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旅游
3上一版  下一版4
 
龚滩,乌江边上的古镇
马寅初故居遐思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8年3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龚滩,乌江边上的古镇

 

龚滩,位于重庆市酉阳县、彭水县和贵州省沿河县的结合部,地处乌江和阿蓬江的交汇处,素有“乌江画廊” 之称。

顺着她的身世搜寻,她是含着金钥匙,因水而生,因谷而立。在三国时期呱呱坠地,历唐越宋,走过了多彩的童年和飞扬的青年。进入到明清时期,当地人借滔滔乌江落差之力,集纳大西南古建筑的神韵民风,打磨出千年古镇的石韵石味。傍山而建的水碾水磨,水到渠成得来的慢工细活,构筑了古镇的独特风情。

清晨的“龚滩古镇”

经廖家大院,来到山下“龚滩古镇”牌坊。清晨的江边,没有游人。走在石板小道上,我将脚步放得很轻很轻,因为古镇还在酣睡,生怕一不小心就惊醒了她的幽梦。此时的心情,格外宁静,仿佛世间的烦扰,也被纯净山水荡涤得一尘不染。著名画家吴冠中曾来这里写生,画出了《老街》、《乌江小镇》等经典名画,他说这里是建筑艺术的博物馆。

赶早的店铺正在开门,店老板推开一扇扇古朴厚重的木门,门轴发出吱嘎嘎的声音。小巷里开始陆陆续续地晃动着蘑菇伞,飘逸长裙也在风中开始舞动。这时的古镇,依偎在柔弱雨丝中,人与自然仿佛都变得水意淋淋,恬静温馨。

令人难以置信的是,被誉为“中国保存最完好的山地古集镇”却是件复制品。本世纪初修建彭水电站, 1800余岁的古镇被淹没在了江水之中,曾经的辉煌被一道水泥大坝隔断了曾经的记忆,虽然缺了些被惊涛拍击水岸过后的那份惊叹,也少了些赤脚从沙滩上走过的那份惬意。然而今天的新龚滩依旧古色古香,完全是按照老龚滩的格局修建而来,搬迁时尽可能地使用了老龚滩拆除的材料。细细品味,依然还能分辨得出老龚滩的古韵遗风,封火墙、窗棂格、红灯笼,古墙印迹……从这些物饰中,仿佛还能嗅到千年古镇的余味陈香。

停泊的“乌江画廊”

“乌江画廊”游船沉稳地停泊在江边。峡谷两岸巨崖高耸,绝壁千峋,山似斧劈、水如碧玉、虬枝盘旋、水鸟嬉翔。乌江虽然不如黄河气势磅礴,她静,就站在那里,温婉婀娜,水波平缓。她动,“倏忽渡危滩,凌波如拾级”。唐代诗人白居易乘船过乌江,也溢出“江水三回曲,愁人两地情。雨后天连碧,秋来澈底清”之赞誉。

从游船再往前看去,两岸群山倒映在波光粼粼的江水里,更显雄伟厚重。站在江边,仿佛还能听到当年码头搬运工人的喘气声,依稀能看到纤夫黧黑的背脊,还能听到纤夫们铿锵有力的号子声……

有人说,特色如同女人,美丽是“凸显”出来的。当地人沿乌江上下拉长又拉长,绷直又绷直,硬生生地在绝壁上拉出一道长长的音符,反正乌江这根琴弦很粗很长,任由土家族苗族人民随心所欲演奏弹唱。古镇上的建筑将古镇特色演绎得淋漓尽致,树上悬树、坎上砌坎、顶上盖顶、房上叠房、桥上重桥……窄窄石梯路如同楼梯在屋檐间随意悬挂,由不得你直来直去。偶尔几棵大树也是各自择地,勉强地立在悬崖边,前面是江,身后是崖,容不得再后退半步的了。青石板小街,从上往下看很窄,走起来还是好宽。土家楼院,连体商铺,支撑着古镇的前世今生,充实着,滋润着,风光着,挺有个性地凸现在我们的面前。

吊脚楼、窨子屋一座连一座,挨挨挤挤,坐看鱼贯而来的日子从容过隙。时间,一天天地印在窨子屋的老墙上。吊脚楼,如同江边的桥重桥,层层叠叠地扭结着古镇的苦与乐、悲与欢。西秦会馆、冉家院子、夏家院子……天天聆听松涛浅唱,夜夜俯闻江水低吟。悬崖上飘荡着杏黄色旗儿,那是从小巷酒肆里伸出来的,仰头看那探出的旗儿,才知道吊脚楼修得有多高、有多陡、有多险、有多悬。

跨上自行车,回望古镇,我好想留下来在这里多待一会儿,真想在乌江的山水中快意地生活,直到地老天荒。我问古镇,古镇无语,却有玉壶冰心。“龚滩一梦,情醉千年。”凡心太重,何必逗留,曾经来过就好。

□张怡华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