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专题
3上一版  下一版4
 
租图书畅游知识海洋
租场地为业余生活注入活力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18年9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租场地为业余生活注入活力

李丰
中粮丰通(北京)食品有限公司
 

下班约上几个志同道合的同事打打羽毛球,周末和家人一起射箭、蹦床、攀岩,单位团建比拼一场篮球赛……在大兴区生物医药基地,基地职工们不用出园区就可以畅玩到南城最大的运动综合体的健身娱乐项目。辖区企业中粮丰通(北京)食品有限公司的李丰告诉记者,职工在八小时之外租用运动场地,已经成为生物医药基地园区职工特有的一种生活方式。

先让李丰带我们一起感受一下他的“租生活”。这个运动健身场所叫“道境运动中心”,是一个超万平米城市体育综合体。幸运的是和李丰所在的企业是邻居,从单位宿舍步行三分钟就可以到达。这个运动场所相当于职工八小时之外多了一个非常好的休闲运动场所,不但丰富了职工的业余生活,企业办运动会、搞团建都是非常棒的平台。“走,去道境出出汗!”已经成为园区职工的一个口头禅。

为了给职工提供便利,园区管委会与这家运动中心进行了对接,对园区职工专门制定了优惠政策。拿中粮丰通来说,基本上公司员工人手一张会员卡,羽毛球、篮球、乒乓球等各种场地,按人头计算租借一次平均也就十几块钱。“最主要的是硬件设施非常完善,就拿篮球馆来说,4块专业篮球场地,其中两块NBA标准赛事场地,两块国标赛事场地,打一场球感觉自己像NBA明星一样。”李丰介绍。

下了班、吃过晚饭,李丰经常和同事一起约场羽毛球。出一身汗,一天的疲惫全都挥发了出去。周末不出去玩儿的时候,就全家一起在这里“泡”一天。和爱人一起打打乒乓球,陪孩子玩儿蹦床、攀岩,一家人特别欢乐,还锻炼了身体。“听说,这里正在酝酿二期的建设,计划增添游泳、潜水、冰上运动,还有儿童剧院。那简直太好了,幸福指数更高了!”李丰兴奋地说。

聊到幸福指数,李丰告诉记者,他们公司是较早一批入驻生物医药基地的,当时园区的建设刚刚起步。从城里到公司,需要两个小时的公交车程,只有一辆公交进园区。职工要想活动活动,近一点儿的地方也就是坐几站地公交到念坛公园去遛遛弯。要想玩儿一些项目,就是去中心区的校长大厦。可以游泳或者打羽毛球,但羽毛球场地特别难租,有时候好不容易去了,发现有比赛,只好灰溜溜的回去。“一下班,基本上窝在宿舍里,抱着手机玩儿。这种单调、无味的业余生活,让人打不起精神来。”

自从有了这个运动场馆,员工租运动场地方便多了,健身项目也多了。为了方便园区职工下班后运动,场馆关门在十点钟左右。如果遇上企业搞比赛,十一点再关门都没关系。李丰说,很多同事原来都是一个体育爱好都没有,现在成了健身爱好者。年轻人健身、中年人减脂,大家一起交朋友,从事共同的爱好,积极向上的氛围特别好。“以前园区只是工作的地方,没有家的归属感。通过这么一个运动中心,冷冰冰的工厂多了家的味道。”

采访中,李丰还跟记者谈到一个细节,在单位做党建工作的他在与园区企业交流时发现,近两年随着园区配套设施的不断完善,越来越宜居宜商,员工流失率下降了不少。以前因为生活配套设施差,员工没有情绪宣泄的地方,很容易出现工作不积极的状况,从而不满意工作环境,导致跳槽。现在,大家都以在生物医药基地工作、生活感到自豪,通地铁、开大型购物中心、建湿地公园、疏解污染企业、配公租房,越来越多的员工愿意安家在这里、扎根在这里,享受幸福生活。

□本报记者 孙艳 文/摄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