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文摘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中国欲在 南极 建永久机场
南海子“麋鹿”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18年11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南海子“麋鹿”
申报冬奥会吉祥物
 

10月31日,历时近3个月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吉祥物征集活动正式落下帷幕,开始进入吉祥物评审阶段。记者获悉,大兴区向冬奥组委提交的“麋鹿”设计方案正式参与此次冬奥会吉祥物征集。

最终设计方案将于2019年下半年发布

截稿日当天,位于北京冬奥组委首钢办公区的吉祥物征集收稿处前来送稿的应征者络绎不绝,北京市教委专门派人送来了全市中小学生“我心中的吉祥物”征集作品,中央美院、广州美院、吉林艺术学院等专业院校也都扎堆赶上末班车,让最后一天的送交稿的数量达到了一个小高峰。

北京冬奥组委于今年8月8日北京奥运会开幕十周年之际启动吉祥物征集活动以来,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海内外各界人士通过各种形式向冬奥组委推荐吉祥物。

北京冬奥组委介绍,北京冬奥组委开展了多维度、多视角的征集推广活动。不仅吸引了广大青少年积极参与吉祥物征集活动,同时,全国专业美术院校和设计机构也广泛参与。中央美术学院、清华美院、中国美术学院等国内10所美术学院联合发起“为2022冬奥设计”倡议,同时举办吉祥物专业论坛讲座等活动,在2018年北京冬博会设立吉祥物全球征集活动展区。

北京冬奥组委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根据网络数据统计,各类有关“北京2022吉祥物征集”的微博话题累计阅读量达到近5000万,于10月16日启动的关于吉祥物征集的网络投票阅读量也已超过百万次。

征集截止后,北京冬奥组委将组织专家评审会,通过初评和复评,选出10件获奖作品,最终确定的设计方案将于2019年下半年适时发布。

大兴麋鹿正式申报冬奥吉祥物

麋鹿作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跑得快、游得快,善于爬冰卧雪,是名副其实的“运动健将”。谈到此次麋鹿吉祥物设计的创意,印刷学院设计艺术学院副院长张晓东表示,考虑到冬奥元素,设计就需要突出冰雪文化,冰雪如何与吉祥物相融合,麋鹿本身的爬冰卧雪的特征也正与此相呼应,雪花、冰花、雪山等要素都会作为重要元素进行设计思考。

同时麋鹿吉祥物表面衣物、表皮肌理等都要考虑到在冰雪环境中的呈现效果,在性格和肢体上展示出平和与舒展的姿态,体现出可爱与智慧,在设计吉祥物时应考虑其肢体协调便于进行冬奥会各种运动项目,这个还是和夏季运动会有很大差异。

考虑到设计的吉祥物的美感需要,参与麋鹿形象设计的北京印刷学院设计艺术学院专业师生团队在麋鹿的鹿角造型、手脚的造型比例、服装等方面进行了多次研究,反复推敲。张晓东透露,麋鹿吉祥物设计将以活泼、可爱的神态出现在大家面前。

据了解,北京大兴是麋鹿的模式种发现地、本土野外灭绝地和种群重引入地。三十多年来,麋鹿中心通过湿地生态系统恢复、麋鹿生物学研究与技术集成、迁地保护种群建立三项举措,使麋鹿保护种群实现了不断复壮、繁衍生息。摘自《新京报》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