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情怀
3上一版  下一版4
 
墙体广告变脸记
修鞋校长
■独家连载
■征稿启事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11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修鞋校长

 

深秋,割燕麦的日子。关山腹部的老虎沟小学,从城里来了一位姓王的新校长,四十出头,微胖。

9月的关山层林尽染,叠翠流金。王校长还没来得及好好欣赏这如画的秋景,一场猝不及防的大雪霎时让关山披上了冬装,寒气逼人。老虎沟小学的学生娃们早已穿得严严实实,家家户户的土炕烟囱大烟小烟的冒。王校长也穿上了他那件在县城暖气房里多年未曾上身的羽绒服。

老虎沟小学是寄宿制学校,这来自周边几个自然村的孩子们,周日下午来,周五下午回。从小寄宿的孩子大多生活能力都强,也深知父母靠山养家的不易,所以生活也很节俭。新来的王校长是个心细人。课间活动时,发现好几个娃娃脚上的棉鞋都裂缝了,有的甚至露出了大拇指。看着一双双甚至他认为有点丑陋的旧棉鞋,王校长便萌生了给孩子们修鞋的念头。

又是一个周末,驱车五十多里的山路颠簸,王校长回到了县城,没顾得上回家,而是匆匆赶往小商品店,买回了502胶、大号针、尼龙线、锉刀、锥子、锤子等,各种工具应有尽有,然后又去请教了巷子口修鞋的师傅,经过半晌的“现场观摩”,王校长已胸有成竹。

周末一返校,王校长就给孩子们义务修起了鞋。一放学这规规矩矩摆在王校长宿舍的十六双鞋,大小不一,花花绿绿,有的是鞋底开了胶,有的是鞋帮儿裂了缝……

看花容易绣花难。王校长拿着一枚如椽的绣花针,第一针下去就把左手结结实实扎的冒血泡……

窗外寒风呼啸,山里那些不知名的野鸟,冻得一声接一声的惨叫。王校长用卫生纸擦去了血泡,又继续。一行行针脚虽然歪歪扭扭,但裂开的口子总算乖乖合住了口。有了这一套修鞋的家什,隔三差五就有学生找王校长修鞋,缝缝补补,甚至有人把破了的袜子,掉了的扣子也拿来让王校长缝。

至此,王校长的床头就多了一个工具包。孩子们都亲切地称呼王校长为“修鞋校长”。每天从校门口赶着牛羊来来往往的村民,总会看到一个课余时间坐在太阳地里修鞋的身影。锤子叮叮当当,剪子咔擦咔擦,几下就能修好一双鞋。缝、粘、钉、补、绱,好几种技法交替使用,修好的鞋子竟“天衣无缝”。

新来的王校长给孩子们修鞋,且“针法精湛”的消息就像长上了翅膀,很快就飞遍了老虎沟的角角落落。村民们茶余饭后,田间地头议论最多的就是“修鞋校长”。

灯盏窝住的招娣妈,经常跑坡放牛放马,费鞋,有好几双鞋都张了口,断了底,雪水直往鞋窝里钻,冻得招娣妈的脚青一块紫一块的。招娣妈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把三双沾满牛粪的鞋刷得干干净净,就去找王校长了。

一进门,王校长二话没说,还给招娣妈倒了杯热水,就忙活开了。不一会儿功夫,三双鞋全都修好了。招娣妈捧着鞋笑吟吟,招呼王校长有空来家里吃洋芋团子。一出门便情不自禁地哼起了她那首自编的小调:

羊屎蛋蛋(儿)圆又圆,

坡里的马莲花(呀)开得艳。

修鞋的校长心地善,

下雪的冬天脚心暖……

□曹雪柏 文/图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