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社会纪事
3上一版  下一版4
 
王晓辉: 多年义诊,让30余万人次受益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18年12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王晓辉: 多年义诊,让30余万人次受益

 

因为操作简便,每次治疗只用一根针,而且见效快,他被患者亲切称为“王一针”;他从医28年,患者年龄跨度大,从出生六七个月的婴儿,到90多岁的老人,从早到晚,每天至少要接诊100多位患者;他多次出去义诊,其中一家老家公寓,一坚持就是10余年,光义诊,就有30余万人次受益;他曾荣获第二十五届北京青年五四奖章,他就是北京悬壶平衡针灸研究院副院长——王晓辉。

全国各地病人组团来扎针

“医生,我左腿疼死了!”“没事没事,跟我说说你的腿是怎么回事?”

近日一天下午,记者刚走进诊室见到王晓辉,就看到一位坐在轮椅上的老妇人神情悲伤地对王晓辉说,因为疼痛,老妇人的眉头时不时就皱一下。

“妈,你别难过,王医生给你扎过针后,就到见证奇迹的时候了。”旁边一位背双肩包、戴着黑框眼镜的年轻小伙子,按了按老妇人的背,亲切地说。小伙子是朋友来扎过针后效果好推荐他来的。

坐在轮椅上的老妇人家在河北唐山,之前得过乳腺癌,做过手术基本恢复了。今年7月份跳广场舞时扭伤了左腿,后来骑自行车一不小心,腿伤严重了,一爬楼梯,左腿就打哆嗦。

很快,王医生拿出细长的针,在老妇人的右肩上扎了1针。老妇人说:咦,没刚才那么疼了。“你多来几次,效果肯定更好。”王医生笑着安慰她。

把老妇人送走后,诊室的病床上已经又坐了六七个病人,有头发花白的老人,有年轻的姑娘、小伙子,有中年男女,甚至还有小孩子。很多人笑着跟王晓辉打招呼,听语气都是常来的病人。有一个脖子扭伤的年轻姑娘一脸沉重走了进来,王晓辉一针下去,她很快笑着说:好神奇!脖子不疼了!“神奇”“神针”之类的词频繁地出现在扎完针准备离开的病人口中。

每天王晓辉都要接诊100多位病人,很多病人都是从全国各地慕名而来,还有一家子人、一单位人组团扎针的。

每次治疗只用一根针

王晓辉是平衡针灸的第一代传人,它是由王晓辉的伯父王文远教授在常年的医疗实践中摸索创立的,它的“上病下治,左病右治”的治疗思路也突破了大众对传统针灸的认识。

有一个患者膝关节疼,王晓辉给他扎了对策上臂的穴位,结果患者一直在提醒自己是腿疼。其实,这个就是平衡针远端取穴,上病下治左病右治的特点。

平衡针与传统中医的针一样,直接刺到神经上。平衡针的穴位叫靶点,穴位都在头面部和肘膝关节以下,胸背部没有,很安全。数量少,一共38个穴位,常用的只有二十来个,而传统中医要四百多个穴位。基本上一个症状选用一个穴位,大部分是远端取穴。例如,头痛穴在脚上,腰痛穴在头上,都距离比较远。

出生于中医世家的王晓辉从小跟随伯父学习传统的中医针灸,后来从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系毕业以后,他就一直跟随着伯父从事平衡针灸临床与理论的研究。他说,平衡针有几个优势,一个是治疗时间短,选穴少,再一个就是见效快。后来义诊的时候又发现,平衡针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为很多人治疗,不需要裸露太多的地方,有个凳子就成。还有一个区别就是三快针法,进针快,出针快,见效快。一般每次治疗时间,一个穴位针刺的时间就一两秒,总的治疗时间一般在一两分钟。

就是因为操作简便,每次治疗只用一根针,而且见效快,王晓辉也被患者亲切称为“王一针”。

不仅在国内,王晓辉还把平衡针灸带出了国门,在俄罗斯国立交通大学举办了平衡针讲座,引起了不小的轰动。

莫斯科交通大学校长颈椎有问题,扎了平衡针以后症状立刻就轻了,结果很多人把家人朋友叫来体验,效果都很好,都说中国的针灸太神奇了。

多年来坚持做义诊

“你们这里缺志愿者吗?我会针灸,能给老人治病!都是免费的!”

