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开发区
3上一版
 
暖心驿站 打造职工服务新路径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2018年7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暖心驿站 打造职工服务新路径

 

今年3月,市总工会下发《北京市总工会关于深入推进职工之家建设工作的意见》通知,明确提出要“在企业车间班组、社区、楼宇、商业网点、加油站等场所,持续打造广泛覆盖的职工暖心驿站”。何为暖心驿站?《意见》指出,职工暖心驿站是职工之家服务功能的延伸,规模可大可小,设施可多可少,因需制宜为职工提供或饮水、或热饭、或小憩、或如厕等贴心、暖心服务。接到市总工会下发的通知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立刻在全区范围内宣传、普及、建设暖心驿站。目前,开发区已有包括通用电气、富士康、可口可乐、冠捷显示等在内的50家工会建立了75个暖心驿站,为职工提供暖心服务。

“开发区以企业为主,企业职工多达20多万,为了更好地服务职工,我们把首批暖心驿站主要建在了企业里。希望通过一些温暖的细节,让职工感受到更多来自工会和企业的关怀,享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这也是我们打造职工服务的一种新的途径。”开发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企业的暖心驿站形式多样,有的是供职工使用的健身房、瑜伽室;有的是为职工提供饮料和休憩的区域;有的是妈咪小屋或供职工热饭热菜的能量站……

富士康建成

多维度职工服务体系

富士康的暖心驿站与职工之家已经建成的休息区、能量站、妈咪小屋、健身房、休息室、淋浴间紧紧相连,形成了一个专供职工休息、休闲、娱乐的多维度活动区域。而暖心驿站的开放使用,也使得富士康职工之家的功能更加完善。

走进被精心设计的暖心驿站,会被绿白相间的小清新风所吸引,不规则摆放的桌椅让这个300多平方米的空间看上去温馨舒适,而每张桌子上依次排列的鲜花绿萝则为这里平添了几分活力。11点30分过后,陆续有职工过来在这里进行午餐,他们一边吃饭一边说笑,气氛融洽而欢快。“我觉得这个暖心驿站建得特别好,不仅仅是多了一个吃饭场所,我们工作很累的时候、遇到不顺心的时候、接听私人电话的时候,都可来暖心驿站稍作休息。它不是表面功夫,而是我们真正需要的。职工之家一点一滴的变化,让我们看到了公司的人文关怀,觉得公司做的越来越好。”一位职工高兴地说。

其实,暖心驿站点滴温暖背后,是建设者对职工们的贴心关怀。因为职工在暖心驿站看到的桌椅、花草,甚至是贴在墙上的装饰,都是经过工作人员精心挑选和研究的。“你现在看到的这些都是我们自己设计、实施的。拿这个椅子为例吧,最开始就是在会议室找了一些平时用不到的椅子,还都不是一种样子的,挺乱的。后来我们觉得,既然是要给职工放松、休息的地方,就一定要做好,后来我们就把所有椅子换成了跟桌子颜色配套的,也让职工好区分。还有这个绿植,我们都会定期换水。Logo也是我们翻看了很多资料,自己设计的……”说起暖心驿站从无到有的过程,工作人员薛楠楠仿佛打开了话匣子。

随着富士康职工之家的功能越来越完善,正在制定有制式的规章制度,在持续改善中保证职工的正常使用和临时使用,同时,把职工之家真正建设成为凝聚人心、引导职工、服务群众的坚强阵地。

西得乐精准服务

助力职工体面劳动

饮用水、咖啡、红茶、绿茶、花茶、菊花、冰糖……在西得乐机械(北京)有限公司的暖心驿站,各种饮品依次摆放,供职工休息时享用。入夏以来,车间的休息区还增加了清凉油、风油精等防暑降温用品,以备不时之需。

走进西得乐车间,随处可见完善的安全生产标识和设施,无不显示着公司对安全生产的重视。西得乐工会主席朱晓立表示:“在车间建立暖心驿站,起初公司管理层是有所顾虑的,怕影响企业制造食品级设备的安全与质量。但为了落实职工提案一再反映的这一迫切需求,也为了促进‘让公司成为绝佳的工作场所’(A great place to work)的公司文化建设,我们不断跟高层沟通,最终决定在不影响安全生产和产品质量的情况下在车间试点建立暖心驿站。”现在西得乐公司在原有的职工休息区的基础上,建立了7个暖心驿站,明确专人管理制度,其中有四个是建立在车间里,供一线职工使用。

未来,公司工会还会结合公司生产秩序和管理制度,重点解决针对一线职工工间休息的座椅问题,让暖心驿站真正温暖到职工心坎里。“既要遵守公司制度,又要尽可能地针对需求精准地为职工谋取福利,尤其是在外企,需要平衡好很多职能部门的关注点,工会将发动职工集思广益,从方式方法上下功夫,竭力为职工营造一个自在舒适的工作环境,让每一位职工都能体面劳动,提升大家的参与感、获得感、受尊重感和荣誉感。”

其实,暖心驿站只是工会服务职工的一个缩影。自从2016年9月西得乐北京工会成立以来,默默地为职工做了很多实实在在的工作。为了更好地倾听员工的声音,工会建立“周三中午1小时”工会主席面对面接待日制度,鼓励职工代表以提案方式,为每一位职工表达诉求,通过工会委员会月度例会来落实提案。2017年工会共收到提案63个,落实41项,占65%。同时支持部门领导慰问困难职工3人,慰问“育病伤灾”职工4人,支持各职能部门开展丰富多彩的技能培训和团队建设活动,挂靠大企业参加职工子女暑期托管班,安装了快递柜,引入了自助食品小铺……

对于工会的一系列关爱活动,职工感到十分贴心,纷纷表示有了这样的后援团,工作任务再艰巨,心里也觉得很踏实,能够全身心地把精力投入到生产工作中去。

ABB暖心服务

以职工需求为导向

与传统车间不同,ABB中压生产部的装修风格以橘色为主,给人一种“暖”的感受,而公司工会近期在车间内设置的暖心驿站,更是让这种“暖”延续到了职工心中。

ABB车间生产线效率高,职工工作强度高,因此每个班次都会安排职工一到两次、每次15分钟的休息,大家可以喝喝水、聊聊天。可由于车间条件有限,休息时间,部分职工也只能站着。因此,暖心驿站的构想提出后,得到了职工、工会、公司领导的大力支持。“我们的车间从一开始就预留了扩充区域,此次暖心驿站便是在预留扩充区域的基础之上建立的,由于车间较大,我们中压生产部总共建立了三个温暖车间,供周边班组的同事过去休息。”车间相关负责人邹宏说。

其实,暖心驿站的建立也是为了满足职工日益上涨的工作需求。“以前一站就是半天,休息也是站着,现在不一样了,我们能来这坐一会,而且大家还挺愿意来的,这次公司真的是体谅我们了,我们都觉得特别好。”一位职工告诉记者,他们还从家里带来了绿植来装饰暖心驿站,让这个原本简单的小空间,变得生意盎然。

邹宏说,根据职工的需求,未来暖心驿站还有可能增添保健设备,工间休息时,职工可以在这里按摩肩颈、腰腿,放松身体。

□本报记者 李婧 通讯员 洛洛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