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文苑
3上一版  下一版4
 
儿时游泳记
红袄漫话
凤凰古城
浅 秋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9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凤凰古城

 

“姐,看好东西呀,到了给我电话。”妹欲言又止,眼睛有些湿润,我故作淡然:知道了,回去吧。等候安检,我几次回头,她都站在原处,临行,又上来帮我整理了下包,我下意识咬了嘴唇,神色潸然,终于走了进去。

突然思及昨日和妹及妹夫闲聊,妹夫笑着发问:我重要还是你姐重要?妹颇带意味看了一眼他,果断地说:永远不要妄想跟我姐比呀!以为的尴尬完全没有,接下来是相视大笑。

湘西的一周,日日住在山上,一开窗,满眼的青山绿树,白天我看书,闲聊或写稿,妹收拾杂物或写论文,淅淅沥沥的雨一连数日,清晨鸟鸣动听悦耳,我跟妹常踩着青石台阶,在细雨声中去荷塘赏雨。

“你看那亭亭的舞女的裙,朱自清说得果然没错。”荷塘旁有一片竹林,轻轻巧巧踩着夏雨,一递气儿穿林拂叶,星星点点的雨打在衫裙上,衣袂随风而起,颇有些飘逸的情思。荷塘里粉的荷,黄的荷各自竞艳,我们自得雨后荷塘清莹的美。

有一日雨停了,妹夫强烈提议去凤凰古城,我们悠悠然出发,一路上沈从文和《边城》在脑海里荡然翻腾。翻腾上来的,也不过是青葱岁月,曾想寻寻那样的湘西旧迹,隔着百年的光阴,又知枉然。

凤凰的夜,灯火通明,有瓢泼的雨,拥挤的人群,俗不可耐?

第二日,简直想直接走掉,又得照顾同行人感受,只好在大小街巷流连。背竹篓的苗族妇女,编花环的土家族老奶奶,还有当地人担着竹筐沿街叫卖的各色蔬果,倒有一番趣味。从他们的脸庞,言行中,略略寻了寻湘西旧迹。

穿过幽深小巷,一路攀爬上去,终于来到沈从文墓地,妹夫说,与古城的热闹比,这里行人寥寥呀。

我说,愿意理解他的,来拜访他就足矣,茫然的热闹和喧嚣,倒吵了他的清静。

“他或许永远不回来,或许明天就回来。”盘旋着《边城》里的结句,饮几口山泉水,心头不悲不喜:生命的意义,大约就是,我来了,我走了,我留下了什么,又似乎没有留下什么。

当“艳俗”的花环戴在头上时,我突然感觉喧嚣的小巷有了活色生香的美。

在凤凰古城,有一晚专门开了窗,对着青山和栀子花入眠,那一种花和泥土的香,让人心醉,当然,代价是连着感冒了七日。

古朴小巷,栀子花,“艳俗”的花环,连着七日的感冒,还有悠然浓烈的姐妹深情,成为凤凰古城给我最美的印记。

□余翠平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