王晓辉第一次到朝阳一家老年公寓开展义诊,只来了七八个老人,这些老人经过王医生扎针后,症状轻了,等第二次义诊时,一下子就来了几十位老人。后来,来扎针的老人越来越多。

李大妈是老年公寓里王晓辉第一次义诊接诊的病人之一,当时的李大妈刚得了偏瘫,来到老年公寓没多久,李大妈只有一个女儿,因为女儿要上班,所以就被送到了老年公寓。李大妈像很多生病的老年人一样,情绪低沉、脾气暴躁。

“我是去病床给李大妈扎的针,当时李大妈在床上躺着,说话都不利索,身体的一侧动不了,脸色发黄,看起来气色、精神状态都很不好。”王晓辉回忆着告诉记者。

“大妈,你这个病只要坚持针灸,慢慢就会恢复健康的。”王晓辉亲切地对李大妈说。

王晓辉每周都来老年公寓,老年公寓200多位老人,王晓辉几乎都给他们扎过针,而李大妈每次都参加,过了一段时间,李大妈能坐轮椅了,慢慢的,能扶着墙走路了,半年后,李大妈能自己走到食堂吃饭了!这种巨大的变化让李大妈的精神状态越来越好,而王晓辉也打心眼里高兴。另一位王大爷,以前是摄影记者,退休后得了偏瘫,只好坐轮椅,他坚持让王晓辉给他扎针,一年之后,他就能生活自理、正常走路了,后来就被老伴和女儿接回了家里。

此外,作为北京青联委员的王晓辉还利用业余时间经常性参加各种公益活动,因为平衡针灸简单灵活、见效快,所以他的治疗很受欢迎。除了去老年公寓做义诊,他还经常深入革命老区、偏远贫困乡村、边防部队做义诊。

“这么多年,看到越来越多的患者慢慢恢复健康,我真的很开心,这让我很有成就感。”王晓辉感慨地说。

记者手记:

冬日的一天下午,记者来到诊室见到王晓辉,当时诊室里有六七位病人,王晓辉正在跟病人聊病情、扎针。他脸上挂着笑,脸色红润,看起来很年轻,而来的病人很多都热情跟他打招呼,不像想象中那种拘束、刻板的医患关系,更像朋友。诊室里病人虽多,但气氛一直很轻松。记者想着等病人走了再采访王医生,没想到,病人几乎是鱼贯而入。看着王医生一针针扎下去,马上这个阿姨腿不疼了,那个大叔背不疼了,那位老奶奶腰没那么疼了……有人说是神针,有人说是仙针,王主任腼腆笑笑,患者一群接一群,王医生一下午都没顾上喝口水。

一下午过去,也没聊上几句,只好相约下次再采访。第二次王医生找了一个不接诊的时间。因为频繁赶稿子,记者腰部右侧、右侧脚踝隐隐有些酸疼,这都是老毛病了,写稿时间长了就这样。说来也不是大病,但那种隐约的痛,实在恼人。采访完,记者说了腰疼的事,王医生说,这个简单,只见他拿着细长的针,在记者左边肩膀和左胳膊上分别扎了几针,也就几秒的时间,还没感觉到痛感,已经扎完了。回去的路上,记者右腰和右边脚踝的隐痛便神奇的消失了!

让记者最感动的是,每天接诊那么多病人,但王医生脸上总挂着笑容,他那种亲切、热情的态度,让患者如沐春风。“白衣天使”这四个字,实在是对王晓辉大夫这样的仁者最高的褒奖。

□本报记者 余翠平 文/摄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