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文摘
3上一版  下一版4
 
“住在皇帝头顶上”的故宫镇物
世界旅游小姐“寻味”汉中 体验中国传统文化
秋季暖阳天 广西北海疍家渔民晒鱼忙
贵州大山里的割漆人 遇上最忙季节
上海“老物件”展 吸引民众争相怀旧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8年10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住在皇帝头顶上”的故宫镇物

 

前不久,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登上养心殿正脊,将宝匣取下,宣告着养心殿研究性保护项目施工正式启动。

宝匣,是安放在正脊正中的一个锡胆铜盒(或木盒),虽然只是个盒子,却担负着为整个宫殿压胜的重任。

故宫博物院修缮技艺部老主任李永革介绍说,这次养心殿举行的仪式,行话叫“请龙口”,就是修缮古建筑时,如果要拆、调正脊,首先要拆龙口取出宝匣,妥为保存。宝匣是房子的镇物,清代“请”下来的宝匣要请至工部供奉起来,待修复好了再把宝匣迎回来,请、迎龙口时都应举行祭祀仪式。

古人相信镇物可保宅第平安

宝匣安放于建筑正脊的“龙口”内,也就是正脊与建筑中心线的交叉点上。正通脊内中空,宝匣安放其中,之后加盖扣脊筒瓦、砌合正脊称为“合龙”。新建筑宝匣的安放,应该在屋顶瓦面施工完成之后进行,现在也有地方将它与竣工仪式合并,瓦面做好了先不盖龙口,下架彩画完毕后合龙、上匾。

正脊上安放压胜镇物是中国古代传统,至晚到汉代,就有了用镇物保宅第平安的记载。宝匣安放在正脊的正中位置,在正通脊中事先垫上木炭,宝匣两边并树立两根木炭塞严。这款“定制炭盒”以柞木木炭为上,除了要保护宝匣内的东西外,主要的作用是吸收返潮水分,以保护下面的扶脊木和脊桩。宝匣的密闭性其实并不好,故宫屋顶的宝匣打开之后,里面的有机物通常会化成一团难以辨识的渣子,而除金元宝外,其他元宝、钱也会氧化变黑。

故宫的宝匣大小不一,根据殿宇的大小而定。如以寿康宫后殿铜宝匣为长25.7cm,宽21.6cm,高6.1cm;太和殿的宝盒长30cm,宽25cm,高8cm,比寿康宫略大。那么宝匣要被人拿走了怎么办?其实完全多虑了。第一,在宝匣安放后,搭材就要撤除,油工开始做油饰,没有人能再上屋顶了。第二,虽然它叫做宝匣,但其实里面并没有什么了不得的宝贝,零零散散的,更像是算命大师的工具箱。

宝匣里的东西其实不大值钱

紫禁城里,主要建筑都有宝匣,以寿康宫后殿铜宝匣为例,内装地黄、沉香、鹤虱草、木香、乳香、茯苓、合香、檀香、人蓡、红高粱、红豇豆、麦子、糓子、吉豆各一包,五色线及寿康宫后殿合龙经咒一部。归纳起来,主要有:中药、谷物、五色线和经书。官书中对于全套的宝匣记载比较详细,如道光皇帝刚刚建好自己的万年吉地宝华峪的时候,在祾恩殿合龙的时候,宝匣内金、银、铜、铁、锡各一锭,五色宝石各一块,五色缎丁,五色线,暨五经,五香,五药,五谷等物。清单如下:

五色缎丁:兰、绿、红、黄、白五色缎各一尺。五色线:兰、绿、红、黄、白五色线各一两。五香:芸香、降香、檀香、合香、沉香各三钱。五药:鹤虱、生地、木香、防风、党参各三钱。宝经五页。五谷:高粱、粳米、白姜豆、麦子、红谷子各一撮。

之所以多选择数字“五”,大概是因为五为阳数之中,而龙口也在建筑之中吧。故宫殿宇所取出的宝匣中,还常置有金钱二十四枚。当然,根据建筑的等级、时期不同,宝匣里盛放的东西也不同,有时也多少会掺假。在1978年维修天坛斋宫时,发现正脊中木盒内的五个金属元宝,并没有金制的,只有两枚铜的及银、铁、锡等各一个。而民国时期修建的宝蕴楼更为寒酸,龙口处只有几片白铁,全充镇物。

屋顶上与宗教有关的镇物

除了宝匣之外,故宫的屋顶上还会陈设一些什么呢?比如没有正脊的钦安殿。钦安殿是紫禁城中轴线上唯一一座道教建筑,在三殿以北的御花园中,内供奉玄武大帝王。钦安殿本身为盝顶,没有正脊,上安放宝瓶。2005年维修钦安殿,宝顶打开后发现,里面有乾隆年间的藏文刻板经卷九种三千多卷。此外还有“紫檀”“檀香”等可辨识的中药纸包。

这种体现了清代皇帝信仰中宗教“团结”的镇物,还出现在紫禁城内等级最高的太和殿上。2008年太和殿大修时,发现太和殿藻井平台中央供有神牌一座,前面有香炉、烛台、灵芝五供,此外东西南北四方分别朝向正中各供奉一座符板。正中神牌正面由上而下共分为四层,由佛教护持真言、神名和道教璇玑八卦图组成,背面有镇宅七十二符。

正面第一层,刻《佛说大威德八字秘密心陀罗尼》,也就是一种镇宅咒,经中提到它:“若有国王、王子、妃后、公主,及诸宰辅并凡庶类等,能书写此咒安于宅中。其家即得大富贵饶财常富,儿女聪明利智辩才。”正面第二层,刻十二位尊神的名字。东房神牌所刻二十一位尊神名,南方二十八位,西方十四位。太和殿神牌上的尊神名来自于《佛说灌顶咒宫宅神王守镇左右经》,也是一部镇宅的经典。正面第三层,左刻大白伞盖心咒,中间刻“十相自在”咒牌,右刻六字真言咒。正面第四层是道教部分,刻璇玑八卦图,正中为北斗九星,四周有八卦分布,指示方位。

在太和殿藻井盖板上的神牌上,住着汉传佛教的文殊菩萨,藏传佛教中的大白伞盖和观音菩萨,并且还镇以道教的璇玑八卦图,也算是将满天神佛都请来护佑皇宫了。

要住得安稳不能得罪工匠

清代民俗,在一般民居的正脊上,会放置一串铜钱,摆作龙状,以为镇物。在养心殿的维修中,也发现了这样两条“钱龙”被钉在了明间正脊的横梁处。与民间不同的是,这两条龙全部用乾隆通宝串制,不仅有龙形,头、爪、须俱全,俨然真龙。为了衬托真龙,脊檩的桁三件(檩、垫板、枋)也被绘制了五彩祥云,在故宫武英殿、养心殿中皆有此例。不知皇帝在下面诏对臣工时可否知道,在他头上那个被天花遮蔽的房顶世界,正在云蒸霞蔚,行龙游走,三界诸佛护佑,各种经咒加持。

中国人对房屋有一种自然的敬畏,认为三界之灵均有居住在屋里的习惯。明代杨穆的《西墅杂记》里有几个故事,都是因为建房的时候工匠犯坏,将“脏东西”放到房子里,以至于家宅不宁的。看来,古人要住得安稳,千万不能得罪工匠,要让他们在房间里,放“对”的东西啊。

摘自《北京青年报》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