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特写
3上一版  下一版4
 
腐乳科普馆里上非遗课
全市首个养老驿站护理站落户朝阳
爱心企业助残助学回报社会
龙潭街道商会联合党委吹响“集结哨”
2018山西品牌中华行首站在京启幕
一餐厅超范围经营被整顿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8年5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腐乳科普馆里上非遗课

 

磨豆制浆、点浆压榨、360度全息影像前看腐乳制作……第42个“5·18国际博物馆日”来临之际,昨天,首都师范大学附属小学柳明校区124名小学生走进北京市腐乳科普馆。

“王致和组画真实地表现这家300多年老字号的起伏跌宕,描绘了他们用顽强拼搏的毅力做起‘国家级非遗’的故事。”王致和画作者、北京京味画家杨信手指墙上的画,率先讲起老字号的故事。“原来王致和还有这么多故事。”学生们听完十幅画的故事后,鼓起小手喝彩。

360度的全息影像屏,一分钟全面展示王致和腐乳制作流程:制浆、制坯、前期发酵、后期发酵等工序。“那是什么?”长着白绒毛的一块块豆坯吸引了学生们的目光。“这是腐乳白坯前期发酵后所长出的菌丝。”研发品控中心部长翟永岭详细讲解了腐乳的后期发酵过程。

听完讲解后,孩子们俩人一组,仨人一伙,开始做腐乳。女生负责放黄豆,男生用手推石磨;他们一起向煮熟的豆浆中倒入卤水,很快形成豆腐脑。再挤出水分,豆腐脑就变成了豆腐。

当天,科普馆“首都师范大学附属小学课程实践基地”挂牌,成为首师大附小柳明校区学校校外实践基地。首都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副校长、柳明校区负责人孟祥兰说,将会把老字号非遗文化的学习,正式纳入到学生的课程之中,传承传统文化。

□本报记者 周美玉/文 周世杰/摄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