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以“四必谈”为抓手 促进集体协商提质增效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2018年10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四必谈”为抓手 促进集体协商提质增效
——北京市总工会落实《五年规划》工作回顾(一)
 

2018年是《中华全国总工会深化集体协商工作规划(2014-2018年)》(简称《五年规划》)的收官之年。北京市总工会高度重视《五年规划》的落实,于2015年制定了《北京市工会深入推进集体协商行动计划(2015-2018年)》,确立了巩固协商成果,推进规范建制,提高协商质量,增强合同实效的总体工作目标。

全市各级工会组织积极落实《五年规划》的各项任务,主动争取党委、政府和协调劳动关系三方的重视和支持,以健全完善集体协商机制和内容为核心,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围绕职工利益诉求重点,开展了积极有效的工作,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工作方式方法,培育出一大批集体协商典型经验。截至2018年9月上旬,全市签订集体合同1.2万份,覆盖企业5.6万家,职工227.43万人,建制率达85%。百人以上建会企业独立开展集体协商达90%以上。

本报将分三期对五年来全市集体协商工作进行总结回顾。

组织优秀员工携父母游京城,安排专人专车接送员工子女上下学,为家中有中、高考考生的职工增加陪考假,为取得岗位技能等级证书的职工报销培训费……这些实打实的协商成果,是全市部分企业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和职工需求,通过集体协商“谈”出来的。

集体协商不仅限于谈工资,凡是和职工切身利益相关的内容都可以开展协商,尤其是职工福利费及教育经费使用、劳动保护标准、高技能人才待遇、带薪休假这四个方面。市总工会将这项工作简称为“四必谈”,并以此为抓手,将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议题作为必谈项,不断丰富集体协商内容、提升协商水平,促进集体协商工作提质增效。

通过一年多的持续推进,“四必谈”已成为集体协商提质增效的重要抓手,也得到全总的肯定。在2017年全总集体协商督察工作中,北京市总工会名列第二,并多次被通报表扬。各区总工会在推进“四必谈”工作中形成了一些好的经验做法,职工队伍更加稳定,劳资关系更加和谐,职工获得感得到了提升。

聚焦职工关心议题 督导检验工作成果

为提高协商内容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最大程度地增强职工获得感,2017年4月,北京市总工会出台了《关于加强职工福利费及教育经费使用、劳动保护标准、高技能人才待遇、带薪休假等集体协商工作的指导意见》,具体提出了协商重点内容、依据和要求,指导基层工会开展集体协商工作。

市总工会权益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指导意见》的出台,正是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实施意见》,深化工会改革的具体举措。

今年,为了进一步增强集体协商的实效性和针对性,《北京市总工会权益工作要点》中明确,在“四必谈”基础上,可根据企事业单位、行业职工需求,围绕企业年金等内容开展“4+N”协商。

近期,为检验集体协商工作成果,同时掌握全市《五年规划》目标任务的完成情况,市总工会联合市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各方成员,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联合督导检查。通过听取各区工作情况介绍,进入企业、行业实地座谈访谈的形式,对集体协商工作进行检验,并给予分类打分。

“此次督导检查是对近五年全市集体协商工作一次全面检验。”市总权益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检查,发挥集体协商工作在维护职工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方面的基础性作用。从全市层面掌握近五年集体协商工作整体情况,发现典型经验,查找问题,推动集体协商工作的深化。

各区工会大力推进 将“四必谈”落实到位

东城区总工会: 推出“四严四把关四实现”工作法

东城区总工会推出“四严四把关四实现”协商工作法,即严把文本关、实现协商文本类别化;严把内容关、实现协商内容的精准化;严把程序关、实现协商过程规范化;严把检查关、实现合同履行落地化。

为深化协商内容,东城区总工会采取“4+4+N”协商模式。即薪酬分配规定内容+“四必谈”项+自选内容的协商模式。

在“四必谈”项中,关于职工带薪年休假,长安责任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京港地铁有限公司、北京怡生乐居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等企业协商出丰硕成果。在保证职工带薪年假的基础上,有的协商出依据职工入职年限增设职工司龄假、福利假、职工带薪病假;有的协商出职工直系亲属患重病住院陪护假、丧葬延长假等;还有的协商出职工子女中高考陪考假,使职工倍感温暖。

关于职工教育经费的提取和使用,北京稻香村食品有限公司、北京利苑酒家有限公司等企业,各自制定职工职业教育、岗位技能培训计划,为取得岗位技能等级证书及再教育学历的职工全额报销培训费及学费,并提供免费学习机会。为促进企业健康发展、提升职工专业水平打造软实力。

