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情趣
3上一版
 
业余练画让我更好的回归工作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18年11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工人体育场刘先杰:
业余练画让我更好的回归工作

 

夜幕下,房间中,儿子专心写着作业,爸爸刘先杰则在一旁沉浸在画画的世界中,小小的房间中弥漫着温馨和静谧……如今,空闲时间跟儿子一起“学习”已经成了父子俩的幸福亲子时光。“我们父子俩是各有所乐。通过画画不仅让我找到了跟孩子相处的另一种方式,还让我得到了更好的放松,从而满血复活,更好的投入到工作中。”刘先杰笑着说。刘先杰是北京工人体育场场地部经理,自从爱上画画后,他就停不下了。

陪儿子画画 让自己重拾画笔

聊起自己为什么喜欢上画画,刘先杰先承认了个错误。“其实我是陪儿子画画,看儿子画的不好,我就陪他一起画,本来是想培养孩子的画画兴趣,但是孩子看他画的没有我的好,结果他不画了,我的兴致起来了。”刘先杰说。

原来一次,老师给正在上小学的儿子留了一项作业——画一个水果。刘先杰就给儿子简单摆放了一个苹果让他画。“儿子就是简单地画了一个圆,之后涂了个颜色,没有立体感,于是我就说爸爸跟你一起画。”当时电视机前正好放了一个石榴,父子俩就画起了石榴。

原本就有些绘画基础的刘先杰,在画画的时候不自主的揉进去一些绘画因素,结果孩子一看爸爸比自己画的好,儿子就不高兴了。“现在儿子都不愿意跟我一起画画了,他知道他超越不了我。这也是我做的不对的地方,孩子应该以儿童画为主。”刘先杰说。

其实从小学一直到中专,到大学,刘先杰一直很喜欢画画,从未放下过画笔。

2004年,刘先杰参加工作之后,就没再画过。直到陪儿子练画画,刘先杰才重拾画笔。刘先杰将自己的作品发到了微信朋友圈,结果很多朋友纷纷点赞,说画的不错。“一位邻居在朋友圈看到,就请我给他画画,我就给他画了一只小狗、一只兔子,邻居还挺高兴的,我也很高兴。”

“刚开始我就拿儿子的水彩笔画,后来都快给儿子用完了。”刘先杰笑着说。随后,刘先杰入手了新的“装备”。

画画与围棋

各有所长的父子俩

对刘先杰来说,拿起画笔是一个美丽的“错误”,让他没想到的是作品发到朋友圈后,大家关注还挺高,一下子激发了他继续创作的信心。“之前画水彩较多,最近开始画素描了。”

每年北京工人体育场都会举办各种各样的演唱会、足球赛,活动密度很高。体育场的草皮每年也要定期进行更换,所以留给刘先杰画画的时间并不多,但刘先杰总会利用好有限的时间。工作之余,画上几幅画,已经成了刘先杰一个很好的减压方式。

下班早的时候,吃完饭,陪孩子玩上一会儿,之后孩子开始学习,刘先杰就会把画架子打开,支上画架,开始思考画面。“刚开始练的时候有些手生,但是理论的东西都在脑子里,画着画着就有感觉了。”沉浸在画画的世界中,让刘先杰一下子就爱不释“手”了,一个小时、两个小时……甚至会一直画到十二点。“沉浸其中,觉得时间过得特别快,等回过神来的时候已经很晚了。虽然有些累,但是过程很享受。”

刘先杰告诉记者:“ 画画这个事情并不是简单的涂抹,其实需要你考虑的东西很多,比如说素描它的明暗关系结构、画面的布局之类的一系列的事情,时间会很长。我觉得画人头像是最难的,把人画像了也是最难的。”

前段时间刘先杰给儿子画了一张素描,画完之后找回了以前画画的感觉。第二幅作品是画他的同事。“他坐在我对桌,我们相处了三年多。我们算得上是朝夕相处,工作上配合也很默契,是我的好搭档。”一次,无意中刘先杰在电脑里发现一张同事过去的一寸照片。一下子勾起了刘先杰画画的欲望。

下班之后回到家就照着一寸照片画了起来。虽然用时不长,但刘先杰画的很顺利。画完之后,发到朋友圈,很多认识他的人说特别像。“同事还专门拿给老婆看,他老婆也说真像啊。”刘先杰自豪地说,“事后我还跟这位同事开玩笑说:‘这幅画我只给你一个复印件,真迹你就甭想拿走了。’”一个无心插柳的爱好,给刘先杰的生活和工作带来不少乐趣。

实际上,绘画除了帮刘先杰释放压力,还给他工作带来很多启发。在他眼里,绘画跟他负责的行政管理工作有很多相通的地方。“画画主要就是需要你静下心来思考,包括整体的布局,画画中所有的明暗关系都是为了整体结构,需要精心安排每一个细节。工作也是一样,虽然工作内容多,让人很忙,但是当你能静下心来思考,忙而不乱。当我接到一项工作任务首先要概念化,之后要逐步分解,要把这个分解中所有的事情捋顺,细致的去研究最后落地执行,最后得到一个想要的结果。”

如今,虽然儿子不喜欢画画,但是儿子经常在围棋的世界中打败刘先杰,可谓是扳回一局。在儿子成长的道路上,父子俩各有所长,一起成长,而对刘先杰来说除了陪伴儿子之外,画画也给他的工作带来了不同的色彩。

□本报记者 杨琳琳/文 彭程/摄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