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北京模式”走出行业协商新路径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2018年11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模式”走出行业协商新路径
——北京市总工会落实《五年规划》工作回顾(二)
 

“各位企业方代表,我们要求行业最低工资标准要略高于北京当年最低工资标准。这对企业来说,可以长期留住人,才能稳定发展;而对员工来说,生活更有保障,更有归属感。”

“目前企业运行成本高,一味提高员工工资,对我们小微企业,很容易被压垮。”

……

这种职工方代表和企业方代表面对面进行“讨价还价”的场面,经常会出现在某个行业工资集体协商的现场。自2010年北京市推行行业集体协商开始,截至目前,全市已有13个市级行业、31个区级行业、89个街道乡镇行业开展了集体协商,协商内容不断丰富,覆盖面逐年提升。北京市总工会之所以能有效推进市级行业集体协商,得益于不断破解协商难题,在实践中勇于创新,形成具有北京特色的协商模式。

改变“不敢谈”“不会谈”“不愿谈”现状

企业经常加班,加班工资基数怎么定?老板承诺要涨薪,不知道怎么涨,涨多少?集体协商时,企业工会“不敢谈”“不会谈”、企业方“不愿谈”,当职工遇到了这样的问题该如何解决?

对此,北京市总工会针对近年来大量非公企业、中小微企业、新兴行业协商难的问题,探索行业集体协商的实现途径,不断增强工会的吸引力、凝聚力,在《北京市工会深入推进集体协商行动计划(2015-2018年)》中明确:各产业工会要建立行业工会联合会与行业协会的协商机制。针对行业特点,重点围绕行业岗位工种、工时工价、劳动定额等协商确定行业劳动标准和工资标准,形成行业集体合同;协调区总工会指导行业所属企业,在行业集体合同基础上进行二次协商。

北京市总工会主动争取党政领导支持,充分利用协调劳动关系三方会议机制,积极争取行业主管部门支持,力求合力解决协商认识问题。同时积极推动行业工会联合会建设,目前已先后成立互联网、演艺、食品加工等20个市级行业工会联合会,未来还将继续扩大,从而为谈判找到“对手”,确保协商主体和协商代表的合法性。

针对省、市级开展行业集体协商法律依据不足的问题,北京市总工会推动市人大修订了《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办法》,对区域性、行业性集体合同的效力范围进行明确。在探索与实践中,形成 “行业协商分层级、细化岗位标准”模式、 “集中协商、二次确认、分别通过、属地备案”模式、“产业负责、区域配合”的联动工作机制等等,较好解决了在市级层面搭建协商平台的制度障碍。

破解协商主体、内容等瓶颈问题

为破解协商主体缺失这一难题,市区两级工会在实践中逐步形成了以下做法:一是与龙头企业谈。市汽车零部件行业,在开展行业工资专项协商中,把同行业中规模较大,且处于产业链源头的企业——海纳川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企业方代表。

二是成立“行业议事会”,搭建与行政方沟通的平台。东城区总工会龙潭街道、崇外街道、体育馆路街道探索成立了“行业议事会”。崇外街道社区批发零售行业议事会成员,分别来自街道的11个社区,职工方代表全部是社区工会联合会主席,企业方代表则是在社区经营的企业法人,经街道总工会推荐,议事会审议通过双方首席代表。

解决了和谁谈,怎么谈的问题又跃然纸上了。为逐步提高协商质量,北京市总工会采取“先搭平台再谈内容”的工作思路——2016年开启了“全国银行业集体协商的破冰之举”;在餐饮业工资专项协商中采取“协商企业分类、协商标准分档”的协商模式;2017年4月,市总专门出台了“四必谈”指导意见,明确集体协商工作对职工福利费及教育经费使用、劳动保护标准、高技能人才待遇、带薪休假等重点议题“四必谈”。

同时,针对市级行业工会起步晚、兼职主席多、协商力量不足等问题,市总工会为每个工会联合会配备了1名专职律师、1名集体协商指导员,提供法律支持和具体指导,加强协商指导力量,提升干部协商能力。

抓住行业共性问题协商更有实效

“截至2017年9月底,全市保安、汽车零配件、餐饮、家具、金融、园林绿化、道路运输等行业根据自身特点已开展了集体协商。”近年来,北京市总工会尝试打破限制,行业协商层级上移,以覆盖全市140家保安公司,近20万人的全市保安行业工资集体协商为试点,开启了在市级层面开展行业集体协商的探索。

有如此成绩的原因无外乎北京市总工会抓住了行业共性问题这一法宝,走出了一条具有北京特色的行业协商模式,让协商更有实效。

餐饮业是劳动密集型行业,行业中非公企业和中小企业较多,企业的整体利润率较低。从近年来全市餐饮行业职工队伍状况来看,餐饮业就业门槛低,高中及以下学历职工占七成以上,女职工和年轻职工过半数以上,职工收入整体不高,超时工作现象普遍,近半数企业每周工作6天,流失率相对较高。

餐饮业存在不依法签订劳动合同,部分企业生产一线主要岗位最低工资标准较低,加班工资、带薪休假和保险福利未依法落实等问题。

对此,市餐饮行业协商按照“行业协商分层级、细化岗位标准”的工作模式,将行业最低工资标准及17个岗位最低工资标准分为三个档次。2018年新签订的第五轮行业最低工资标准分别为2250元、2350元、2450元,与2017年相比,每档增加150元。经过五年的努力,由最初2014年北京市餐饮行业特色街区610家企业,涉及职工2.3万人,目前为止,协商已覆盖16个区的不同规模、不同效益的企业1753家,职工8.3万人。

【对话】

北京市总工会权益部副部长安京

记者:行业协商是集体协商的一种重要形式。如何在一个行业内,使大多数企业的劳资双方达成共识,在这方面北京市总工会是怎么做的?

安京:行业协商要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在推进行业协商中,必须找到让行业职工与企业组织都能够接受的切入点,根据行业特点,由浅入深逐步丰富协商内容。2017年4月,市总工会出台了《关于加强职工福利费及教育经费使用、劳动保护标准、高技能人才待遇、带薪休假等集体协商工作的指导意见》(简称“四必谈”),我们要求行业工会将“四必谈”作为协商重点。2017年新成立的市护工、清洁和医疗器械行业分别就劳动保护、带薪休假开展了专项协商。2018年朝阳区民办教育行业合同,对区级教育系统及以上级别加奖的人才给予专门奖励,使行业的协商内容得到了充实。

记者:和谐劳动关系的构建是我们一直追求的目标,行业协商是如何稳定市场的?

安京:行业协商促进了行业健康发展。通过大量前期调研,召开座谈会、发放问卷、进行访谈等形式,听取职工和企业的意见需求,把职工最关心、企业最关注的重点议题作为协商的重点。一方面提升了职工获得感,如怀柔宝山镇商饮服务行业集体合同规定在国家法定的节假日发放200元的慰问品,对于生病和特困职工发放不低于300元的慰问金。另一面得到企业的认可,通过协商制定行业劳动定额标准、保险福利等,使企业减少了不良竞争,留住了人才,稳定了队伍,营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

记者:您是怎么看待行业协商的?

安京:行业协商必然成为未来协商工作的主攻方向。相对企业协商,行业协商具有层次高、力度大的特点,解决了非公企业、中小微企业、新兴行业协商难的问题,规范了行业用工标准,维护行业职工的利益,实现了对非公中小企业的覆盖,在构建行业和谐劳动关系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本报记者 白莹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