截至今年8月底,“4+4+N”协商内容已在东城区完成的独签企业、行业、区域、楼宇工资专项协议文本中得到全面覆盖。

大兴区总工会:

启动集体协商程序量化评估

大兴区总工会同样将“四必谈”作为重点议题加以推进,召开了多场有企业方代表和职工方代表参加的“四必谈”专项培训会和有镇、街道、区级工业园区、区总直属公司等基层工会干部参加的7场片组会。并通过下发任务性文件、在网上登载解析性文件等形式,大力推进“四必谈”,督促企业、行业、区域工会组织在集体协商中完成有关议项的同时必须将“四必谈”作为重点议题。

此外,为了全面落实《北京市工会深入推进集体协商行动计划2015-2018》要求,促进集体协商工作从程序到档案进一步规范、创新,大兴区总工会在发挥运用已有经验的基础上,启动对集体协商程序量化评估。通过多次征求意见和修改,《大兴区企业行业区域集体协商工作量化标准明细(试行)》出炉。《评估细则》的初步实施,为各基层工会指导企业、行业、区域开展集体协商工作和以评促建、以查促建提供了指导性意见。

在提升员工幸福指数方面,北京九州通医药有限公司除了每年度开展全员踏青出游活动外,还每年组织优秀员工父母免费游北京,带领员工父母畅游天安门、长城等著名景点。2018年,21个家庭、65人参与其中。此外,公司还帮助解决6名职工子女入学问题,并安排专职人员与司机接送员工子女上学,解决员工后顾之忧。

西城区总工会:

编写工作手册指导基层规范协商

西城区总工会对照“四必谈”内容,查阅了近20份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梳理出了60余条现行政策规定、依据及标准,提供给基层工会以供参考。

今年,西城区总工会还专门编写了《2018年工会权益工作提示》手册,对“四必谈”所谈内容进行了详细的解读。

他们要求各基层工会组织针对区域、行业、企业的实际特点和职工的需求,把集体协商的重点落到“四必谈”上, 将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议题作为必谈项。

如今,西城绝大多数企业的集体合同都含有“四必谈”中的内容,使协商范围不再局限于以往的工资增长,而是更多的扩充到了职工职业发展、技能提升等领域。

在切实增加职工福利方面,华天集团旗下的庆丰包子铺工会为提升职工综合技能,专门成立了“庆丰学院”,几年来为职工开课50余次,参训职工达1000余人次,为职工提供提高技能的机会和学习的平台。

在提升技能人才待遇方面,广外天福缘茶叶市场联合工会为鼓励员工参与相关职业技能培训,经过协商决定对获得相关职业资格证书的员工予以一次性现金奖励,在地区斗茶大赛、茶会品鉴会等活动中取得名次的员工,按名次给予不同奖励。

企业职工平等协商 劳资关系更加和谐

在将“四必谈”落实到具体的集体协商工作中后,企业和职工协商的内容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劳资关系也更加和谐。

职工宿舍有洗衣机、24小时热水、食堂午餐自助免费、职工子女夏令营、劳模父母出国游……北京天普太阳能工业有限公司工会的职工福利待遇让人羡慕,公司工会副主席郭凤廷说,集体协商切实解决了职工生产生活的实际问题,让职工没有了后顾之忧。

近年来,公司为职工举办中式集体婚礼,从拍婚纱照到结婚一切费用公司全部承担;有生孩子的职工工会免费赠送童车;举办中秋节晚会、职工子女夏令营、劳模父母出国游等。

“公司的发展,靠的是职工的智慧和努力,关心自己的职工,就是关心自己的企业。”公司董事长程翠英说。

作为公司评选出的劳模,职工时凤英的父亲今年参加了公司组织的劳模职工父母台湾游,时凤英非常感恩。“企业处处为我们着想,为职工谋取利益,我们没有理由不把企业当成自己的家,为企业好好干。”

集体协商是一项能让企业和职工双方得到实惠的工作,不仅职工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企业也在享受着协商出来的成果。

“协商成果的落地,提升了员工的满意度和积极性,使员工能够爱岗敬业,为企业的发展献计献策,真正把自己当成企业的主人。”北京九州通医药有限公司集团董事长刘宝林表示,通过集体协商,促进了企业有序发展,增强员工凝聚力,员工离职率逐步降低,从18%降至12%,企业业绩年增长率达到20%以上,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将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议题作为必谈项,使集体协商内容不断丰富,职工的参与率、知晓率和满意度不断增强,促进集体协商工作提质增效,是开展‘四必谈’工作的根本目的。”市总工会权益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本报记者 刘欣欣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