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情趣
3上一版
 
这位体育老师爱教京剧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18年10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灯市口小学董顺利:
这位体育老师爱教京剧

 

网上有个梗,叫做“你的语文是体育老师教的吧”,而在东城区的灯市口小学,京剧校本课程就由一位体育老师来教。这位董顺利老师把京剧教出了名堂,不光教学生唱段,还能组织起一台京剧汇报演出,并得到了专业人士的夸赞。

介绍国粹艺术

自费请学生看戏

2008年,董顺利进入灯市口小学,一直从事体育教学。工作出色的他被评为了区级骨干教师。熟悉他的人都知道,除了教学突出之外,这位体育老师的京剧唱得也不错。

他从四年级开始喜欢京剧,那年央视举办梅兰芳金奖大赛,他跟着父亲一场场看下来,不知不觉就入了迷。

从磁带、CD到VCD,逐渐上瘾的他买来各种音视频边听边自学,又陆续购置了相关专业书籍,至今已经装满整整一书柜,仅书籍就有200多本,包括名家传记、京剧知识、画册、戏单等等,闲暇时翻翻,就是他最好的放松方式。从2012年起,他开始走进剧场听戏,去得最多的地方就是家附近的长安大戏院,6年来看了三四百场戏。

作为一名坚持了20余年的京剧爱好者,董顺利的视野不局限于个人爱好,在把本职工作做好的前提下,他希望把京剧介绍给学生,让他们也能喜爱上国粹艺术,培养京剧接班人,“也是咱尽到一份心呀”。

“上班教体育,下班弄京剧”。他在学生中问了一圈,开始带着对京剧有兴趣的一起看戏。一般他会挑选古典名著、民间传奇等方面积极向上的剧目。每次请一两个学生,几年下来带过30多个学生走进剧场,个人花费了3000多元,但他乐在其中。

组建学生社团

一字一句教唱段

近年来,灯市口小学开展教师“1+N”培养模式,提出教师不仅要上好自己的专业课,还要有能力带好一支学生社团或上好自主课程,并能开发综合实践课程。受益于这样的理念,在学校的支持下,董顺利于2013年9月组建了“育英少儿京剧社”,以“传承京剧文化、学唱京剧选段、观看京剧演出”为基本内容,利用“课后三点半”时间进行。

他教学生学习唱段时,先自己在家备课,一遍一遍反复听名家的诠释,再把唱词一字一句教给学生,一点一点过,然后跟随伴奏唱,直到达到标准为止。西皮慢板对学生来说是最难学的,每一个字几乎都要学半天,要唱到点上,韵味十足才能过,比如《捉放曹》,他就教了两个月。他还讲授大量京剧知识,帮助学生进一步了解京剧文化。学校同时聘请了专业人士授课,包括徐尚宾、刘瑞婷、盛华、王世成等名家,增加社团的专业深度和厚度。

学生对京剧的兴趣逐渐加深。最开始,报名社团的只有2人,在他的普及下,京剧社的名气逐渐打响。现在再招生,马上就能吸引几十个孩子报名。京剧社如今已有60余人参与,以生、旦、净三个行当为主。

加强理论研究

申报课题获市区奖项

2014年9月,他又开发了京剧校本课程,每周上两节。编写教材、采集京剧视频、编辑唱段音频、制作教学课件……忙得不亦乐乎。近几年,他指导学生获得了市区艺术节奖项30余次,申报的《小学中年级京剧艺术教育校本课程的开发与实践研究》,成为2016年度东城区“十三五”区规划课题。有学生在学校公众微信号上发言:真想不到,体育老师也能教京剧呀!

2015年9月,他作为项目负责人与同事组建团队,共同开发“国粹京剧艺术”混合式课程。经过一年实践,他们申报的《构建“京剧国粹艺术混合式课程”实践研究》获得2015—2016学年度北京市基础教育课程建设优秀成果评选一等奖。

统筹剧社汇报展演

工作获名家夸赞

孩子们的演唱日益娴熟,他想到用汇报演出的形式来展现。2017年6月,学校举办了首届京剧社汇报展演,孩子们的表演让大人们惊喜不已。2018年5月,学校又办起第二届汇报展演,并把舞台搬到老舍茶馆。灯小资源带各校区京剧社团的57名团员登台,演出了16个传统剧目,涉及老生、青衣、花旦、老旦、花脸等行当。

为了这台演出,董顺利从去年冬天就开始统筹,从场地选择、节目单确定到服化道、音响,每个细节都要考虑到。在整台演出中,他时而去后台帮学生整理行头,时而到台下角落里凝神盯视台上学生的一举一动,时而跟负责舞美等工作的人员沟通调整,把控全场的节奏。最终演出顺利完成,孩子们的表演赢得了北京京剧院丑角名家黄德华、青年武生演员詹磊、国家京剧院旦角名家白玉玲等业内人士的大加肯定。听到他们的赞扬,他悬着的心才放下来。对于他这些年的努力,黄德华评价道:“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董老师的工作如同专业戏校培养人才一般,坚持才能把事情做好。”

“明年再办汇演,要换掉2/3剧目,还要请乐队现场伴奏……”从今年暑假开始,董顺利已经开始策划明年的京剧展演。这位戏痴,为传承传统文化尽着自己的一份心力,能够培养出一个又一个小戏迷,就是他教学的最佳动力。

□本报记者 任洁 文/摄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