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情怀
3上一版  下一版4
 
父亲的脊背
■独家连载
时光深处的“共享单车”
■征稿启事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12月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独家连载
-三线军工建设尘封记忆 工会网上工作通俗演义 -劳动模范家国情怀 网络社会世相百态
(小说)
 

艰难困苦穷坚守 忠魂碧血敢牺牲

“国外的研究条件再好,研制的武器也是用来打我们的;国内的研究条件再差,研制的武器也是用来保护我们的。”

——郭院士的第一课

宣扬找到他的导师郭院士,询问入学报到时间等事宜。没有想到郭院士回答说:“你先不用急着来北京报到,下周我到朔方去见你。”

第二个星期,郭院士果然来到朔方,他先到省城中镇,然后直奔南川。吴启南一路陪同前来,宣扬在南川迎接。郭院士到宾馆放下行李,安顿好以后对两人说:“你们带我去红光沟里。”

进入红光厂,仲长丰特意在门口迎接。郭院士开口就问:“苍狼项目,真的还在研制中?”

仲长丰有些纳闷:“当然在研制啊?当初的研制任务书,不是还有您的签字么?”

郭院士迫不及待地说:“带我去看!”

仲长丰、宣扬带着郭院士进入试制车间。郭院士看了正在研制的样品,又看了试车报告,了解了技术参数,听取了项目汇报。没等仲长丰汇报完,眼泪就在郭院士眼眶里打转。“没想到啊,没有想到,真的没有想到,你们真的还在坚持!我一直以为,‘苍狼’早就和‘猛虎’‘雄狮’一样流产了……你为什么不早说?”

宣扬说:“我们这个项目是涉密的,所以报名考试的时候没有敢多说。”

仲长丰说:“当年立军令状的时候首长说过,拿不下‘苍狼’,别来见我。完不成研制任务,我们无颜见上级啊。最晚明年,我们就可以交作业了!”

郭院士说:“我向你们致敬!”

仲长丰说:“这都是大家的功劳。特别是将要成为您的高足的宣扬博士,在项目中起了关键的作用。”

宣扬说:“我舍不得项目,更不想失去师从您的机会,您也看到了,这里的研究条件也实在是太差了,我真……”

郭院士沉默了半晌说:“我们去红阳厂。我带你去一个地方,见一些人。”

郭院士把仲长丰搀进汽车里,众人一齐向红光沟最深处的红阳化工厂开去。他们来到红阳厂一座山洞前,郭院士让人把洞门打开。里面空荡荡的,电灯发出淡白的光。迎面是一座硕大的坦克造型纪念碑,碑体上刻着很多名字,碑前有一座半身雕像。郭院士什么话都没说,只是恭恭敬敬地对着纪念碑和雕塑三鞠躬。

鞠完躬后,郭院士转过头对宣扬说:“孩子,这里刻着的是521自建厂以来,为祖国兵器事业而牺牲的人们的名字。他们中的很多人,到现在也还没有解密。他们中有一队英雄,是参加一次特殊试验任务时牺牲的,在试验场受到了高强度的核辐射污染,至今骨灰中仍然残存着放射性元素,在黑暗中青磷不灭、夜夜闪光。”

仲长丰拿起毛巾,去纪念碑上擦拭那一个个名字。

郭院士对吴启南说:“当年我也抱怨过,有一度时期我也动了出国的心思,对我的导师、也就是你的爷爷吴继忠老师试探着提出,能不能出国留学,几年后学到先进知识,再回来从事我们的研究。”

吴启南说:“他怎么说?”

郭院士说:“他老人家斩钉截铁地说,你要是离开这个国家,我就没有你这个学生!国外的研究条件再好,研制的武器也是用来打我们的,国内的条件再差,武器也是用来保护我们的。”

宣扬说:“导师,我听懂了。”

郭院士说:“这就是你的第一课。你第一年的课程,就在红光沟里,研究项目就是‘苍狼’!”(连载34)

□关明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