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体育周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中超球队 该如何面对 突如其来的集训营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2018年10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超球队 该如何面对 突如其来的集训营

 

10月1日的55人集训名单公布,10月4日的《足球深化改革将迈出新步伐》文稿,让中国足球和所有关心中国足球的人,在这个国庆节假期都过得不大平静。相关文件和政策的出台,让中国足球再一次被推到了风口浪尖上。至少80天的长期集训,和55人的庞大名单,16支中超球队几家欢喜几家愁。正所谓家家有本难念的经,上层领导的决策和政策的改变,绝不仅仅是减免U23球员这么简单。

平心而论,大部分中超球队对于U23政策是反感的,并非是队中U23球员水平就一定非常差,只不过这种霸王硬上弓的做法不够人性。但这个政策已经实行了一年多,有不少适龄球员在各自队中占据关键位置,甚至是绝对主力,这个时候再以国家集训营的名义把他们抽调走,对各支球队的影响是极其巨大的。无论对于争取冠军、亚冠资格球队还是保级球队都可以说是一个不小的冲击。

争冠的两强上海上港和广州恒大都被征调了不少人,但这些球员基本在各自俱乐部都是可有可无的轮换角色,而且大部分都是因为U23政策才获得轮换机会的。尤其是上港的林创益和雷文杰,可以说是替补中的替补。唯一令人觉得比较可惜的就是最近在卡纳瓦罗手下得到不少机会的钟义浩。但整体上来讲,这次国家集训队的抽调对他们的影响可以说微乎其微,甚至还不如国家队集训的影响大。

但对于竞争最终足协杯冠军的2支球队山东鲁能和北京中赫国安来说就没有这么幸运了。尤其是鲁能,他们一口气被抽调走多达6名球员,而且不是主力就是主力替补,在漫长的联赛和需要奇兵的杯赛中,这些生力军的重要性不容忽视。按照集训营的大致安排,即便在赛季末这些队员能够赶上足协杯决赛,恐怕状态也无法得到保障,这对备战接下来的一系列赛事都会造成巨大的影响。

相对的,中赫国安要好很多,这次御林军只有韦世豪和巴顿入选集训营,国家队反而是被抽掉了4人(朴成因伤退出),这不但可以免去在联赛与足协杯中使用U23球员的烦恼,而且近期王子铭表现出色,他的横空出世可以弥补韦世豪与巴顿的空缺。

总而言之,对于争冠和争夺亚冠资格的4只球队之中,鲁能是最大输家,集训营很可能令他们一个赛季的努力都付诸东流。

保级军团乱成一锅粥

集训营对于BIG4的影响如果说还在可控制范围内的话,那么对于本赛季庞大的保级军团来说,则是十分糟糕的。假设我们只看抽调的国足大名单,就会发现保级球队所受影响十分小,毕竟小球队中能够踢进国家队的球员凤毛麟角。但如果再看55人集训名单,就会发现这对于中下游球队的冲击就十分巨大了。正如前文所讲的,在U23政策实行了将近2年的情况下,无论是强队还是保级队,都渐渐地让一些实力还不错的年轻球员占据了队中关键位置。而且,由于有一些球队囊中羞涩,不得不让年轻球员顶班,如今抽调走个把主力,无疑伤筋动骨。

长春亚泰抽走的何超(同时要去国足报到)、周大地;贵州恒丰的梁学铭;广州富力的常飞亚、马俊亮;天津权健的苏缘杰、张修维(同时要去国足报到)、重庆斯威的冯劲;江苏苏宁的高天意、张晓斌、阿卜杜海米提、张岩;天津泰达的高嘉润、河南建业的龙成、龙威、钟晋宝;大连一方的李帅、汪晋贤、王耀鹏;北京人和的向汉天。可以说,基本上所有的保级球队都有不少关键的年轻球员被抽调,只不过是多少的问题。这无疑会让如火如荼的保级大战增加更多不确定性。

俱乐部的利益如何保障?

按照总局领导层的意图,这次国家集训营并非心血来潮。国字号组队参加联赛的说法早就有,但因为舆论压力过大,以及多方利益的协调问题,始终没有能够成行,但这并不代表领导会放弃这一想法。55人大集训,更像是一种折中,这就给集训营长期存在制造了温床。那么问题又来了,俱乐部花钱养球员,到头来国家队征调走了,即便俱乐部老板觉悟再高,也不能让人家赔得倾家荡产吧?足协如何出台政策,对各支俱乐部进行安抚是一个看点。

球员在俱乐部参加比赛和自身的收益挂钩,如果长时间不能打比赛,会严重影响球员个人利益,在奖金的分配等方面都会出现巨大损失,足协是否愿意承担球员这方面损失?另外一方面,俱乐部按照合同付给球员薪水,但球员长期不能够代表球队比赛,足协是否愿意拿出一部分钱去补贴各俱乐部。而且,球员长期参加集训营,对转会也会有很大影响,毕竟谁也不会购买一名长时间不能够踢比赛的球员。假设这些补偿措施做不好的话,那么这个集训营的计划基本不会有什么好结果。

球员的未来能否负责

笔者前几天看到一篇回顾2008年中国足球的文章,那是奥运年,是中国体育大年,却也是中国足球黑暗的一年。国奥惨败,国足世界杯翻车,这都是中国足坛豪赌带来的恶果,也牺牲掉一批球员甚至几批球员的职业生涯和利益。那么这批集训营的队员会不会被牺牲掉?据了解,体育总局方面已经成立了专项委员会,很明显这个集训营的目的是为了备战下一届世界杯预选赛。假如这批队员冲击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失败的话,是不是就要成立下一个集训营,这批球员就彻底被放弃了呢?

另一方面,虽然至笔者截稿时还没有肯定集训队一定会参加联赛,但这在未来将会有很大的概率成行。那这其中又有一个问题,到时候联赛的赛程和赛制将会如何做出改变。如果像此前的一些说法表示的,俱乐部队不上外援,国字号的比赛成绩不计积分,那么可以说这是毫无意义的。但如果各支俱乐部全主力出战,恐怕集训队多半会一败涂地。总而言之,一旦集训队参加联赛,对于球员的锻炼价值有多大,各支俱乐部是否愿意拿出100%的真功夫应对都存在较大的疑问。这些问题不解决,对国字号来说不会有什么太大的价值,无形之中还会给各支俱乐部球队增添负担,费力不讨好。

事已至此,55人集训营已成定局,我们做再多的讨论也不会改变事实。各支中超俱乐部唯一能做的就是准备好各种对策,将集训队带给自身的影响降到最低。但愿中国足球这次可以成功。

BIG4鲁能成最大输家

□纪盈达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