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图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黄金周出游 更要提升文明习惯
公益版画《百里婚宴图》 倡导民众“拒食鱼翅”
孩子商场内捡手机 母亲第一反应是关机
交警变身“快递哥” 一年送300多幅牌照
司机停车礼让 80岁婆婆:年轻人忙,你先走
云南一村民自掏腰包 救助3.4米长蟒蛇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8年9月2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黄金周出游 更要提升文明习惯

 

国庆黄金周即将到来,在此之前很多人都摩拳擦掌,做好了出行的准备。预计这个节日将会有几亿国人出行。

同每年的出行不同的是,这次全国各大景区为了落实国家发改委6月份公布的《关于完善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形成机制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的指导意见》,纷纷降价。截至8月底,全国已有21个省份出台或公布降价信息。314个景区已降价或拟降价,其中包括121个5A级景区,很多景区的降价幅度超过30%。

这样的一项政策利好,无疑地会进一步刺激广大游客的出行兴致。不过,根据以往国庆节出行后的情况来看,在普天同庆、祥和游览的同时,总是有一些不和谐的声音,给这个节日留下许多遗憾,造成很多问题。比如开车不遵守交通秩序,因抢行、超载、酒驾等行为引发的事故频频发生;有些游客擅自进入不开放的区域,破坏文物和旅游设施;有的人到海边,为了个人追求所谓的纪念,非得把海边的石头、贝壳等捡走不少。有的人到山上旅游,非得随意毁坏一些树木,把自己喜欢的树叶带走。更有一些喜欢人过留名的游客,非得临走时,要把自己的名字刻在一些文物上,导致文物的损坏,并造成了无法弥补的损失。

有的游客还把自己的不文明出行带到神圣的高等学府,即使是带着孩子出行,也照样不文明依旧。据媒体介绍,在大量游客狂热追捧北大清华的旷日持久的参观热潮中,两校每日产生了大量的游人随意丢弃的垃圾,各类盗窃案增多,校园秩序混乱。至于两校损毁的文物也不在少数。更令人吃惊的是,出国旅游大军的很多人,还把种种不文明习气带到了国外,如在公共场合随地小便、在文物上刻字、在公共场所大声喧哗。对此,我感受颇深。

前些年我去法国时,在巴黎的一个广场忽然遇到了国内的一个上百人团队,只见他们走路东倒西歪,大声喧哗,如入无人之境,过往的当地人都目瞪口呆。同这个场景鲜明对照的是,当我们到当地一家大型餐厅就餐时,只见偌大的餐厅虽然有上百人就餐,但是鸦雀无声,人们都低头默默无语地吃着自己的饭,这真让人羡慕和赞许。

很多人似乎有点“人来疯”,在家里默不作声,只要一出去,就像换了一个人,在公共场合高门大嗓,举止粗俗。即使到了博物馆这样的胜地,也要大呼小叫,横冲直撞,举止放肆,没有起码的参观文明。

国庆节出游本来是一个很酣畅淋漓的事情,无论是在国内国外,都应牢记作为一个现代人所应有的文明素质。特别是出国旅游,更不是你一个人的行为,你的一言一行都代表了中国人的修养。因此,在消费的同时,还应随时保持清醒的头脑,随时牢记文明就体现在每一个行动的点点滴滴。良好的文明习惯,不但带给别人以愉悦,也显示了自己的修养,何乐而不为呢?

□赵强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