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专题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两节供应放心粮 十年中秋未回家
家人手中的风筝线 越放越远越牵挂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下一篇4 2018年9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两节供应放心粮 十年中秋未回家

孙连波
古船米业有限公司榆树基地经营管理委员会主任
常驻吉林榆树市
孙连波(右)
 

“为了确保北京市场粮食供应稳定,越是过节,我们的生产任务就越忙。”北京古船米业有限公司榆树基地经营管理委员会主任孙连波长期驻扎在吉林榆树,负责基地的运营和管理工作。对于节假日,他的牵挂都系在生产上,几乎没有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和时间。今年中秋节,将是他第十个不能与家人团聚的中秋节。

榆树市地处吉林省中北部,是著名的产粮大市,全国重点商品粮基地,农业资源十分富足,素有“天下第一粮仓”的美誉。在这里,不仅盛产玉米、大豆、水稻、高粱等农作物,更战斗着一群确保粮食市场供应稳定,生产安全健康产品的“京粮人”,孙连波就是其中一个。

2008年,京粮集团根据市场和企业发展需求,在吉林榆树建设集原粮仓储、稻谷加工生产为一体的现代化生产基地,“刚来的时候,这里还是一片空地,我们在接手的当地粮库里办公,条件非常艰苦。”孙连波回忆,挑起榆树基地建设和运营管理的重任,对他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为此,他离开了北京的家和亲人,住进了集体宿舍,也把全部精力都投入到这片黑土地上。

筹备建厂,基地秉承“先生产再生活”的宗旨,首先建设生产线,200亩的厂区和现代化的生产设备在两年的时间里拔地而起。“那段时间,我们从北京来的职工租住在临时办公点里,条件艰苦不说,为了紧跟工程进度,很多人都长达半年不回家,工作时间根本不分节假日。”孙连波告诉记者,投产后一年,办公区和职工生活区才陆续完工,条件是有所改善了,但生产任务重,仍然成为他与家人聚少离多的主要原因。

“去年全年,榆树基地实际生产12万吨稻谷,我的所有节假日几乎都盯在生产一线上,确保假日期间的大米供应。”孙连波说,中秋节和国庆节是重要的消费市场节点,又恰逢新米上市,为了确保供应,他和同事们早就开始忙活上了。最忙的时候,车间昼夜生产,工人倒班工作,孙连波也寸步不离厂区。“不要说中秋节,就连春节,我们也是在完成生产任务过后,最后一个回家来的。”

此外,由于粮食行业的季节性分明,到了稻谷收获的季节,孙连波常常四五个月回不了北京,“收购原粮,整理入库等工作繁琐又复杂,我的省亲计划只能一再往后退。”孙连波说,有一年,妻儿曾在收购期来榆树探亲,可忙得四脚朝天的他,居然没有腾出时间来陪伴家人。

“孩子小时候,也曾埋怨我常年在外工作,无法陪伴他成长。但如今,了解和亲眼看到了我的工作,也多少能理解了。”说起榆树与北京的距离,孙连波说,是8个小时动车,是两三个月一次省亲的“双城记”。“每次回北京,我还要向总部汇报和请示工作,实际陪伴家人的时间也就两三天。”但令孙连波骄傲的是,今年参加高考的孩子顺利考上了清华大学,可在高兴之余,他也满心愧疚,“都亏了妻子撑起了这个家,承担了所有家务活和孩子的教育,是她让我工作得更安心。”

孙连波并不太善于表达情感,对于家人也仅仅是电话和网络视频里简单的问候,但这山一样的男人,用坚守岗位诠释着责任与担当。如今,古船大米的市场范围在不断扩大,产品的种类也在逐步增加,生产线在不断完善,生产模式在陆续更新,从榆树基地产出的古船大米和特供米成为孙连波和他的家人共同的骄傲。

□本报记者 王路曼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