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健康
3上一版  下一版4
 
结婚十余载 夫妻之间该如何表达爱?
护脊防病讲究多
老年人输液六注意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8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护脊防病讲究多

 

脊椎不仅是支撑人类身体的中央骨骼,它也是中枢神经的传导媒介。脊椎的重要性不只在于支撑与传导,它是百病衍生的根源,悉心维护脊椎的健康,可达到防病的效果。

要谈脊椎健康,便不得不提脊椎的基本构造。整条脊椎分为颈椎(7节)、胸椎(12节)、腰椎(5节)、荐椎(5节)及尾椎(3至5节),每一节环环相扣,由23块椎间盘起着缓冲、防震的作用。脊椎的功能包括支撑人体、保护中心末稍神经、维持人体活动、维系气血运行和制造红血球。它同时也是中枢神经的传导媒介,保护中枢神经与末稍神经的传导,由脊神经与中枢神经相连,支配着脏腑与肢体运动、感觉、生理等功能。

椎间盘对脊椎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它是人体最大的无血管组织。由于没有血管作于输导,椎间盘乃利用人体活动时的扩散作用及灌注作用,以渗透的方式交换养分及代谢物。它也是椎脊病变的最主要因素。除了老化,不当使用脊椎可能导致椎间盘撕裂、突出、破裂,最终退化(变薄),无法顺利缓冲脊椎关节,致使骨刺产生。

腰椎最易受伤

以结构原理来说,颈椎神经基本上主宰即脑部及手以上的部位,淋巴、甲状腺、眼睛、颈部、耳朵等器官都和颈椎脱离不了关系。颈椎出问题者,可能夜不能寐(失眠),皆因颈椎神经在被压迫的情况下不断予以刺激,使人不得安眠。失眠求医往往会获得医生开的安眠药、神经松弛剂等,这些都是治标不治本。胸椎神经则掌管五脏六腑——心、肝、脾、肺、肾、胆等,各种脏器藉由神经传导获取指示运行。

脊椎中仅有颈椎和腰椎可以弯曲,腰椎每日动约8000至12000次,如此频密的动作,使腰椎神经受到压迫损害。腰椎是最容易受伤的部位,椎间盘突出最常发生的位置是L4和L5。除了老化,姿势不良、循环代谢不良和意外伤害也会造成椎间盘退化。

神经压迫惹的祸

要测知脊椎中哪些部位出现问题,可以经由活动脊椎来得知,有些人能左右侧弯腰,有些则不能;当你在活动身体时觉得哪个部位疼痛,便表示该部位出了问题。发现脊椎哪个部位有问题,便应及时做出调整,切莫等到情况变得严重才来处理。

脊椎与健康关系紧密。以贫血为例,患有贫血者往往觉得应该多吃补血的食物,殊不知脊椎内含有的脊髓,正是以负责制造红血球为主。脊髓不发达,进而影响神经不发达,最终促使红血球的制造缓慢,导致贫血的发生。因此保护脊椎健康,才是维护身体健康的根本。除非意外伤害或器质已经出问题,否则只要脊椎健康,血液循环与气血问题、风湿、全身酸痛等疾病都可迎刃而解。

过胖者脊椎压力大

要保护脊椎的健康,可采用天然疗法,往往预防胜于治疗。因此,人们可在日常生活中维持良好的习惯,并觉知身体,一旦有任何异常,应及时应对。脊椎肩负着支撑人体的作用,越高的部位所承受的阻力越大,而体胖者会使阻力更大。要保护脊椎健康,体重不可过重:体重不可超过标准的15%。此外关节也会受到压迫而损伤。

走动是最天然的保健方法

动作、姿势也会影响脊椎的健康。因此维持良好的站姿、坐姿是必然的。常有人指跷脚对脊椎不利,但并非民众不可以跷脚,跷了左脚一段时间,改换跷右脚并无不可,只要左右侧达到平衡,便不会因为不良姿势而影响脊椎侧弯。人们应多多走动,走动时脊椎的运动致使椎间盘进行扩散作用和灌注作用,能很好地让椎间盘获得养分,是最天然的保健方法。

阳气不足,头晕眼干

在中医而言,万物皆分阴阳,好的气血循环,通常是可以带着血液往上走。气血循环不好者血液内的含氧量降低,在血液往上输送方面会较困难,从而导致头晕、眼睛易干涩或模糊、耳鸣、肩颈僵硬等征状。有些人会误认为这是因为太累所致,其实它是阳气不足、阴分太高的警讯,应该注意身体是否哪里出现问题。

生命出现危机即表示人体内在不平衡。现代人最常面对的问题是“三高”,“三高”的形成并非一夜之间爆发,也不是无迹可循。大部分人平日都罔顾身体出现的小症状,应该多注意饮食等,做好日常养护。

□王祖远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