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情趣
3上一版
 
三千冰箱贴展现世界的美好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18年3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术教师史思惠
三千冰箱贴展现世界的美好

 

提到冰箱贴,你可能会说不就是用来装饰冰箱,兼有做记事备忘的即时贴吗?而对史思惠来说,一枚小小的冰箱贴记录着一段段旅程、一个个故事。“每每看到它们,我就会不禁想起那些美好的旅行,以及旅途中遇上的有趣的人和有趣的事。”史思惠说。史思惠是北京海淀区农科院附属小学的一名美术教师。2015年一次偶然的机会让她遇见了冰箱贴,从此便开始收藏冰箱贴,至今她收藏和制作的冰箱贴已达三千余个。

从收藏冰箱贴到痴迷

三年前的一天,史思惠去闺蜜家里吃饭,无意中看到闺蜜的冰箱上贴满了冰箱贴,五颜六色形态各异,史思惠顿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在此之前酷爱旅游的史思惠一直想收集些东西,但是苦于没有遇见合适的,直到遇上了冰箱贴——她一下子找到自己心灵的契合点。从此冰箱贴成为她生活的一部分。

“一次我在贴友那里买了一个布拉格风格的冰箱贴,贴友还坐地铁送来,跟我讲捷克这个国家风景很值得一去。贴友亲自送来让我觉得很感动,之后没多久我就去了捷克。”史思惠一边回忆一边说。在捷克,史思惠挑选了自己喜欢的冰箱贴,同时对这个国家的人文又有了不同的理解。

起初史思惠收藏冰箱贴只凭喜欢,但不懂其背后的历史故事,更谈不上理解冰箱贴的艺术价值。兴趣的指引使史思惠开始研究各个国家的历史知识和民族文化,每天晚上史思惠就查找文献到深夜,对冰箱贴的喜爱达到痴迷的程度。

开启冰箱贴制作之路

购买冰箱贴不能满足史思惠对冰箱贴的热衷,因为她有太多的情感要表达,而买的往往不能准确表达心意,所以史思惠决定向冰箱贴“下手了”——自己制作冰箱贴。

制作冰箱贴难度最大就是上颜料。“根据艺术效果可以选择釉上彩或者釉下彩的烤制方法,上色需要一次成形,涂上去的颜料和烤制后的颜色是完全不同的,不能反复上色。”说着史思惠找出第一次烧制的作品。史思惠在郊区找了一个烧窑间,成本虽然降低不少就是路途遥远。在无数次失败后,奇迹终于出现了——萌哒哒的可爱小老虎出炉了。她把这枚冰箱贴送给了同学虎年出生的宝宝,象征孩子生龙活虎,觉得很有意义。经过失败的锤炼,如今史思惠已经可以得心应手地制作想要的作品了。

绘制冰箱贴世界地图

史思惠做过人物、动物、植物、毛毡制品等不同类型的冰箱贴,现在她的设计重心是根据各地不同特色而创造的房子。 “建筑能够激发你想去的欲望。世界各地的建筑,反映不同国家建筑特色。就像波西米亚风情CK小镇,很漂亮像童话般的感觉。”史思惠兴奋地说,“我现在收集制作的五大洲的房子全了,我想把所有的房子最终集中到一张世界地图上,房子所在地域对应放在地图的位置上,最终绘制成世界地图是我下一步想要做的,我想一定很震撼。”

“作为老师还是想探索自己的艺术传播给我的学生,培养学生的审美情趣,会给我的学生们展示我的冰箱贴,也给他们讲讲冰箱贴背后的故事。我也喜欢旅行,给学生们讲讲各个国家、民族的历史故事、民族风情。”对她来说,每次到一个陌生的城市或国家,都是一次机会,帮助她重新构建思考模式。

□许尤文 文/摄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