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封面
下一版4
 
带着职工心声 上两会
把农民工工资支付纳入工会重点法援范围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18年12月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市工会系统2019年春节前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把农民工工资支付纳入工会重点法援范围

 

本报讯(记者 李婧)12月4日下午,北京市工会系统2019年春节前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视频会议召开。会议强调,各级工会要把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切实促进解决拖欠工资问题,更加积极主动地履行维权职责,帮助农民工追讨被拖欠的工资,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当好职工群众的娘家人。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张青山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市总权益工作部相关负责人通报了全市治欠保支工作整体情况,对工会系统做好2019年春节前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重点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

会议要求,各级工会一要积极配合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活动,全面开展隐患排查工作,完善欠薪报告制度,加强举报投诉接待力量,畅通工会帮扶中心、法律服务中心和“12351”职工维权热线等投诉举报渠道,依法依程序处理工资拖欠个案。二要积极做好宣传引导和维权服务。引导农民工加入工会,扩大组织覆盖面,让农民工感到组织的温暖和力量,通过组织进行维权。广泛开展法律宣传活动,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主题活动和“知法、懂法、守法,共谱和谐劳动乐章”普法宣传。

(下转第4版)

(上接第1版)工会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机构要将农民工工资支付纳入重点援助范围,为他们提供优质、高效的公益法律服务。三要加强对重点企业的监控,对可能发生较大数额的工资拖欠并引发群体性事件的企业要积极推动督促检查,并及时发出预警,督促企业及时解决欠薪。四要加大对困难农民工的帮扶救助力度。在"两节"送温暖活动中,把推动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作为一项重要内容,深入农民工集中的行业和区域,把因工资被拖欠出现暂时性生活困难的农民工纳入工会帮扶范围,依法依规及时给予救助。

张青山在讲话中指出,作为职工的"娘家人",更应该带着对农民工兄弟的真挚情感,真正把保障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的工作责任落实到位。各级工会组织要深刻把握保障农民工工资权益的重大意义,深刻把握当前治欠保支工作面临的复杂的形势,深刻把握做好治欠保支工作的目标任务,突出重点、攻克难点,重点做好隐患排查工作,建立畅通的维权通道,加强宣传引导和服务力度,推动各项工作机制的建立和落实,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扎实过硬的作风、真抓实干的精神,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确保目标任务的如期完成。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