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专题
3上一版  下一版4
 
好玩有趣的科普活动等你参加
让诵读陪伴 消暑一夏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8年7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好玩有趣的科普活动等你参加

暑期好去处之中国科技馆
 

中科院专家讲述青藏高原的高山植物;“华夏科技学堂”里学造纸、做走马灯;了解改革开放40周年我国取得哪些科技成就……今年暑假,中国科技馆将推出一系列异彩纷呈的科普活动,等待青少年来馆探知。同时,中国科技馆继续招募小志愿者,入选者可以为来自全国各地的观众传播科学知识。

“从四肢沉重的鱼石螈到灵活跳跃的三燕丽蟾;从匍匐前进的林蜥到征服蓝天的翼龙;恐龙大地上一个身披羽衣的家族,最终划定天空是它们的疆土;另一个潜伏灌丛的家族,将大地化作新生的兽族天下,其中不起眼的一支甚至创造了地球上的文明……”这是中国科技馆中国古动物馆社教部主管邢路达7月7日带来的中科馆大讲堂《听化石的故事》。

邢路达是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硕士,曾获得中科院科普讲解大赛一等奖,擅长把深奥的科学知识深入浅出地为观众进行普及。当天,他从古动物馆的明星化石展品入手,结合最新出版的古生物书籍《听化石的故事》,将精彩的脊椎动物演化史娓娓道来。他生动有趣的讲解寓教于乐,不仅让在场的小观众听入了迷,就连陪同前来的很多家长都饶有兴趣地听下去,手机都顾不上玩了。

像这样的科普活动,中国科技馆在暑假里还安排了很多,便于青少年根据自己的兴趣进行选择。其中仅7月份安排的大讲堂就有四场,除了《听化石的故事》,还有7月14日的《DNA网络素养公开课》,7月28日的《走进青藏高原 探秘高山植物》,主讲人包括中科院专家、北大教授、知名科普工作者、小学名校长等。

在暑期,中国科技馆还安排了丰富的动手体验活动,比如“制作我的月球表面”“手工皂的奥秘”“动手DIY小火箭”“探秘声音之旅”“烟海求生”“创想陶艺、巧手捏塑”等好玩有趣的项目,活动场所分布在主展厅、科学乐园、“华夏之光”展厅等地,带领青少年一起认识身边和前沿的科学现象,学习如何高效地解决问题,激发青少年对科学活动的参与热情,提升他们的科学技能。

同时,这里还策划了“科技中国梦——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科技成就科普展”,展览以改革开放40年,特别是近年来我国在航空航天、天体物理学、深海探测、信息通讯、生物医学、工程建设等领域的重大成果为主要内容,精选了38项代表性科技成就,策划展品展项约70件(不含实物)。本次展览计划展出到9月上旬,未来两年内还将在4-6个地方科技馆巡回展出。

此外,2018届小小志愿者招募工作已进入尾声。“小小志愿者”活动是中国科技馆重要的品牌教育活动之一,自2007年开展至今已培训千余名小志愿者。今年该项目共招募60人,年龄在8至11周岁之间,报名的达到700多人。7月24日到7月28日,入选者将接受培训,学习展品知识、发声技巧、服务礼仪等方面内容,完成模拟讲解后将正式上岗,参与展厅讲解、中科馆大讲堂、科学故事会、大国小工匠等品牌活动。朝阳区一所小学的五年级学生周晨说,自己从小就喜欢科技,每年暑假都必来中国科技馆好几趟,看展览、体验科技活动。“这次我鼓起勇气报名当小志愿者,要通过自己的努力,给别人献上精彩的讲解,特别自豪。”

眼下,中国科技馆部分暑期活动已相继展开。相关负责人提醒,这些活动有的可直接参加,有的需要现场或网络预约,成功后方可入场。青少年可提前关注科技馆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中国数字科技馆”和订阅号“掌上科技馆”,了解具体活动信息并报名。(本文照片为资料图)

□本报记者 任洁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