筋QC助阵细“穿针”

“冰坛”项目场馆南北两侧布置有15根钢柱,用作冰场结构支撑,施工难度最大的就是南北两侧劲性钢柱穿筋施工。

“冰坛”项目采用钢筋混凝土框架剪力墙结构,不但混凝土梁筋穿钢柱数量多,且纵横交错。它柱与柱之间净距3.15米,贯穿柱间的梁长64米。每根钢柱上设有2个40毫米圆孔,将直径32毫米钢筋横穿过去,上下左右误差不超过4毫米,对钢柱加工、安装及定位要求极高,好比百米“穿针”,稍有不慎就会发生一次性验收不合格现象。为此,项目部成立了12人QC团队公关,对500份类似工程的劲性结构梁柱核心区资料进行分析,发现解决梁柱节点钢筋穿插发生碰撞、连接板与开孔位置偏差课题,是提高一次性验收合格率的关键点。

为此,项目部从施工工艺到检测测量逐一进行排查,最终发现只有解决钢结构与土建放线人员缺乏相互沟通配合、梁柱节点钢筋深化设计不到位问题,才能根本上攻克这一课题。

随后,项目部建立了钢结构与土建测量人员复合流程,强化了放线人员验线复合培训,增设了专门质检员。项目部又建立钢结构图纸深化设计流程,使用专业Tykla三维钢结构图纸深化软件,生成直观三维立体图形,同时结合BIM辅助深化做钢筋碰撞测试。

安装时项目部用全站仪、三维坐标定位,控制柱的安装位置及精度,从左右两侧依次传递钢筋,使得梁筋贯穿施工没有出现丝毫误差。

自主创新,破“冰”扬帆。项目部结构施工中还产生国家级自主专利技术6项,展示了中国建筑工程技术人员非凡的聪明才智,为国人成功举办首届冬奥会努力提供着可靠的硬件保障。

□本报记者 马超/文 通讯员 闻江 赵卫全/摄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