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旅游
3上一版  下一版4
 
白河峡谷:异水奇山胜富春
井冈山深秋的竹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8年11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白河峡谷:异水奇山胜富春

 

“天下佳山水,古今推富春。”一幅《富春山居图》将浙江的富春江美景推向了全世界。

但鲜为人知的是,在大北京境内,也有一条景色丝毫不亚于富春江的河流——白河。

白河发源于河北省沽源县,流经河北赤城县,在延庆白河堡进入北京境内,经延庆、怀柔,在密云张家坟村注入密云水库,在北京境内的河流长度约120公里。

白河峡谷可以分为两段,以怀柔汤河口镇为界,由此往上至延庆白河堡,为上半段,由此下行至密云水库,为下半段。

如果富春江号称百里画卷,那么,白河峡谷就可称为百里画廊。白河峡谷上半段的景色尤其奇伟瑰丽,一湾一曲,皆有不同,“百里画廊”的精华,集聚于此,其秀丽细腻处,堪比江南,而其雄壮与粗犷,则是南方山水难以比拟的。

国庆黄金周期间,我去了一趟白河峡谷,总觉得意犹未尽,赶在秋叶全部凋零之前,又去了一趟。本文重点说一说白河峡谷的上半段之行。

我们从汤河口出发,转入宝山镇方向,逆流而上,追寻白河的足迹。一路上车辆稀少,村庄俨然,白河犹如温婉的少女,陪着我们静静地流淌着。车过了宝山镇之后,山势突然高峻起来,西帽山犹如两扇大门,紧紧地夹住了河谷,白河至此也变得湍急起来,雪浪飞溅,势如奔马。我们转入险峻山路,两边高山皆极为雄峻,高耸入云,山顶怪石突兀,在夕阳的映射下,变得赤红一片,那景致犹如巫山大峡谷,雄浑壮美,加上霜天辽阔,层林尽染,更是平添一种壮丽。至于富春江沿岸那种小家碧玉式的柔美,与此地相比,真的是“小巫见大巫”了。

穿过西帽山,进入延庆下奶山地区。此地山势温和了一些,河滩也变得开阔起来。当地村民截水为湖,供游人垂钓赏玩,由此也进入了百里画廊的核心景区,沿途有许多滩涂,可供游人随机流连,路边景点也极多,比如硅化木公园、滴水湖景区、乌龙峡谷、恐龙足迹、四季花海等等,不一而足。而我们则觉得路边的风景已经让人目不暇接,犯不着再去买门票逛景点了。

趁着斜阳留下最后一脉余晖,我们抵达白河堡,稍事休整,就又下山去柳沟吃豆腐宴了。从汤河口至白河堡,不到80公里,溜溜达达,3个小时,感谢当地政府的贴心,凡是风景好的地方,都建设有停车带与观景台,这是驴友莫大的福气。沿途农家院也很多,菜肴尤其以冷水鱼出名,一家子偕同好友结伴出游,寄情于山水之间,其乐融融也!

白河近年来受到严格的环境保护,水质不错,且通过白河堡水库储水,四季皆有水流。更值得称道的是,白河峡谷所处的燕山山脉,乃中国最古老的地质岩层,最老的有18亿年的历史了,这里也是国家地质公园的一部分,古老的山体携带着最为沧桑的地球记忆,从斑驳嶙峋的岩体上似乎还能听到一种来自远古的呼唤,这也是别的地方很难见到的。

可惜的是,因为无人为白河峡谷立传鼓吹,知晓的人在北京市也是寥寥。不过,寂寞也有好处,去的人会少一些,驴友们就解除了拥挤之苦,能玩得更自在了!所以,我又写了几句打油诗以纪行:

再游白河峡谷

白河天边来,独行亦状哉。

观澜秋水静,凌云赤岩回。

不语但对弈,无风合举杯。

江山多寂寞,登临久徘徊。

□辛望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