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体育周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降级是贵州恒丰的 唯一结局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2018年11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经验不足 投资不慎
降级是贵州恒丰的 唯一结局

 

11月3日贵州恒丰主场输给广州富力的赛后,一名小球童在贵阳奥体中心的场边失声痛哭,即便队员蒋亮前去劝慰,小孩子依然无动于衷。这让笔者想起了2013年深秋的傍晚,亲眼目睹在工体输球降级的青岛中能老板乔伟光无奈而又无助的泪水。时隔两年,贵州恒丰再次回到了中甲联赛。而这个结果,可以说是从赛季一开始就注定的结果。归根结底,他们是输给了自己对于职业足球,确切地说对于中国职业足球的无知与陌生。

大喜过望

盛极而衰

就在整整一年前,贵阳城沉浸在球队首个中超赛季就大获成功的喜悦之中。记得在球队的保级庆功大会上,贵州恒丰俱乐部董事长文筱婷高调表示“降级?不存在的!”彼时场内场外球迷的欢呼声一片。但在11月3日夜晚,等待她的是球迷愤怒的声音:“文筱婷,你给我出来!”

贵州足球在2018年的悲惨结局当然不能够让一个弱女子来承担全部责任,但纵观球队在中超的2年时间里,他们还是犯下了不少错误,将自己推入了降级深渊。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全队上下在上赛季保级成功之后大喜过望,对自身定位和未来形势进行了错误分析。

近几个赛季,中超有一种现象,那就是升班马在首个赛季往往表现不俗,但很难抵挡二年级综合征的困扰。比较典型的例子就是石家庄永昌和延边富德,他们都曾经在顶级联赛十分惊艳,但第二个赛季就窝窝囊囊地回到了中甲。像长春亚泰、河南建业等中超保级专业户反而更懂得生存之道。显然,贵州恒丰就像一个不谙世事的小姑娘,与“老油条”相比,毫无竞争力。

过分的信赖 换来苦涩的结局

“恒丰集团不是一个大财团,但是对足球从来没有放弃过,明年愿意从头再来。”文筱婷在赛后如此向着场内迟迟不愿离开的球迷喊话。这是她的心声,更是球队所面临的残酷现状。中国足球职业联赛是一个烧钱的联赛,没有钱就不可能获得想要的结果。作为一个中超二年级生,球队能力不足,经验不够,有这样的结局也并不意外。讽刺的是,俱乐部高层正是深知集团对于足球业务并不十分熟悉,才会选择专业人做专业事的原则,将球队的管理、运作全权交给总经理和主教练去做,却没有想到这招棋在中超根本走不通。

所谓专业人办专业事的最直接体现,就是球队在冬歇期准备不足,以及新援引进不利。

冬歇期,球队在曼萨诺的带领下遵循以赛代练的原则,但因为球队的主力队员中老将较多,这种训练方法无法帮助他们在一个疲劳的赛季之后很好地积攒体能,这就使得在本赛季开始以后,球队的体能状况十分糟糕,在最需要搏命的时候往往后劲不足。

而在糟糕的冬训之外,更严重的问题是球队引援不力。既然队中有多名高龄老将,那么球队为何不在转会市场上进行一些弥补呢?理由很简单:曼萨诺看人不准。正如文总说的,恒丰集团不是什么大企业,更不是土豪,但他们确实在认真做这份事业,也投了不少钱。据了解,这2个赛季,集团已经在球队身上投入了将近20亿人民币,但这种巨额投入所带来的是完全不成正比的产出。

在转会上面,俱乐部十分信任功勋主帅曼萨诺,但这位在中超有着丰富执教经验的西班牙老帅的眼光确实值得商榷。首先他十分笃信杜威+法图斯这对高龄后防线组合,但贵州却是本赛季失球最多的球队;曼萨诺将耶拉维奇看作是球队的进攻核心,但赛季还未开始,这名克罗地亚锋霸就始终高挂免战牌,即便复出,他的状态也大不如前。至于不惜和延边富德之间发生矛盾,也要付出巨大代价的斯蒂夫,虽然打进11球,但因为始终无法和球队的整体战术打法合拍,效果也不是很理想。总而言之,冬季的转会失误使得球队在保级的路上愈发被动。

投资不谨慎

人心思动

集团是“小本经营”,更应该把钱花在刀刃上。但除了上述所说的在引援上花了很多冤枉钱之外,在球员合同上,球队也有很多没必要的花费,甚至带来了严重的负面影响。

球队在上赛季保级成功之后,抓紧时间对球队功臣论功行赏,并开始引进新援。像人们熟悉的张思鹏、郑凯木和赵和靖都是去年冬天谈妥的,这些老队员的表现无法令人满意,但他们的薪水却比队内很多表现不错的队员高很多,这使得队内蔓延着不满情绪。这样的球队到了危急时刻,又怎么能够指望万众一心,其利断金呢?这其中,曼萨诺也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但根源还是在于俱乐部在处理事情方面显得太业余。

恒丰集团董事长文伟就曾经无奈地表示,俱乐部上下是吃了没经验的亏,一个赛季投资10个亿怎么说也不该降级,也没想到球队的老队员竞技状态下滑这么快。然而世界上没有后悔药,现在说这些已经晚了。

贵州足球前路渺茫

从贵州人和到贵州恒丰,贵州足球在过去10年的时间里经历太多太多,但伴随着恒丰的降级,一切都再次渺茫起来。

当年陕西浐灞南迁贵阳,成立人和俱乐部。这支背井离乡的球队在被外界不看好的情况下反倒实现了俱乐部历史上的巨大突破,从恒大手中抢过足协杯,又在亚冠联赛打出血性,可以说是达到了一个巅峰。但巅峰来得快,去得也快,自从2015赛季结束降入中甲,这支现在已经改名为北京人和的球队至今都没有恢复到当年的神勇。而贵州恒丰则无须赘述,这支球队中曾经带给过贵阳的球迷无限憧憬和希望,但很快就消失殆尽,甚至比当年人和跌落的速度还要快。

两年20个亿,恒丰集团在未来恐怕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来缓一缓。赛季中途更换的外援和主教练,应该都不会续约。至于那些高薪签约的球员,恒丰俱乐部尚未想好用怎样的办法去继续双方之间的合作。毕竟中超和中甲有着天壤之别,无论是影响力还是收入等方面,恐怕都难以维持这个庞然大物正常运转。

被蒋亮劝慰的小球迷对他说:“好不容易上来的,又下去了,想回来就难了。”此话不假,纵观过去5个赛季的中超,几乎只有河南建业能够在降级后以一种十分强势的姿态立即返回中超,大部分球队都很难做到这一点,更何况是恒丰。也许在未来的某一天恒丰集团会选择转让俱乐部这种方式来脱离苦海,但到头来最受伤害的还是贵州足球和那些深爱球队的球迷们。

□纪盈达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