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文苑
3上一版  下一版4
 
每一天都是现场直播
红袄漫话
蝉蜕
婆婆恋上旗袍秀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8年7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每一天都是现场直播

 

“人生没有彩排,每一天都是现场直播。”很多时候,我们希望所经历的事仅仅是一场彩排,还有重来一次的机会。可是人生的残酷之处在于,我们说的每句话,做的每件事,都是现场直播,永远没有机会重来。覆水难收,木已成舟,所有经历过的,都是无法更改的,人生没有哪怕仅仅一米的回头路可走。

很多影视作品里,都有类似“月光宝盒”之类的穿越神器,可以让人回到曾经的某个时间节点,制止一些让人悔不当初的事发生。这正体现了人们的迫切愿望,几乎百分之百的人都想过“如果再回到从前,所有一切重演。”事实上,每一天、每个小时、每一秒钟都是现场直播,任何人也不可能回到上一秒钟。

我觉得,“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这句诗不仅仅是教人们惜时,也是在提醒人们,过了今天就再也没有今天,人生不可能两次踏入同一条河流,每一天都不可能重新来过,这个世界上,“后悔”两个字写起来最沉重,而且写出来也无济于事。

现场直播,是一件很让人紧张的事情。出了错,错误就会被永远定格,留下永远的遗憾,所以进行每一场现场直播的人都会做足准备,尽量不出错,把完美的姿态呈现出来。但是,谁也不能保证现场直播不出任何纰漏,因为人非圣贤,谁都可能有疏忽之时。出了错,只能自己承担后果。

人生的每一天也是现场直播,相比较来说,我们的每一天更容易出问题。因为电视台的现场直播需要面对亿万观众,当然认真又认真,谨慎又谨慎。而我们的人生呢,观众只是周围少数人,同事、亲朋等等。很多人活得很自我,不大在乎观众的看法和评价,所以他们由着自己的性子来,可能为人生留下很多缺憾。

更多的时候,人生的观众只有一个人,就是我们自己。我们面对自己时,最放松,放松的时候人性的弱点就显现出来,比如惰性、贪婪、自私、任性等等,再比如容易成为欲望的奴隶、为了自己的私利不择手段等等,无人监督,更容易放纵自己的弱点。古人修身讲究“慎独”,也就是独自一人无人监督时,也要坚守道德,不做坏事。这种境界,很多人都难以达到,所以当我们的观众只有自己时,时常忘了人生是在现场直播,因而懈怠,让我们做出后悔终生的事。

“人生没有彩排,每一天都是现场直播。”如果能够牢记这句话,我们就会更加懂得珍惜,也会对人生更加谨慎。现在的每一分钟、每一秒钟,都是人生的现场直播。人生早已开始,直播进行时……你正在做什么呢?给自己一点点压力,让自己多一份认真。多想一想,我这样做,将来是不是能做到无怨无悔?我这样做,有没有辜负人生?我这样做,是不是对得起自己和别人?我这样做,是不是尊重了自己的本心?总之,尽量不要做让你将来后悔的事。

每一天都是现场直播,你说的每句话,做的每件事,都会被时光记录在案,成为人生的“呈堂证供”。所以,我们要认真谨慎地过好每一秒钟,每一分钟,每一天。

□王国梁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