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专题
3上一版  下一版4
 
“这变化,像搬了新家一样!”
“疏解整治后生活的舒适度提升了”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18年7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疏解整治后生活的舒适度提升了”

丰台区大红门果园村鑫福里小区
 

“如今家门口的环境越来越好,绿化面积越来越大,交通也通畅了,小商小贩少了,人流也少了很多,生活越来越舒适了呢。”丰台区大红门服装商贸城的职工陈峰笑着对记者说。

陈峰今年38岁,是土生土长的丰台果园村人,大红门一带,是他成长、工作的地方。在上初中的时候,他跟家人住在果园村自建的鑫福里小区,鑫福里小区在临泓路上,那时候有小商贩沿街叫卖做生意,小区门口常常车水马龙,水泄不通,交通拥堵,环境也比较差。

“我记得那时候大红门地区有不少平房,外地的商贩在那里吃住,加工服装,然后就在路边摆摊子卖服装;路上来来往往有很多人力三轮车,有拉货的,有拉人的,此外,卖衣服的,买衣服的,人声鼎沸;当然,随之而来的,便是环境的脏乱差,垃圾、污水,都在路上,如果到下雨天,整条路就更脏了。” 陈峰努力回忆他小时候的生活。

后来大红门服装商贸城建设起来了,一部分在路边摆摊的小商贩便进驻了商贸城,陈峰居住的鑫福里小区所在的临泓路上摆摊的少了,环境好了些,但是人流、车流依然很多,晚上路边的夜市依然人来人往,喧哗之声、叫卖之声不绝于耳,出门交通拥堵也是常态。

毕业后,陈峰成为大红门服装商贸城的一名员工,大红门地区对他来说,意义更重要了。“有时候开车出门也为拥堵的路况着急,看着人来人往喧嚣、拥挤的人潮,再看看不那么美好的环境,有时候也烦,可是有什么办法呢。”

大约从2014年,大红门地区开始进行疏解整治,市场搬迁,这之后,环境就越来越好。

“最直观的感觉是车少了,交通没那么拥堵了;小商小贩少了,买东西的游客也少了,周围的环境在慢慢变好。”陈峰感慨地说。

陈峰说,除了小区外面,鑫福里小区里面的环境也在疏解整治中慢慢得到了改善;原来,鑫福里小区中心是凌乱的停车场,后来小区物业重新规划了停车位,然后扩建了绿化带,建设了休闲活动区,整个小区的环境为之一新。

从鑫福里小区出来,会经过旁边的福海小区,经过疏解整治后,福海小区街边的绿化带也扩建了,还有了健身器械,休闲地带也扩大了,休闲区里,会有居民在健身、娱乐。周边环境的变化让陈峰和家人都倍感欣喜,吃过晚饭后,陈峰常会陪家人出来走走,幽雅清新的环境,往往让遛弯的心情好了不少。

对于陈峰来说,大红门地区是他生活、工作了几十年的地方,市场搬迁、人口疏解所带来的变化,他感受很深。

“平时不忙的时候,我会和家人在小区里走走,绿油油的草坪,各色漂亮的植物景观,还有随处可见的健身休闲区,都感觉心情很舒畅;走出小区,是干净整洁的路面,少了叫卖声,少了运货拉货的车,少了小商小贩,少了人声鼎沸,少了交通拥堵,少了脏乱差的环境,这一切都让生活的舒适度提升了很多。”陈峰感慨地说。

□本报记者 余翠平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