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西城
3上一版  下一版4
 
宣讲脚步不停歇 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到“医”线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18年11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伴随着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胜利闭幕,日前,西城区总工会深入到地区一线基层,第一时间向地区工会干部和职工代表们宣讲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把会议精神送到基层一线。
宣讲脚步不停歇 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到“医”线

 

中国工会十七大代表

讲述大会盛况

卫生计生系统130余人

学习会议成果

11月21日,中国工会十七大代表、西城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总工会主席李会增来到西城区卫生计生系统开展学习贯彻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的宣讲报告会。来自区工委理论中心组成员、系统单位工会工作主管领导、工会主席、工会副主席、工会负责人、女工主任、经审主任、专职工会干部及职工代表等130余人参加。西城区卫生计生工委书记曾加顺主持宣讲会。

宣讲会上,李会增以《学习贯彻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唱响新时代劳动者之歌》为题,围绕大会概况、大会成果、大会精神以及个人感受和当前工作五个方面展开宣讲。

值得一提的是,李会增作为中国工会十七大会议主席团成员和北京代表团的副团长,全程亲历了大会盛况。宣讲过程中,李会增向与会人员分享了大会开幕式现场习近平总书记与职工代表互动的小细节等故事,使宣讲更加生动。

李会增指出,这次大会最重要的成果是,从理论层面上看第一次深刻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即“八个坚持”的基本内涵,科学回答了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问题;从实践层面上看,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重要论述中,提炼出“四个立足”,把党对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提升到了一个新高度。

李会增强调,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是当前全区工会组织的首要政治任务。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要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的重要讲话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牢牢把握西城作为首都功能核心区的定位结合起来,与各单位的中心工作和职工队伍的实际状况结合起来,广泛凝聚职工的智慧和力量,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

宣讲会上,西城区卫生计生工委书记曾加顺向李会增表示了感谢。曾加顺表示,李会增主席全面系统宣讲了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既是一次宣讲,也是一次教育和教学,为卫生系统开展工会工作奠定了思想基础。

同时,曾加顺提出了具体要求。卫生计生系统将从政治上、大局上和发展上增强工作责任感,召开一次工会委员会议,消化理解此次宣讲的所有内容,加强对本单位工会工作的研究和部署,加强工会工作纪律,反对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脚踏实地做好工会工作,为推进卫生计生系统发展做出贡献。

【心得分享】

学习劳模精神 营造和谐劳动关系

分享人:广外医院工会主席 胡桂芝

在李会增主席一个半小时的宣讲中,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是李主席分享的一些关于习近平总书记在开幕式现场和工人代表互动的小细节,比如:习近平总书记把大会的报告带走,以及和穿工装的代表互动交谈,充分表现出了对工会工作非常关切,这让我非常感动,也很受鼓舞。

在这之前,我们单位在中心组学习会上也组织过大家学习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但大多都是从报告中摘出的一些重要内容,并没有系统完整的学习。此次,李主席的宣讲,让我们对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有了一个系统完整的认识。

听了李主席的宣讲,我受到了很大启发。目前,我们单位在工会工作中有两点做得还不够:一是在日常工会活动中,包括加强职工的凝聚力方面,我们做得比较欠缺;另一个方面是在中国工会十七大报告中提到的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我们单位在以往的这个工作当中关注力度不强。

在开展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应该在这两个方面加强。在我们单位,我们同事身边就有这样的人,我们广外医院的援青医生刘云军,从他身上体现出来的不畏艰辛的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他在业务上精益求精,业务水平非常精尖,体现了高尚的职业道德,这些都是我们值得学习的,并以其为榜样。

通过这次学习,我一下就有了这样一个思路:我们身边就有这样的模范,我们一定要利用起来,把这个作为我们来年工作当中的一个重点,开展学习劳模精神,教育职工的宣传活动。

此外,还有一个是维权的问题,维权和劳动关系的和谐,我觉得是分不开的。关于维权工作我们单位一直在做,比如:随着医疗体制的改革,用工形式不同,以及职工队伍结构存在差异。以广外医院来说,有四分之一的人员都属于聘用制,职工来自五湖四海,怎样让他们在医院有归属感,而且要在绩效分配、福利待遇等方面都要做好。我们下一步工作要充分考虑这一部分群体,下一步工会工作要从这方面着手,多开展各种类型的活动,把大家凝聚在一起,在营造和谐劳动关系以及职工同工同酬等方面多下功夫。

群策群力 为健康中国更好地做贡献

分享人:复兴医院工会主席 韩凌

李主席的宣讲,我们觉得特别及时,特别有必要,特别有实用性,对工会工作具有指导性。李主席的宣讲详略得当,语言风格也很有趣,我们大家都听得全神贯注。我是一名医务工作者,是一名工会主席,同时也是一位工会会员,对于中国工会十七大的召开,我一直在通过报纸、网络、电视等各种渠道关注。我们上级工会组织召开的学习会,区卫生系统主席的联席会,都在关注中国工会十七大,我们复兴医院也通过自己的微信平台及时传达了中国工会十七大的相关精神。

我们复兴医院工会注重职工活动的开展,形成一种常态化,主要是围绕职工的需求,侧重于文体活动,比如运动会之类的。此次大会的召开,指明了工会工作的方向。听了李主席的宣讲,让我们更加深入的理解了工会工作是在党的领导下开展的,是党群联系的重要纽带。工会工作非常重要,要立足职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为群众服务。作为工会干部,我认为要深刻理解此次宣讲的所有内容,从政治上、大局上增强工作责任感。最重要的是要落到实处,真正要把党对工人阶级的关怀落到实处;作为工会会员,我也深刻体会到党中央很关注工会工作,这和每个人都是密不可分的。

我本身是医务工作者,非常关注医疗问题。我认为要把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是新时代健康卫生工作的纲领。作为一名基层医务工作者,我深受鼓舞。现在医改是我们卫生系统的一件大事,包括分级诊疗,对于基层来说,对于弱势区域,特别应该加大力度,现在发展不均衡体现在医疗资源不均衡,偏远山区关注的少。下一步工作,我也希望大家群策群力,更好地为健康中国做出自己的贡献。

□郭祥倩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