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情趣
3上一版
 
30余年收藏老物件3000余件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18年12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丰台区花乡工会副主席孙佑波:
30余年收藏老物件3000余件

-孙佑波展示他收藏的老唱片
整理老证件的收藏册
在朋友圈晒自己收藏的老物件是一件幸福的事
不同年份的老证件
各个时期的公园票据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北京市第八次代表大会代表证(1987年)、花乡第一届工会代表大会代表证(1997年)、39本中国共产党各个时期的党章、各种老唱片、公园不同时期的门票、各种老报纸……近日,记者走进了丰台区花乡,当看到丰台花乡工会副主席孙佑波收藏的这数千件老物件时,还是不禁为之震撼。

一本本党章记录着峥嵘岁月

“你看看这本老党章,是1956年的。”孙佑波指着一个7厘米长、5厘米宽,封皮是紫色、内部纸张早已泛黄的小册子,对记者说道。

“那是1979年我应征入伍时,临行前,村书记把这本1956年出版的党章郑重其事交给了我,叮嘱我到部队好好学习。到部队后,我有时间就学习,还在食堂外面,一句句念给不识字的战友,教他们。这一本小小的党章,让我想起了当年热血沸腾的岁月。因为表现出色,1983年我是第一批入党的。”

每次新修订的党章出版后,孙佑波都会悉心收藏起来,这么多年,党章从紫色、红色的封面,变成了黄色、白色,印制越来越精良。

“每次翻起不同时期的党章,都让我想起自己以往的部队岁月,而且欣喜地看到,我们的国家建设得越来越好,这39本党章对我来说,成为一种美的回忆。”孙佑波感慨地说。

孙佑波还收藏了很多工作证、代表证,其中那张丰台花乡第一届工会代表大会的代表证是他从朋友那里要来的,“朋友们知道我喜欢收藏老物件,有什么工作证、代表证都会留给我。这个证件对我来说很有意义,后来的2002年我开始从事工会工作,如今已经16年了,能看到20年前工会代表大会的证件,再想想,这几十年工会的发展越来越好,就觉得很有一种见证感。”

一个个老物件蕴含着时代的变迁

除了工作证,代表证,孙佑波还收藏各个时期重大事件的报纸,以及很多报纸的创刊号、停刊号。“你看像香港回归、澳门回归、申奥成功、2008年奥运会、中国共产党历次代表大会,这些重要历史事件的新闻报道,我都会收藏起来。如今也有上千册,有时候看看,真的很有感触。”

孙佑波去游览,各个风景名胜地的门票、游览票据,他都会收藏,很多朋友也把各种公园门票给他送来。其中丰台的世界公园,孙佑波就收藏了4个时期的门票,而在这些收藏的门票里,最久远的是1985年孙佑波去上海游览时的一张门票。那时候一张门票的价格还是1角。如今各个时期收藏的门票加起来,也有七八百张。

除了这些,孙佑波还收藏了厚厚一叠手工绣花鞋垫。打开后,鞋垫上绣着各种鲜艳的图案,这是他姐姐绣给他的,从他11岁收到姐姐的第一双绣花鞋垫起,如今已保存了20多双。

“姐姐比我大10岁。我很早就离开了家,她在山东老家就把对我的思念,融进一针一线里。这一双双鞋垫是一份沉甸甸的亲情和关爱,所以我一直不舍得用。在此后很多年的岁月里,我想家的时候,就会拿出姐姐的鞋垫看一看。后来我在北京成了家,每过几年才回一次山东老家。每次姐姐都会给我一双她亲自绣的鞋垫,我就把它们全都珍藏了起来,这是一份珍贵的念想。”说到这里,孙佑波的眼圈红了。

在30余年的岁月里,孙佑波收藏的各类老物件已有3000余件。他说,他以收藏老物件的方式保存往昔难忘的岁月。他希望以后退休了取出这些老物件时,回想起这大半生度过的时光,透过这些老物件,感受时代变迁的脉搏。

□本报记者 余翠平/文 孙妍/摄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