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图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老师群里晒成绩引争议 不如让孩子向家长告知
成都一家住30亩森林 保护上万只珍贵鸟儿
95岁老人低调助学36年 资助300余人
干着“全日制”的活 背着“钟点工”的名
微店出售的进口减肥药 贴个英文标签涨价40倍
“僵尸”自行车变花篮 装点社区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8年7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老师群里晒成绩引争议 不如让孩子向家长告知

 

近日,渝中区一位五年级英语老师在班级群里晒出了全班同学的成绩单。想不到却引起了部分家长的不满。有家长吐槽说:“老师,你就不考虑一下考得不好同学的感受吗?”有家长抱怨:“老师,你让家长情何以堪,每个孩子学习情况不一样,把孩子的成绩排在一起不是助长攀比吗?”还有家长质疑评分标准,“为什么期末考试考得好,成绩反而不高,这公平吗?”对于家长的“较真”,让英语老师惊恐又无语。

由此,笔者想起20多年前自己上学时的情况。那个年代,老师有着绝对的权威。笔者清晰地记得,有家长当着孩子的面跟老师说,“以后这孩子有什么错,您该打就打该骂就骂。”虽然,此后笔者也没见到这个孩子被老师打骂,但从此可以看到老师和家长之间的信任。而且,那个年代没有便利的通讯,安装电话的家庭都不多。家庭作业是写在黑板上的,由孩子自己抄下来回家写。考完试,都是学生拿着卷子找家长签字去,现在却是老师在微信群里公布。

通讯的发达,向教育机构提出了新的挑战——班级群里公开成绩好不好?孩子自己能做的事是不是让他们自己做?笔者倒觉得,学习一下20年前的做法未尝不可。

首先,能让孩子做的事儿,老师少麻烦家长。孩子能记住自己的家庭作业,就不要在群里发给家长,好像老师不仅给孩子布置了作业,还给家长布置了督促写作业的工作。其实,写作业从一开始就是学生自己的事儿,什么时候演变成家长的事儿了?安排作业和检查作业是教师的工作,什么时候变成家长的活了?

其次,能少用“群”交流的方式就少用。微信群是个方便的交流工具,然而它改变了我们太多的生活。老师动辄在群里发布成绩排名,家长脸上肯定挂不住。更重要的是,某些家长会告诉孩子“某某考得不如你,加油!”孩子会转述到班级里,令成绩不好的小朋友受伤。这事儿建议“私聊”。另外,也让孩子自己知道,自己告诉家长成绩。考砸了,掏出卷子这个动作是需要勇气的,下一次就得努力了。如果家长知道成绩比孩子知道的还早,孩子怎么想呢?

另外,家长请相信老师。现在有关教育的负面新闻严重地影响了家长对老师的信任。其实,大部分老师都想自己的学生成绩优异,偶尔对孩子有意见都是“恨铁不成钢”。家长遇事最好能与老师私下沟通,而不是当面质疑。您要面子,人家老师就不要?

20多年前,我们还都是孩子。那时候没有手机、没有微信,从某些方面看,那时候真是个幸福的年代。孩子才是学校和家长的纽带,那个时候孩子才是学习的主角。

□李婧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