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情趣
3上一版
 
一舞起来,烦恼就走开了!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8年8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法院书记员张君斓:
一舞起来,烦恼就走开了!

 

照片上这位动感十足的漂亮妹子是北京朝阳法院双桥法庭的一名书记员,名叫张君斓。小张自小就学跳舞,曾经两次被艺术院校录取,然而她最终放弃,选择了法律专业,一路读到研究生毕业。进入法院工作以后,舞者张君斓成了各种晚会的常客。与此同时,她和审判员每年都要结400多起案件,巨大的工作压力,让张君斓与舞蹈越来越近,“一语不合就跳舞,真的解压。”张君斓说,跳舞能让她觉得触摸到内心的自己。

从小学舞 登上家乡春晚舞台

7月27日早上八点半,记者在双桥法庭的办公室见到了张君斓。“对不住,李记者我们这儿条件有限。”张君斓麻利地换上灰色制服,随手推了推堆满桌子的案卷。一举一动、一颦一笑都透着舞者的气质。小张告诉记者,她学习跳舞是因为母亲本人就是舞蹈编导和舞蹈演员,不到六岁,她妈妈就把小小的君斓交给自己的同事,托付对方一定好好教君斓。老师也不负重托,第一节课就让小君斓从压腿开始练起“真功夫”。“我们训练压腿,比如练小青蛙,就是双腿像青蛙腿一样打开,有另一个小朋友站在我的膝盖内层,用全身体重加力。”张君斓说,第一堂课自己就领教了学习舞蹈的艰苦。在之后学舞的日子里,压腿、下腰、侧翻这些动作都是实打实用汗水换来的。

在小学、中学期间,张君斓作为文艺骨干,几乎参加了每一年的六一演出,大小文艺演出场场不落。十二岁时,参加了山西阳泉市春晚的舞蹈节目《九关情》,“那个舞是我妈编排的,于是我有了机会在电视上露脸。”张君斓嘻嘻笑着说,跳舞和唱歌不同,歌唱演员很容易被观众记住。但是舞蹈演员却鲜有家喻户晓的。上了一次春晚,然而张君斓却没有一炮而红的感觉,从舞台下来就回到了自己的生活。

两度考取艺术院校

为梦想放弃

初中时,在妈妈的影响下,张君斓萌生了考艺术院校的想法。妈妈也支持她参加考试。“我自己想学了这么多年,到底是啥水平,够不够专业水准,想给自己个说法。”君斓妈妈带着她跑起了考场。先是参加了山西本地的一所艺术院校的招生考试,后来又到北京参加了一个艺术团体的考试。张君斓记得,在一次考试中,她展示了下横叉、下侧叉等动作,又跳了一段中国舞《小看戏》。这是带有秧歌特点的舞蹈,充分体现了小女孩的活泼和俏皮。那一年,张君斓收到了两个艺术院校的录取通知,山西和北京都录取了她。“全家人都没想到,居然真考上了。”张君斓说,她拒绝了这两个团体,上了普通中学。“虽然舞蹈是我的爱好,可我知道,艺术之路需要青春和朝气。我仔细地思考了一下,我还是想作一项事业,让我能长久的研究,越陈越香。”虽然母亲觉得可惜,张君斓坚持了自己的意见。

2008年,张君斓考上了司法警官学院法律系,之后又在对外经贸大学读了研究生。上大一时,张君斓的舞蹈特长便出了名。她编排了法学院大一新生的群舞《警风》,用人民警察之歌作为舞蹈伴乐。30多名身穿警服的新生用各种舞蹈动作展示了自己在校生活的场景,节目引起了轰动。后来,张君斓还在学校舞蹈大赛中,以一支《印巴风情》的印度舞征服了评委,获得一等奖。

与舞蹈相伴的法律人生

2015年,张君斓进入了北京朝阳法院。北京朝阳法院被称为“最忙基层法院”,年收案量超过十万起,工作压力之大可想而知。张君斓所在的庭是民事审判庭,受理的大部分案件都是离婚、邻里纠纷等。在采访的一个多小时里,张君斓被当事人找了三回。有的当事人是来离婚的,双方互相指责对方有过错,委托法院调查对方的账户和财产,有的当事人因为楼上漏水而起诉,两个邻居为了漏水的水管到底属于谁家吵得不可开交。清官难断家务事,这些事儿虽然不大,麻烦却不少,大量的调查和劝导工作,让张君斓和审判员忙得脚不沾地。

张君斓说,审判员带着她,每年要结案400起左右的案件,在审的案件就将近300起,每个人手里都压着大量繁琐的工作。这时候,舞蹈是张君斓解压的主要方式。她逐渐爱上了爵士舞,洒脱、有力度,外放的形式,节奏感急促的音乐,这些都让她瞬间忘却繁琐的法律程序,情绪失控的当事人。“跳一段舞蹈,不仅让我身迅速放松,还能让我精神上满血复活。”

虽然工作忙碌,张君斓觉得自己与舞蹈越来越近,她还注册了某平台的秒拍用户,不时将自己的舞姿上传平台供网友鉴赏。在工作时,她穿着灰色的制服,戴上眼镜,公正地面对案件。在休闲时,她穿着嘻哈风的短裤,化着淡妆,成为舞者。

□本报记者 李婧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