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生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夏季养生重在养心 防暑热更要禁贪凉
盲目减肥子宫会生病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8年5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夏季养生重在养心 防暑热更要禁贪凉

本期专家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康复医院
中医康复中心
主任医师 李承家
 

入夏以来,随着气温的不断升高,人们的心情也逐渐急躁起来,出现一些夏季特有的身心不适感,例如心情烦躁、易动肝火、好发脾气、思维紊乱、对事物缺少兴趣。如何针对夏季身心特点进行调整,使自己精力充沛,清爽度夏?下面就听听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康复医院中医康复中心主任医师李承家,讲讲夏季养生这个话题。

夏季养生 养心是关键

四季养生的要点是遵循四季变化规律来调整自己的情志、起居、饮食等,以达到养生防病的目的。夏季是从立夏开始,经小满、芒种、夏至、小暑、大暑,止于立秋前一天。夏季是天之阳气与地之阴气交会之时,自然界呈现出一派繁荣景象。夏季的气候特点是阳气最旺,酷暑炎热,中暑是夏季最常见疾病。同时地之阴气始升,湿热交蒸,痢疾等肠道疾病多发。中医认为五脏属性与四季之气相通,而心与夏季相应,因此夏季养生重在养心。

在黄帝内经中提到:“心者,生之本,神之变也,其华在面,其充在血脉,为阳中之太阳,通于夏气”。夏季烈日酷暑,汗液外泄,中医认为:“汗为心之液”,心气最易耗伤,中医认为,“暑易伤气”“暑易入心”。在炎热的夏天,尤其要重视精神的调养,要做到神清气和,胸怀宽阔,使心神得养。要让机体的气机宣畅,通泄自如,情绪外向,呈现出对外界事物有浓厚的兴趣,切忌发怒,这是适应夏季的养生之道。

夏日易耗心气 养心牢记3招

了解了夏季养心的重要性,在夏季如何进一步养心呢?首先要做到以下几点:

情志有序气宣神静

人们要借助夏天这个散发的季节,把春季的郁滞情绪宣泄出去,以保持情志调畅、心神和缓。夏季一派繁荣景象,人们喜爱的景色在户外,应该多到室外活动,享受大自然美景。如果违背了夏天的自然之道,“逆之则伤心”,就会损伤心气,秋冬季节容易患病。

夏季养神,一忌肝火,尽量避免生气、焦虑、抑郁。二忌心火,减少心烦、懊恼、躁动不安。宜清养静心宁神,摒除杂念,避免不良精神刺激,保持淡泊宁静的心态。此时应注意调控情绪,使阳气得到宣泄,让心中无存郁怒,使精神适应夏天,以做到心静自然凉。同时保持精神外向,对外界事物有浓厚的兴趣。这是适应夏天的气候,保护身心之气的方法。如果违背了夏季之气,心会受伤,到了秋天就会生病,致使身体提供给秋天收敛的能力就差了,冬天则会再次发生疾病。

起居有常寓动于静

夏季天气炎热,微微出汗能够调节体温,利于气血调畅。如不顾养护,因天气炎热,经常大汗淋漓,则不利于身体健康。

中医有“汗血同源”之说。汗由津液所化生,津液与血均水谷精微。汗为心之液,“阳加于阴谓之汗”。出汗过多,不仅容易耗津伤血,而且也能伤及阳气,导致气血两伤、心失所养,出现心慌气短、神疲乏力等症状。因此夏季运动量不宜过大、也不能过于剧烈运动,应以温和运动和少许出汗为宜,免运动量过大、出汗过多损伤心阴。

对于夏季依然坚持锻炼身体的人可以选择练太极拳、自然养生操、缓步慢走等舒缓运动。夏季昼长夜短,人们顺应自然,晚睡早起,使得睡眠时间会略显不足。同时由于白天天气炎热,体力消耗较大。因此午睡就格外重要,午睡让身体和心理都得到充分的休息。午睡要在餐后半小时开始,睡眠时间以半小时为宜。夜间失眠者,则不宜午睡。

饮食有度清火宁夏

夏季太阳高照,正是阳气最旺盛的时候,夏季在五行当中属火属心,因此心火较旺盛,也较耗气伤阴,导致口干舌燥、食欲不振等情形,也是最容易感到疲倦、乏力的季节。根据“春夏养阳”的原则,夏季饮食宜温。过于辛热,助阳生热,耗伤气津。过于寒凉,助湿生痰,困脾伤阳。

补充足够的蛋白质。在夏季,随着尿液、汗液排出增多,易引起负氮平衡。因此,蛋白质的摄取量应在平常的基础上增加10%~15%,可以适当吃一些富含蛋白的鱼肉、鸭肉、鸡肉等。

适当补充维生素。夏季炎热,随着汗液排出水溶性维生素也会增多,尤其是维生素C,补充维生素对提高耐热能力和体力有一定的作用,而新鲜的水果蔬菜中则含有丰富的维生素。

补充水和无机盐。大量出汗后不但体内水分不足,而且还会流失大量的钠、钾;而缺钠可引起严重缺水,所以要补充水分和无机盐。水分的补充最好是少量、多次,这样可使机体排汗减慢,减少人体水分蒸发量。

同时夏季是人类疾病尤其是肠道传染病多发季节。在夏季应多吃“杀菌”蔬菜,这类蔬菜包括:大蒜、洋葱、韭菜、大葱等。这些葱蒜类蔬菜中,含有丰富的植物广谱杀菌素,对各种球菌、杆菌、真菌、病毒有杀灭和抑制作用。其中,作用最突出的是大蒜,最好生食。

□本报记者 陈曦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