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图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脑瘫女孩被亲人溺亡 谁来监督不合格的父母?
六旬环卫工 指责男子乱扔垃圾遭殴打
小区内免费助老餐厅遭破坏 负责人:业主嫌老人衣衫破烂
女童患白血病 房子装修7年后甲醛仍超标
北极圈出现罕见32℃高温 北极熊或在40年内灭绝
石家庄现天价板面 老板:原材料成本都要七八千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8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脑瘫女孩被亲人溺亡 谁来监督不合格的父母?

 

近日,南京市公安局江宁分局官方微博 @南京江宁警方对外发布一则《寻找尸源启事》称,发现无名女童遗体。但启事张贴后一直无人认领。7月25日,警方抓获溺亡女童的犯罪嫌疑人杨某响、杨某松。警方通报称,这两人分别是被害女童的父亲和祖父。被害女童奶奶葛女士称,孙女璇璇自小患有脑瘫和肺病,生活不能自理,父母因此离婚。孩子一直由她照看。近期,葛奶奶因患肠癌做手术,孙女无人照料,孩子爸爸就把她带往南京,说交给住在工地的爷爷。

虽然,孩子的爸爸和爷爷溺死孙女的理由没有公开,但通过报道可以推测,他们每个月的收入都不高,本来一直承担抚养孙女责任的奶奶又得了癌症。万一奶奶不能继续承担抚养责任,这个病孩子就会成为家庭的生活负担,让本来不宽裕的生活难以为继。在这样的境遇下,孩子的两个至亲,想保住的是自己危如卵垒的人生。

对于这样的人间惨剧,应该受到谴责的不仅仅是入狱的孩子爷爷和爸爸,那个早早就放弃孩子、一直都不露面的妈妈也应受到道德谴责。痛心疾首的不仅仅是孩子的奶奶,屏幕前多少已为人父母的观众也为孩子的遭遇感到伤心和震惊。

但是,痛心、谴责和惩罚都已经无法挽回女孩的生命,要想悲剧不再发生,有关部门还应该有所反思和行动——在我国,当不合格的父母侵犯孩子的权利,向幼小的生命伸出黑手时,应该由谁来阻止和监督?

根据我国法律,父母是未成年人第一顺序的监护人,除非死亡、丧失监护能力或被剥夺监护资格。我国的未成年人监护制度,缺乏有效的监督机制。父母虐待子女、杀害子女的事情难以防范于前。尤其是在“家务事”的保护之下,即使学校、邻居或有关机构发现,也很难出面制止。

电影《刮痧》中有一个情节:5岁的丹尼斯闹肚发烧,在家的爷爷用中国民间流传的刮痧疗法给丹尼斯治病,而这就成了父亲许大同虐待孩子的证据。许大同最后终于失去冷静和理智……法官当庭宣布剥夺许大同的监护权,不准他与儿子见面。

虽然这部电影反映了中美文化的差距,但同时也反映了在监护权制度上的差异。在一些欧美国家,很早就建立了相对完善的儿童国家监护制度,而且几乎每个欧美国家都有不同形式的儿童庇护场所的存在。如果孩子有被欺负或被虐的迹象,邻居和学校的老师、医院的大夫也会坚决地报警。

璇璇安静地离开,她已经不能回来,我们应该想一想如何阻止下一个悲剧的发生。

□李婧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