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文苑
3上一版  下一版4
 
爱情就像吃包子
慢阳光
红袄漫话
那个关心你飞得累不累的人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18年7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那个关心你飞得累不累的人

 

很多人都关心你飞得高不高,只有一个人关心你飞得累不累。那个人,就是母亲。

这段时间,我的工作很忙。酷暑高温,我与同事们一起上街拆除违建。这项工作很难做,群众不理解是最主要原因。所以我耐心地跟他们做思想工作,经常说得口干舌燥。做通了工作,我们还要顶着太阳进行拆除工作,有时很晚才能下班。那次回到家,我的脸晒得黑红黑红,胳膊都晒蜕皮了。母亲见了吃惊地说:“你这是打仗去了?”我笑了笑,简单向母亲讲了下工作。她立即开始责怪我:“那么热的天,怎么不知道偷个懒?”当初供你上学,为的就是让你坐个办公室,现在倒好,还不如不考上大学呢!”我觉得母亲又好气又好笑,说:“妈,干工作怎么能怕吃苦呢!正因为我工作上进,单位上上下下对我评价都很好。”母亲气呼呼地说:“我不懂什么见识不见识,评价不评价,反正我就是不想让你受罪!”

母亲的一句话,让我的心忽然一动,别人都只看到你在人前的光鲜,只有母亲能看到你人后的疲惫。你的累和苦,到了她那里会加倍,所以她经常小题大做,只为了你过得轻松些。

我业余时间写稿子,挣点稿费补贴家用,另外还有点小虚荣心,就是想让人知道自己还有点小才。有时忙到大半夜。有一次,母亲半夜起来发现书房的灯还亮着,她轻轻推门进来。我扭身看母亲,看到她眼睛里满是心疼,这让我想起小时候我摔倒后她疼惜的眼神。母亲轻声对我说:“你工作就够累的了,还不好好歇歇?”我说:“我是家里的顶梁柱,累点是应该的。”母亲叹口气,给我倒了杯水,默默离开了。我的文章发表得越来越多,大家都夸我,我心里颇有些得意,写作更勤奋了。

让我没想到的是,母亲回了一趟老家,回来后带回了三万块钱。她把钱递到我的手里说:“这是我攒的钱,上次你说日子过得紧巴,我就都取出来了。有这点钱,你就不用过得那么累了!”我的鼻子忽然一酸,眼泪差点掉下来,因为我知道,这些钱是母亲多年的积蓄。

那个关心你飞得累不累的人,眼里心里都是你。没有哪个母亲,愿意看到儿女受累,她宁愿舍弃一切换你的安宁。你周围的人,关注的是你身上的所谓光环,只有母亲希望你不为任何东西所累,过平静安稳的日子。

□王国梁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