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旅游
3上一版  下一版4
 
魂牵梦绕呼伦贝尔
吉林查干湖游客量激增 昔日小渔村成旅游热门地
第七届中国滦河文化节开幕 再现原汁原味滦州传统文化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8年10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魂牵梦绕呼伦贝尔

 

“我的心啊在天边,天边有一片辽阔的大草原,草原茫茫天地间,洁白的蒙古包散落在河边。我的心爱在高山,高山深处是巍巍的大兴安岭……”从草原回来半个月了,这首歌的旋律还经常在嘴边哼唱,草原的美像一幅画卷深深地印在了心里。

久居城市,对于远方的山河总有一份期待和好奇。金秋是五彩缤纷、色彩绚丽的季节,我们约上几位好友,跟随户外达人、徒步领队“背哥”走进了魂牵梦绕的呼伦贝尔大草原。

经过传说中的敖包相会

9月17日,我们一行32人正式开始了草原徒步之行。大巴车把我们带到呼伦贝尔大草原腹地,这里的草原还是一片绿茵茵,蓝天白云就不用多说了,就说说这九曲十八弯的伊敏河吧!我们沿伊敏河徒步10公里,边走边拍照。伊敏河发源于大兴安岭蘑菇山北麓,自南向北流,纵贯鄂温克自治旗,穿过海拉尔市区,尔后汇入海拉尔河。伊敏河河长390公里,流域面积22725平方公里。有了河的草原,景色是那么的千变万化。蓝天白云倒映在蜿蜒的伊敏河上,仿佛要和河水流到远方,云悠悠、天蓝蓝、远处有牛羊,树木橙绿相间,伊敏河草原的美除了辽阔、壮美还有些许温婉。辽阔的大草原因为有了这条河而变得十分有韵味,辽阔的河堤,在草原和天地间划下一道道美丽的弧线,而走在弧线的徒步队员是一个个五颜六色亮点。伊敏河处于呼伦贝尔草原东南部从山地向草原的过渡地带,支流多分布于右岸,自上而下较大支流有维纳河、苇子坑河、锡尼河等。

伊敏河上游(红花尔基以上)为山地林区,河宽20-50米,森林繁茂,是珍稀常绿树种樟子松的故乡。红花尔基以下,河流进入丘陵和草原地带,河宽50-80米。在左岸有呼伦贝尔市重要草原旅游区巴彦呼硕敖包山草原民族风情旅游点。

傍晚时分我们经过了传说中敖包相会的地方。据说只要你围着“天下第一包”顺时针转三圈,一定会实现心中的愿望。

莫日格勒河群马飞腾

9月18日是草原徒步的第二天,两越野车载着我们来到“天下第一曲水”莫日格勒河徒步。沿途我们遇见了上千只的壮观羊群,放羊倌随着时代的变迁,已由马背上放牧变成骑着摩托放牧,上千只羊群在草原也算是蔚为壮观了。徒步行至中午,不知谁说了一声:“看,马跑起来了!”只见远方马群撒欢在飞奔,离马群近的队友,纷纷举起相机和手机,抓拍难得的万马奔腾的景象。其实,在草原不仅有飞奔的马,静静吃草的牛羊,还见到马儿围着圈在河里休息,马头相对、马尾向外,这个场景是不多见的。在草原上行走,总有看不够的景,走到最后体力显得有些疲惫,看到山边9辆越野车在等待着我们,走得好辛苦,却总也走不到车边。世间一切,都是遇见。在合适的时间、合适的地点,相遇呼伦贝尔,感受真切的一句话就是:美的一塌糊涂!

夕阳西下,我们入住俄罗斯风情的贝加尔酒店,身处一栋栋“洋葱”屋顶的俄式建筑中,有种穿越到俄罗斯的感觉,晚上吃了鲜美的烤羊排,看了很有特色的水上夜景喷泉。

不购买白桦林制品

9月19日,草原徒步第三天,我们穿越大、小兴安岭徒步去观赏驯鹿。驯鹿头似马而非马,角似鹿而非鹿,身似驴而非驴,蹄似牛而非牛,俗称“四不像”。临行前领队“背哥”一再嘱咐,“观赏中不要用手摸鹿角,否则就不长鹿茸了。”我们徒步去拜访了一家鄂温克族真正原始的驯鹿人家,零距离和驯鹿拍照留念,并在森林中寻找野生蓝莓,可惜野生蓝莓为数很少,偶尔发现一两个,味道却十分的鲜美。

接下来的行程中,最让人心动的就是草原徒步第五天的野生白桦林徒步。我们先去中俄边界登高观赏额尔古纳河全貌,在中俄友谊大桥留影,然后去看白桦林。白桦林树干笔直,姿态优美,洁白的树干金色的叶子,它们像一个个高挑的美女,排列的整整齐齐。以前见过白桦林,但没见过规模如此宏大的白桦林,大片大片的金黄白桦林,让来这里徒步的人心醉。在一望无际的白桦林中,脚下落叶松软并散发着清香,不时发现奇异的苔藓和灵芝,登高远望漫山遍野的金黄尽收眼底,我想这种震撼的金色,会在人的记忆深处,停留很久很久……

美丽的画面也有野蛮商人逐利的印记,在白桦林中我们亲眼看到被剥皮的白桦林,露出血红的树干,仿佛述说着痛苦的往事。同行的儿童作家保冬妮在微信里呼吁大家不要购买白桦林制作的用品,因为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

“我曾在远方把你眺望,我曾在梦乡把你亲近,我曾默默为你祈祷,我曾深深为你牵魂,我和草原有个约定,相约诉说思念的情,如今依偎在草原的怀抱,就让这约定凝成永恒……”

再见了,呼伦贝尔大草原,有机会我会再来!

□ 黄葵 文/摄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